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實踐論讀後感

實踐論讀後感(一)

《實踐論》是毛澤東同志最傑出的哲學著作之一。毛澤東同志在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具體的社會實踐,深刻地揭示了認識與實踐的密切聯繫。在讀完《實踐論》全文之後,我對辯證唯物主義的知行統一觀有了更為深刻的了解。

《實踐論》文題雖為“實踐論”,但其論述的過程卻始終不離開認識。通過不斷闡述認識與實踐的聯繫,從而更能深刻地表達實踐、解釋實踐。

《實踐論》首先說明了認識對生產和階級鬥爭的依賴關係,而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里,人的社會實踐其內容正是生產活動、階級鬥爭、政治生活科學和藝術的活動等等。因此認識對社會實踐同樣有著依賴關係。

“只有人們的社會實踐,才是人們對於外界認識的真理性的標準。”毛澤東同志對於這句話給了更加深刻準確的詮釋:在社會實踐過程中,人們達到了思想中所預想的結果,於是認識被證實了,如果達不到,就會在實踐中失敗,在失敗中得到教訓、改正思想,然後取得成功,此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失敗者成功之母”。

通過闡述認識的發展過程,我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人的認識究竟怎樣從實踐產生,而又服務於實踐。

首先,認識來源與實踐。在實踐過程中,人們通過自身的感官得出事物的各個表象、各種片面以及事物的外部聯繫,即對事物的感性認識。然後,隨著社會實踐的繼續,人們抓住了事物的本質、全體以及事物的內部聯繫,感性認識達成飛躍,成為理性認識。而認識的飛躍,是絕對不能離開實踐的。認識的不斷深化,無不基於實踐這一基礎。無產階級對於資本主義的認識,中國人民對於帝國主義的認識,以及戰爭的領導者對於戰爭的認識等等皆是如此。

但是,認識的目的不是認識本身,而是用於實踐、改造世界。因而認識來源與實踐,並要回歸實踐。辯證唯物論的認識運動,在獲得理性認識之後,還有更重要的過程,那便是從理性的認識到指導實踐又一個飛躍。通過得來的認識指導實踐,並且在實踐中檢驗的發展認識,這是認識過程的繼續。理論是否符合於客觀真理性,在由感性到理性的運動過程中是不能完全解決的。要完全地解決,只有“把理性的認識再回到社會實踐中去,套用理論於實踐,看它是否能夠達到預想的目的”。

認識運用於實踐並得到證實之後,人們對於某一客觀過程在某一發展階段內的認識運動便是完成了,對於過程的推移來說認識並沒有完成。事物是不斷變化和發展的,實踐活動也會跟著變化發展,所以,認識同樣要不斷變化和發展。某一客觀過程在某一發展階段向另一階段變化發展時,認識就要繼續,就要適應新的情況。客觀過程的發展充滿著矛盾和鬥爭,因而人的認識運動的發展同樣充滿矛盾和鬥爭;社會實踐過程是無窮的,人的認識過程也應當是無窮的。

於是,我們得出,在單個對於某一客觀過程在某一發展階段內的認識中,通過實踐發現真理,又通過實踐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從感性認識能動地發展到理性認識,又從理性認識能動地指導革命實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我們又可以得出辯證唯物主義的知行統一觀: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如此循環以至無窮,並且每個新的循環都代表著更高的內容。

《實踐論》不僅深刻而又系統地論述了認識與實踐密切關係,同時也對一些與實踐相關的問題給予了精闢獨到的見解,使我深受啟發。

關於人們在面臨新的實踐活動的信心問題。通常人們都不願在沒有把握、不清楚情況的時候去進行某種實踐。在《實踐論》的論述中,談到了一個人的勇氣與信心跟他對工作的內容和環境有沒有規律性的了解直接相關。這對於我們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大學生在學習、研究以至將來的工作都會面臨各種機會與挑戰,而對於面臨的實踐活動我們的了解程度直接影響我們的信心。許多人總埋怨機會太少,機會從來就不是少,而是機會來了我們沒有信心和能力抓住它。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我們要積極提升自我,積極了解各方面知識與經驗,這樣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才能把握機會,創造成功。

關於正確、深刻的認識來源問題。《實踐論》談到,“感覺只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一點也不能離開實踐。無論何人要認識什麼事物,除了同那個事物接觸,即生活於(實踐於)那個事物的環境中,是沒有法子解決的。”這說法看似平淡無奇,實際上正是許多人忽略了的真理。比如說游泳、騎腳踏車,一個人因為不會而不去游、不去騎,總在一旁看別人做,那么他永遠也不可能會。又比如說我們學英語,因為說得差而不說,總是把話放在心裡念,那么我們就不可能說好英語。許多事物,必須我們親身實踐才能得到真實的、正確的感知,正所謂“實踐出真知”。以旁觀者的心態,是不能學到東西的。

關於真理的絕對與相對的問題。這是一個極為深刻的哲學問題。“沒有絕對真理”,這句話如果是正確的話,那這句話本身是否看作是絕對真理呢?這似乎存在著不小的矛盾。《實踐論》認為:“馬克思主義者承認,在絕對的總的宇宙發展過程中,各個具體過程的發展都是相對的,因而在絕對真理的長河中,人們對於在各個一定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只具有相對的真理性。無數相對的真理之總和,就是絕對的真理”。絕對真理是存在的,但不能被人單獨認識,不能被某一句話闡述,因為人們對於在各個一定發展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只具有相對的真理性。

《實踐論》是毛澤東同志對於實踐的正確而系統的見解,對於指導當時的中國革命,指導我們現在、將來各種實踐活動都有著極為深遠的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它,並領悟其中的思想,套用於我們的實踐,從而使我們更好的參與實踐,收穫成功。

實踐論讀後感(二)

近段時間,我閱讀了毛澤東主席所著的《矛盾論》這篇文章,讀後使我更加明白了在延安抗戰極為艱苦的時期,毛澤東同志為了克服黨內嚴重的教條主義思想錯誤,花費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終統一了全黨的思想,使黨的實事求是的作風得以發揚和光大……

毛主席的《矛盾論》寫於1937年8月,是繼《實踐論》後的又一篇哲學論文。當時“西安事變”的爆發,使得抗日的局面即將到來,由於中國共產黨人的多方面的不懈努力,使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得以形成。但是,由於在長征之前的江西中央蘇區時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機會主義的影響,使得黨內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思想得以滋生和蔓延,這種不良影響一直持續到紅軍長徵到達陝北,雖然在長征途中召開的具有歷史意義的“遵義會議”清除了以王明、博古等為代表的“左傾”機會主義者,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的正確領導地位,但是,對於王明這些人在黨內所造成的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的影響,不作一番大的努力是根本解決不了問題的。

為此,毛澤東同志寫出了《矛盾論》和《實踐論》這兩篇文章,藉以說明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的危害性,並以此來加強統一全黨的思想。可以說,這兩篇文章是對建黨16年來中國革命經驗和教訓的哲學概括和總結。中國共產黨從她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以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但是,馬克思主義的一般原理不可能對任何國家的革命提供現成的公式和答案,特別是中國革命,具有極大的複雜性和特殊性。因此,不能死板教條式的生吞活剝馬列著作中的隻言片語,更不能照抄照搬蘇聯十月革命的“做法”,只能在堅持馬列主義普遍真理的基礎上,從中國的具體的實際出發尋找出適合中國革命的道路來。

不管什麼事物的發展,都存在著矛盾,可以說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這在自然界是如此,在革命事業的發展中也是如此。中國共產黨剛剛成立的時候,那些在蘇聯留過學,住過洋房,喝過洋牛奶,吃過洋麵包的布爾什維克知識分子們,不從中國的國情出發,一味聽命於共產國際那些不切合實際的指示,生硬死板地套用蘇聯十月革命的某些“經驗”,甚至聘用由共產國際派來的洋顧問李德來指揮紅軍打仗,結果致使中央蘇區的第四、五兩次反“圍剿”的失敗,給中國革命帶來了巨大的損失。所有這些都充分說明,不管幹什麼工作,都要從實際出發,不能搞形上學那一套,因為它是不切合實際的唯心主義的理論。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所謂形上學的或庸俗進化的宇宙觀,就是用孤立的、靜止的和片面的觀點去看世界。這種宇宙觀把世界一切事物,一切事物的形態和種類,都看成是永遠彼此孤立的永遠不變的。”從毛澤東同志的這段話中,我們不難看出,無論看什麼事物,我們都要從實際出發,唯物辨證地看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在堅持原則的條件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辯證唯物主義的理論觀。

任何事物都有著它一定的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問題就存在於我們用什麼方法來就決矛盾。不管是自然界還是社會的變化,都是如此。因此我們不要只看表面現象,而是要從內部去挖掘、去研究、去探索,只有這樣才能找到研究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內部,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毛澤東主席的這段話說的真好,就拿當時的中國社會現狀來說吧,表面上看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三億多農民的力量可以說是不可忽視,但是,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所有的耕地都掌握在大官僚、大地主的手裡,而農民只能租種地主的土地,一年到頭打下的糧食除了交地租以外,所剩下的口糧是寥寥無幾,根本解決不了一家人基本的溫飽問題,可以說在正常情況下都是一年糠菜半年糧,如果趕上災年就更不用說了。可以說,在遭災的情況下你的糧食歉收,交不上地租,那么,那些殘酷剝削壓迫農民的地主老財就要收回你所租種的土地,甚至逼著你去賣兒賣女,從而導致家破人亡。老百姓實在是活不下去了,可以說是官逼民反,這樣就會產生內部矛盾,而這些矛盾的產生,必然會推動社會進步。難道不是嗎?在舊中國,由於大官僚、大地主和資產階級的殘酷剝削和壓迫,使得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此時,誕生了代表全中國全體受剝削、受壓迫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產黨,它的誕生,給生活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希望和曙光,而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人民的希望,帶領全體中國人民,經過二十八年的浴血奮戰,終於打倒了帝國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由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這些都充分證明了毛澤東主席所說的“社會的變化,主要地是由於社會內部矛盾的發展,即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階級之間的矛盾,新舊之間的矛盾,由於這些矛盾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的前進,推動了新舊社會的代謝。”毛澤東主席所講的這一席話是對的,因為,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我們只有在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中才能推動社會的發展與進步。

毛澤東主席在本文中還著重指出了“唯物辯證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可以說,這段論述可真是精闢極了,就拿1927年大革命失敗這件事來說吧,是蔣介石背叛了孫中山先生,叛變了革命,這和當時黨內所出現的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機會主義也是分不開的。如果在當時我們擁有自己的革命武裝,硬起來,不和國民黨妥協,那么,我們就不可能遭到大革命的失敗,更不可能發生國民黨蔣介石屠殺共產黨人的“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同樣,在江西中央蘇區,如果我們不迷信蘇聯的某些“經驗”和聽命於共產國際的那些不符合中國實際的“指示”的話,就不可能發生第四、五兩次反“圍剿”的失敗,就算失敗也不至於那么慘!可以說,遠在莫斯科的那些住洋房、吃洋麵包、喝洋牛奶的共產國際的“頭腦”們沒經過調查研究,擅自發布那些不切合實際的有關中國革命的“指示”,固然可惡。如果沒有黨內那些對馬列著作的條條本本和共產國際的指示奉若神靈的教條主義者,竊取中央主要領導崗位的話,也就不可能導致第四、五兩次反“圍剿”的失敗,弄得中央紅軍大搬家似的進行史無前例艱苦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所以說,毛澤東主席所指出的“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這句話,說得可真是太對了,由此看來,“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武裝力量的鞏固”。

恩格斯說:“運動本身就是矛盾。”是的,整個世界上從古至今幾千年的發展也都是在矛盾中度過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這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從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從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從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自始至終充滿著矛盾,可以說,按照列寧的說法,那就是“承認自然界的一切現象和過程都會有互相矛盾、互相排斥、互相對立的趨向”。不是這樣嗎?就拿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來說吧,封建社會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發展上是比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強多了,但是,由於體制上和意識形態乃至文化方面的一些因素,使得科學技術發展不起來,這就大大地影響了社會的發展,致使人們的生活水平沒有得到提高,這就產生了矛盾,也就是落後的社會生產力和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生活需要方面的矛盾,由此,漸漸地就過渡到了資本主義社會。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得到了很大發展,科學技術有了很大提高,人們在思想和文花方面的視野也有了很大的開闊。但是,由於大官僚大資本家殘酷地剝削和壓迫勞動人民,工人們是一天十幾個小時不停地做工,但仍然是吃不飽、穿不暖,一個月下來,被資本家七扣八折掙下來的那點工錢根本就沒法養家餬口,於是,就產生了資本家和工人之間的矛盾。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有志於社會變革的仁人志士就會首先站出來,試圖探索改變這種現狀的道路。所有這些都充分說明了整個世界幾千年的發展都是在充滿矛盾的過程中度過的,沒有矛盾就不可能有世界的發展。正如毛澤東主席所指出的“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賴和相互鬥爭,決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動一切事物的發展,沒有什麼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

矛盾是孕育和存在於世界上一切事物之中的,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過程中也是如此。從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出現的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致使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到江西中央蘇區時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機會主義占據中央統治地位,致使第四、五兩次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進行二萬五千里長征等,可以說中國共產黨在成長壯大的過程中也是充滿曲折,也是在充滿矛盾和解決矛盾中度過的,不然的話,能有以毛澤東主席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一次又一次地從危亡中挽救了共產黨,使中國革命這艘航船能夠撥正船頭,沿著正確的航向駛向勝利的彼岸嗎?這正如毛澤東主席所指出的“黨內不同思想的對立和鬥爭是經常發生的,這是社會的階級矛盾和新舊事物的矛盾在黨內的反映。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救矛盾的思想鬥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是啊,世界上無論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斷產生矛盾和解決矛盾的過程中不斷向前發展的,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矛盾是普遍的、絕對的,存在於事物發展的一切過程中,又貫穿於一切過程的始終”。

“不同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質的方法才能解決。”毛澤東同志的這一論斷,為我們解決不同性質的矛盾指明了方向,這大千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所產生的矛盾,其原因、其性質各不相同,所以,解決的方法也就各不相同,不能用“一刀切”的方法來解決。比如說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就要用社會主義革命的方法來解決;黨內的矛盾,就要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來解決。在改革開放這一特定的歷史時期,出現了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而絕大部分人才剛剛解決了溫飽問題,甚至有一部分人還處在貧困線上這樣就出現了貧富之間兩極分化的矛盾,而要想解決這個矛盾,不能靠別的,只能靠發展經濟,只有經濟發展起來了,就業的崗位增加了,人們的收入提高了,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也才能解決貧富不均的矛盾。

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矛盾,每當歷史向前邁進了一步,舊的矛盾解決了,而新的矛盾又產生了,所以我們生活的每一天,也都是在解矛盾中度過的,而解決不同的矛盾,也要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在計畫經濟時期,特別是1950年代至1990年代,居民們所食用的糧油實行的是定量供應,每人每月也就是半斤油和二十七、八斤的口糧,甚至還不到。特別是象大米白面這樣的細糧,每個月加在一起也超不過那么五六斤,可以說那個時候人們的生活過得是相當的苦,雖然每斤糧的價錢超不過兩三毛錢,價格較低,但是人們卻吃不到更多的細糧,可以說是苦不堪言。()改革開放以後,經濟發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到了1990年代初期,取消了“糧食本”,糧油敞開供應,這下子人們的餐桌上可再也見不到高粱米和苞米麵這樣的粗糧了,可這好了,人們卻又開始抱怨了,抱怨什麼呢?原來是買糧食雖然不用糧食本了,可以敞開量地買,但這價格卻上來了,而且這段時間是這個價,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卻又是那個價,弄得人們是人心荒荒。一個勁兒地抱怨說:這還不如有糧食本哪會兒呢!雖然人們對這件事的認識有所偏激,但是它也確實又是在新的歷史時期所產生的一個矛盾,這個矛盾就是在計畫經濟時期,我們的經濟沒有發展起來,人們只好吃定量供應的糧油,而且每個月根本吃不上幾斤大米和白面;而到了市場經濟時期,這個問題雖然是解決了,但糧油的價格卻又上來了,這雖然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是正常的,但要想解決這個矛盾,只有在實現農業現代化,提高糧食產量上下工夫,只有這樣,才能生產出更多更好的糧食,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生活的需要,同時,還要大力發展國民經濟,提高人民收入,使老百姓的腰包鼓起來,只要這樣,才能解決老百姓收入的增長趕不上物價上漲的矛盾。這正如毛澤東主席所指出的“過程變化,舊過程和舊矛盾消滅,新過程和新矛盾發生,解決矛盾的方法也因之而不同……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不同的矛盾,這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嚴格地遵守的一個原則。”

我們在解決問題時,更要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片面地看問題,照抄照搬某些框框本本。例如,1949年建國後,我們對城市裡資本家所經營的工廠企業實行和平贖買的政策,這就和蘇聯十月革命勝利後蘇聯政府對資本家的財產實行沒收充公大不一樣,我黨在這個問題上之所以這樣做,就是毛澤東主席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實事求是地來解決中國自己的問題,而如果按照那些教條主義者的做法,那就得照抄照搬蘇聯在這方面的做法,如果那樣做的話,就得事與願違,達不到所要達到的目的,而且沒有不出亂子的,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在於具體地分析具體的情況……研究問題,忌帶主觀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通過學習《矛盾論》這篇文章,使我更加認識到了世界上任何事物在其發展過程中自始至終都存在著矛盾,而這些矛盾又各有不同。所以,我們要做到對症下藥,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據不同的情況解決不同的矛盾,而不要生搬硬套馬列著作中的那些死板教條。要確立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做到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生活實踐相結合。只有這樣,才能克服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使中國革命這艘航船能夠撥正船頭,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矛盾論》這篇文章,是中國共產黨反對主觀主義特別是反對教條主義的又一重大理論成果,它不僅在過去,在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小康生活和現代化建設的今天,同樣有著它極其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