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一)

毛主席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對人類進步做出的巨大的貢獻是永不磨滅的,對於毛主席,我一直懷著最高的崇敬與敬佩。最近,我以無比崇敬的心情讀了毛主席的這篇《改造我們的學習》。

初讀文章時,只是在感性上欣佩毛主席的文采,因為文章的思路非常清晰,語句非常嚴謹,論據也非常確鑿。再讀文章時,在理性上對毛主席敏銳的視角、犀利的語言更加讚賞,整篇文章旗幟鮮明的反對資本主義、主觀主義,對他們的批判更是入木三分。故細讀文章時,我不禁對毛主席油然生畏。

據查資料所知,這篇著作是一九四一年五月毛主席在延安幹部會上所作的一篇重要報告。它對於當時黨記憶體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這種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傾向進行了分析、批評,這使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得到極大的提高。

毛主席先是回憶了這些年來共產黨人探索救國救民真理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績。毛主席談到,我黨幼年時期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和對於中國革命的認識是膚淺和貧乏的,而現在我們對於這些的認識是深刻得多。我黨經過艱苦的奮鬥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也讓我明白到,學習多方面的知識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謂知識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基礎。但是結合實際,實事求是更為重要。只有豐富的知識與通過調查研究得到的第一手資料相結合,才能進行理論創新和實際創新,取得更大的成績。

接著毛主席客觀地指出了黨記憶體在的缺點,並指出必須要糾正這個缺點,否則工作就無法繼續進行下去。首先毛主席談到黨內缺少對國際國內現狀的研究。正如毛主席所言,「不注重研究現狀」、「缺乏調查研究實際狀況的濃厚空氣」、「閉著眼睛捉痲雀」、「瞎子摸魚」、「滿足於一知半解」。其次是研究中國歷史的氣氛不濃,只知道研究馬列,忘記了自己的祖宗。「不論是近代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國史,在許多黨員心目中還是漆黑一團。許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者也言必稱希臘,對於自己的祖宗,則對不住,忘記了……認真研究歷史的空氣也不是濃厚的」。再次就是在學習國際革命經驗方面,只知學馬列,不能套用於實際,違背了馬列關於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正如毛主席所言,「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套用」。「只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毛澤東指出,這三個方面「是完全違反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精神的作風」,「這種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是非常有害的」,「這些都是極壞的作風」,「我們隊伍中確有許多同志被這種作風帶壞了」。許多同志「根據『想當然』,就在那裡發號施令」。「對自己的歷史一點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馬克思列寧主義教導我們要認真研究情況,從客觀的真實情況出發,而不是從主觀願望出發。

緊接著毛主席便對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進行了詳細的闡述。第一種是主觀主義的態度。即對於周圍的環境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單憑主觀熱情去工作。而這是毛主席所批判的,他認為這違反了科學,違反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向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實際統一」這一基本原理的反面:「理論和實際分離」。第二種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就是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認真進行調查研究,不是單憑熱情去做工作,不能割斷歷史,要實事求是。「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而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一個共產黨員起碼應該具備的態度」。毛澤東強調,要「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要「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對周圍環境做周密的系統的調查和研究」,不「割斷歷史」。「不單要懂得希臘就行了,還要懂得中國,不但要懂得外國革命史,還要懂得中國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要有的放矢,『的』就是中國革命,『矢』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

更讓我讚賞的是毛澤東同志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他的建設性建議。首先,他向全黨提出系統地周密地研究周圍環境的任務。其次,他認為,對於近百年的中國史,應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無組織的狀態。最後,對於在職幹部的教育和幹部學校的教育,應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為指導的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這三點是毛澤東同志的就事論事的體現,是十分值得學習的。

毛主席著作提出的觀點對我們今天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讓我也受益匪淺。

我明白了在學習中要注意研究我們所處的現狀。把我們放在世界發展的大環境中看我們所處位置如何,我們有何優勢又有何不足,虛心求學才是正確的。

我體會到了歷史的重要性。我國近代以來一百多年的歷史由動盪到穩定,由受凌辱到強大,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才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鬥爭之路、發展之路。知史方能後勇,明史方能救國!但是在學習中也要注意研究外國成功的經驗。我國要趕上已開發國家必須向先進國家學習,研究他們發展的歷程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把別人先進的經驗、先進的理論與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結合起來揚長避短博採眾長,使自己提高到新的高度。

最後,毛澤東同志中肯地說,錯誤常常是正確的先導。是啊!有實踐才有認識,這種認識,只有通過多次的實際,才可能達到真理的彼岸。我們不懼怕犯錯誤,卻必須勇敢地去面對,卻摸索正確的道路,才可以達到最後的勝利。毛澤東同志時期的學習,需要改造,我們現在的學習,又何嘗不需要改造?

學以致用是我們學習的根本目的,希望我能通過學習毛澤東同志的《改造我們的學習》,改進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工作作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將其用於自己的工作中,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做出貢獻。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二)

讀了幾遍後使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對於我們今天的學習也是很有幫助的,下面就談談讀完這一文我的感受和體會。

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毛澤東進一步從思想上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內路線的分歧,分析了廣泛存在於黨內的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作風,即為書中講的主觀主義的態度,為了統一全黨思想並為制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奠定思想基礎,毛澤東號召改造我們的學習,展開全黨範圍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育運動。

首先分析了共產黨建黨這幾十年來黨為革命作的努力,以及黨對馬克思主義深刻認識,對馬克思有了更多的了解,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是作為我黨解放民族的最好武器,他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的普遍真理一經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就會使中國的面貌為之一新。()具體還分析了廣泛存在黨內的非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作風,即主觀主義的傾向,並且指出了一條光明大道____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號召全黨學習馬克思主義,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來解決中國革命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還說明了中國共產黨的非馬克思主義,即主觀主義的態度詳細說明了三方面的情形:一是不注重研究現狀,二是不注重研究歷史,三是不注重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套用,而直接違反馬克思主義,違背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基本原則,於是,自己造出一條相反的原則:理論與實際分離。毛澤東對這種主觀主義態度的人作了一個很形象的畫像:「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著重突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巧用對比手法將主觀主義的態度與馬克思主義態度進行對照,正反鮮明,有力地突出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可貴,文中說:「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就是注重研究現狀;就是注重研究歷史;就是注重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套用;就是有的放矢的態度,這種態度,有實事求是之意,無華眾取寵之心;這種態度,就是黨性的表現。」說明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民族要長期堅持的思想態度,正是因為有馬克思主義的指引,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與中國的實際相結合,中國革命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通過讀《改造我們的學習》後,我的感想是:理論和實際是統一的,要有效的結合自身的工作去學習,提高自己的工作績效與自身能力。同時學習不能盲目的去學,要有策略、深刻探究、有針對、有目的的去學習,同時分析一些案例從中吸取經驗,學會要結合實際情況去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要去創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