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苦菜花讀後感

苦菜花讀後感(一)

我是一個會閱讀,並能置身其中,會思考與想像,並能帶給自己啟示的人。當我通讀完《苦菜花》這本書後,我好像一下子被征服了。我實在無法想像,人們在面臨死亡時怎么可以有勇氣不去懼怕,更加無法明白,一群本應該與戰爭無關的老百姓,為什麼要為國家放棄那么多那么多,甚至自己的親人!

《苦菜花》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抗日戰爭時期,軍民反掃蕩的苦難生活。描繪了在嚴酷鬥爭下,人們面臨生和死,親人和革命之間的複雜感情。“仁義嫂”小說的主人公,一位有著慈愛心腸,一位臨死不屈,不管是受刑還是傷害親人的偉大母親。事實上,她只是一位很普通的母親,她有自己的家庭,她有自己的骨肉,可是她又與其他的母親不一樣,“母親的覺醒,反映了千百萬貧苦農民的覺醒;母親的成長,代表了千百萬革命母親的成長。”這是《苦菜花》中對母親的評價。就是這位母親把自己所有的愛給了祖國,給了革命。記得敵人在逼問她兵工廠埋藏機械的地方時,她那種不懼敵人威脅,甚至不懼敵人殺害自己女兒,就是在這樣痛苦的情況下,她面臨苦難時的勇敢,讓我佩服。從這可以看出作者是懷著無限的深情來塑造這位母親形象的。

“把最後一顆手榴彈留給自己和妻子;眼睜睜的看著患難與共的丈夫死於敵手。”每當看到類似的語段時我都深刻的感受到人們生活的艱辛,我好想幫助他們,哪怕為他們送一杯水,可是……“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會滋潤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會照亮一些黑暗。”此時這句話是我心中最深切的感受。

沿著黃河與長江的源頭,我們可以驚喜的看到祖國的富饒與遼闊,這的確是個嶄新的時代,我為自己生存在這樣一個時代感到幸運!但我也在思考今天的人們到底怎么了?沒有饑荒,沒有戰爭,可一次次的浪費,一次次的破壞難道大家都沒有感覺嗎?所謂的爆炸西瓜,避孕黃瓜是否會引起某些人的注意?是的,我們有全世界足夠多的榮耀和苦難,一次次的戰爭、劫難,又一次次的變法、解放,但這就是祖國,我們不可以質問它,因為我們沒有權利。仁義嫂、王長鎖……他們看似都是些小人物,但他們為國家付出了很多,其中的苦又有多少人能夠明白。

這本書讓我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依稀記得和媽媽吵架的情景,吵架的原因似乎很簡單,就是覺得她不理解我,總是那么嘮叨。就因為這些,我就和她大發脾氣,現在想想真是太過分了。我知道媽媽沒有仁義嫂一樣的偉大抱負和愛國熱情,但我更知道她有一顆為了兒女的無私真心。看看媽媽為我所做的,我真的好後悔。記得在我發燒時,她不管颳風還是下雨都會送我去醫院,記得自己因為沒有打電話告訴她什麼時候回來,在外等候我。更加記得,她對我的不斷鼓勵,只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成為平凡中不平凡的人。媽媽真的為我付出太多了,我真不應該那樣對她,以前自己從未那么深刻的領悟到自己的無知和可惡,直到讀完了這本書,我才漸漸明白。我暗下決心,以後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問題,都要像《苦菜花》的主人公一樣勇敢,堅定。

眼中有淚心中才有彩虹,一個人無論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心存感恩、善心、正義那么他就是一個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有用的人。最後想說一句這個世界因為有萬歲的人民才會有萬歲的祖國;當每一個人都在守護國家的榮譽和理想,指導公民的責任的權利時,那么這就是祖國萬歲的原因。

苦菜花讀後感(二)

這本感人肺腑的《苦菜花》主要講述了馮大娘一家以及其他山中的村民用他們的智慧、勇敢與奉獻抗擊日本鬼子的故事。書中的主人公便是那位偉大的馮大娘,她讓我們在一個平凡母親的身上看見了不平凡的一面!她是五個孩子的媽媽,也是許多八路軍的媽媽。她的堅強和偉大的愛國精神最終促使她在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領導下走上了抗擊日寇、保家衛國的革命道路。

當我看見馮大娘為了自己的家庭;為了這個小村莊,甚至為了自己的祖國,強忍著日本鬼子魔鬼般殘忍的時候;她疼惜八路軍就想疼惜自己孩子一樣的時候;她甘願犧牲自己而讓孩子們投身革命的時候;她親眼目睹家人被日本人殺害而絕不泄密的時候;以及馮大娘強忍悲痛,把敵人引向地雷陣的時候……我頓時不由自主的為這位可敬可愛的馮大娘以及那些革命抗日的英雄人物那英勇無畏忘我地戰鬥、工作而深受震撼,為她濃厚的愛國精神所震撼;也深受感動,為她堅強的意志所感動;更深受的則是無盡啟發和激勵

在馮大娘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啟發,其中不僅讓我們對中國人民的抗戰歷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並且讓我們的愛國主義意識和精神得到了升華,堅韌不拔的中華民族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們少先隊員做為共產主義的接人,在祖國誕辰60年之際,我們應該抗戰英雄為榜樣,雖然我們不能與我們的英雄相提並論,但我們可以向他們一樣擁有一顆熱愛祖國的心,因為祖國就是我們共同的媽媽!

我也同樣得到了很多激勵:既然我們擁有了一顆熱愛祖國的心,那么就同樣擁有了愛國的志向,2010年世博會即將在中國上海了隆重舉辦了,()作為一名中國人,作為一名中國少新隊員,我們應該為世博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這次我通過了世博小記者的培訓,那么我一定會努力積極採訪的!

革命戰士和烈士們用血汗澆築起來的勝利之花——苦菜花將永遠綻放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苦菜花開甜又香,朵朵鮮花見太陽,受苦人拿槍鬧革命,永遠跟著共產黨……

此時此刻,這本書仿佛也洋溢著苦菜花又甜又香的芬芳……

苦菜花讀後感(三)

這本書是以抗日戰役時期膠東半島崑嵛山區的王官莊為背景而寫的,以仁義嫂一家的遭遇為中央線索,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抗日根據地軍民在反掃蕩中所入行的不屈不撓的英勇爭,表現了一個普通而感人的革命母親的偉大。

作品所塑造的母親--仁義嫂的形象,是當代文學史上第一個比較完整而飽滿的革命母親英雄形象,具有相稱的典型意義,為我國社會主義文學的人物畫廊增添了一個色澤奪目的藝術形象,同時,也標誌著作品本身的藝術成就。可以望出,作者是懷著無窮的蜜意來塑造母親的形象的,光鮮地刻畫了母親思惟性格的主要特徵:慈祥心腸和革命意志。

作品把母親置於王官莊極其嚴重複雜的矛盾衝突之中,在公與私、生與死的抉擇眼前,充分鋪示她性格中慈祥心腸與革命意志這兩個特徵,真實地描寫了她的覺醒和成長,詳細地寫出她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鋪過程,並留意揭示母親性格發鋪過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使得母親的形象血肉飽滿,也使得讀者清楚地望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變為靈魂高尚的革命母親的過程。

當大女兒娟子拿起獵槍參加革命流動時,母親的一家正處在極端困苦的餬口中。大伯一家數口被惡霸地主王獨一害死,丈夫又被逼走,母親獨自拉扯著5個年幼的孩子,娟子是她獨一的幫手,母女相依為命,而竊冬鬥爭的環境又是那樣的險惡,母親怎么能不為娟子擔驚受怕呢?但是,公審大會和娟子親手槍斃大仇人王獨一的現實教育了她,“有一種東西,像是一把火從她內心裡燒起來”--母親的革命意識開始甦醒了。面對封建家族的傳統壓力,她更加認定“娟子是好孩子”,毅然增援娟子幹革命工作。

母親的覺醒反映了千百萬貧苦農夫的覺醒;母親的成長代表了千百萬革命母親的成長。她的那種偉大母親的慈祥心腸和革命意志,從一個只知愛自己子女的母親到愛革命、愛一切革命的子女,勇於為革命奉獻一切的革命母親的性格發鋪過程,使得讀者清楚地望到了一個普通的農村婦女怎樣成長為革命母親的過程。固然本日早已不同去昔,但是她身上所表現出來的良多品質很值得我們學習。作為一個母親,她是慈祥的,作為一個女人,她是堅強的,作為一個革命者,她是偉大的。她外表固然荏弱,但她有著驚人的毅力與堅定的意志,她的犧牲,更讓我們望到了她的偉大。在戰役年代,她鼓舞我們為革命奮鬥,而現如今,她教我們如何堅強的往面對餬口中的艱難困苦。

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它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東西,讓我們受用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