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瑾讀後感

秋瑾讀後感(一)

觀看了《秋瑾》這部電影後很受感動,打開電腦就寫些觀後的感想。

秋瑾目睹國難,心緒難平,在朋友資助下東渡日本留學。她在結識了徐錫麟、陳伯平、陳天華等人,大家立志為推翻清朝統治而獻身。後因日本政府出台《取締不法留學生規則》限制中國留學生的自由,引起學生的強烈抗議,但又有些留學生甘做奴才,令大家非常憂心,陳天華以身投海希望喚醒蒼生。不久,秋瑾回國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業中。她回到故鄉紹興拜會知府貴福,並與光復會骨幹聯繫各地會黨,準備浙皖兩省起義。但紹興府學胡道南暗中出賣秋瑾。因徐錫麟刺殺恩銘事發,秋瑾被捉拿。她把光復會員名冊和寶刀託交王金髮。後從容面對前來捉拿她的人,被捕後的幾次審訊中,她未作任何口供,在被密令判死刑之前,秋瑾揮筆在供詞上寫下了「秋風秋雨愁煞人」七個大字,表達一位女革命家憂國憂民,壯志未酬,面對死亡的悲憤心情。1907年7月15日(農曆六月初六)凌晨,秋瑾被押到紹興軒亭口刑場,她目別祖國藍天,慷慨就義,年僅31歲。

秋瑾就義已經百年,世事滄桑,當今中國已不再是血與火的革命鬥爭年代。但秋瑾的精神,依然具有時代意義。首先,她那種憂民憂國,為了祖國獨立富強,不惜犧牲個人生命,用鮮血來喚醒民眾,就是一種熾熱的愛國主義精神。當今我們在發展的征途中,同樣充滿困難與風險,必須居安思危,充滿憂患意識。因此,我們需要弘揚這種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其次,百年前舊中國,封建禮教思想的黑暗統治是那樣頑固。她作為一個弱女子,敢於如此衝破思想牢籠,打碎封建精神枷鎖,去崇仰真理,追求光明,主張共和,堅持男女平等。這種敢於把自己從舊思想、舊習慣中解脫出來,是一種大膽革新的思想解放運動。當今,我們同樣仍需不斷解放思想。因此我們要學習秋瑾,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秋瑾面對腐朽沒落的社會,滿腔熱血,一身正氣。為求得社會正義而奔走呼號,直至從容就義。她的女俠氣概,就是正義的化身。當前,我們同樣要把社會正義,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首要價值。現實社會中,仍存在陽光下的黑暗,有些邪惡勢力和腐敗現象仍在滋長。我們就應學習秋瑾這種見義勇為的大無畏精神,為弘揚社會正義,勇於鬥爭,敢於獻身。

秋瑾是咱紹興人民的驕傲,也是我們精神家園中一顆璀璨的明珠,永遠閃耀著時代光芒。

秋瑾讀後感(二)

秋瑾出生在一個封建家庭,她從小就喜歡詩詞。長大以後,又很不情願的嫁給了王家三公子王子芳,隨後他們去了北京。秋瑾要去日本留學,王子芳不讓她去。她(秋瑾)衝破重重困難,去了日本結識了很多愛國青年。比如:周樹人(魯迅)、馮自由等。參加了「中國同盟會」,並結識了孫中山先生。她(秋瑾)很看不慣當時清朝施行的男女不平等制度。這時,一個叫故道南的人,告訴了地方官,地方官要殺秋謹。最後,秋瑾被抓住了。她大義凜然,英勇就義。秋瑾的犧牲激勵了後來的革命爆發,一九一一年十月,辛亥革命爆發,終於推翻了清朝專制王朝的統治!

秋瑾是我國辛亥革命時期最偉大的愛國者之一,她是婦女解放中國的先驅,見證了我國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她的精神激勵了後人,()她對祖國、對民族的深厚感情值得我們永遠學習。

我們現在,在這和平美好的環境裡,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做一個對祖國有用的人。

秋瑾讀後感(三)

時光倒退到100年前,那個時候人們的所思所想、過的生活,在今天看來,是多麼的不可思議。

昨天,看了電影《競雄女俠秋瑾》,對黃奕的演繹很欽佩,也真的很欣賞那位女英雄秋瑾。

不明白,那個年代為什麼會有裹小腳,女人的腳越小越美麗。在今天看來,那真是一種畸形,別談什麼美麗了。好好的功能被剝削掉,那不是一個天大的殘害嗎?

不明白,那個年代為什麼男尊女卑那麼厲害,丈夫一聽說妻子生的是女孩,立馬垂頭喪氣、沉下臉來。他怎麼就不想想,生個孩子有多不容易,幹嘛還要在乎是男是女?

不明白,那個年代為什麼崇尚「女子無才便是德」,能接受到教育的女子是多麼難得。

不明白,那個年代為什麼那麼窮,普通的老百姓都不能解決溫飽,為了一個饅頭可以向富貴人家苦苦哀求。那樣的生活多麼悲哀!

不明白,那個年代為什麼人們的思想那麼愚昧,能夠擁有新思想的人是多麼的稀少。

所幸的是,就在那樣一個年代,有那麼一批人,為了全國家人的幸福而奮鬥,哪怕流血犧牲也在所不惜,只想用一己之力換全國人的美好生活。

悲哀的是,也有那麼一批人,不顧他人的水深火熱,只求一己之幸福,哪怕留下千古罵名也無所謂,只享受眼前的日子好過。

回到現在,看看眼前我們所擁有的,真的是太幸福了。那是以前那個貧窮落後的年代想都不敢想的吧。可惜,我們並沒有因為物質的富裕和社會的進步而走上一條真正的幸福之路,也並沒有感覺到自己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年代。反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新的煩惱又有了,一點都沒有體會到現在的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所以,感謝這樣的一部電影,能讓今天的人們有一點小小的感悟。

我們今天的幸福,來自前輩的流血犧牲;今天的我們,又能給後人留下什麼呢?

是不是可以少計較一些,多珍惜現在,再做一些更加有意義的事來,也為社會的發展貢獻出一己之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