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小平時代讀後感

鄧小平時代讀後感(一)

在半個月下班之後的時間內讀完了這部64萬字的巨著《鄧小平時代》。美國人傅高義著,由生活讀書新知三聯出版社出版。

這休分6個時間段共23章,以鄧小平和人生經歷和執政軌跡為主線,記述了1969----1992年43年我國波瀾壯闊的改革史。作者雖然沒有在中國生活,親歷鄧小平所經歷和主導的時代,但是這本書占有的資料卻十分豐富和翔實。當然在作者參考的資料中並不能完全排除其可信度過低,但是從我們身處在鄧小平40多年的時代的經歷和體會分析,這些資料絕大部分是可信的。

看了這本書後,我最大的體會是鄧小平堅韌不拔的個人品質與超越常人的政治智慧。鄧小平是一個實用主義主義政治家,並不是江澤民提出的創造「鄧小平理論的理論家,也不是那些吹鼓手說的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事實上,鄧小平提出的東西」並沒有一個清晰、完整和現成的設計「,所謂」摸著石頭過河「、」發展是硬道理「等等,沒有對政策執行的後果作必要的評估和論證(也許在鄧小平看來,做這些工作又要延誤過多的時間)。因而不如說鄧小平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轉型,」是為這個轉型過程提供領導的總經理「。

說鄧小平在中國領導核心中堅韌不拔智慧超人,一點都不過分。這幾件事完全可以證明他的性格:

(1)在毛澤東辭世這前的文革中,鄧小平兩次被打倒,但是他並不恢心,而是充滿信心,多次委屈地向毛澤東寫信寫檢討,表明自己是毛澤東路線的忠實執行者。以至毛澤東在天安門事件中沒有聽取江青四人幫的建議開隊取小平的黨籍,為他日後復出留下了伏筆。

(2)在鄧小平掌握權力之後,並沒有立即全盤否定毛澤東。儘管他有一肚子委曲,有一百條理由(包括兒子鄧朴方致殘)全盤否定毛澤東。他吸取了赫魯雪夫批史達林的教訓,而是高興毛澤東思想的旗幟。這樣他贏得了廣大底層老百姓的支持,保證了他的權力的穩定。

(3)意識形態領域,對知識分子的態度上,雖然仍然用的毛澤東的那一套路,但是他沒有象毛澤東那樣,打擊一大片,把人往死里整,而是像放風箏,緊緊地牽著你,什麼民主啊,法制啊,等等,不讓你飛得太高,走得太遠。

(4)他連續更換了華國鋒、胡耀幫和趙紫陽三任總書記,但是他自己卻沒有直接取代。他只要實際的權力,而不圖名義上的職位。這樣他可以在很多複雜的問題中使自己免於承擔責任,搞好了是自己的功勞,搞砸了是他們沒按自己的意見辦。如果按我自己的觀點,鄧小平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做,在副職的位置上操縱正職,名不正言不順,他完全可以自己直接擔任黨的主席,委很多事情會迎刃而解,說不定中國的發展比現在更好。

無論是文革後期的主政,還是毛澤東去世後的掌權,鄧小平始終如一地推進改革開放,把經濟建設搞上去這一根主線。這是鄧小平時代最為偉大的功績。如果說毛澤東把一個四分五裂,飽受外國列強欺負的中國實現了統一,使最底層的工人農民得到了的話,那麼,鄧小平則是指導中國引向了富強,引向了世界。

正是取小平的改革開放並沒有進行認真的評估和設計,所以在鄧小平時代也帶來了不少的問題,至今都困繞著中共的領導人。

一是黨的領導體制的改革。80年代中期,鄧小平曾經指示趙紫陽制定政治體制的改革方案,但是因為64風波的影響而擱淺,至今也沒有啟動。

二是市場體制的急於推進,沒有相應地建立和健全市場規則,老的制度又難以實行,導致人們無休止地追求財富而不擇手段,人們變得貪婪和無信,中國人整體的道德水平滑坡,中國的文明程度並沒有因為財富的增加而提高。

由上述兩個問題引起的官場腐敗、環境污染、市場無序等等,都要給鄧小平的繼任者帶來嚴峻的考驗。

我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會繼承和發楊鄧小平的遺產,堅持改革開放,也會修正鄧小平時代的缺憾,克服更多的困難,帶領中國人民步入全面小康。

鄧小平時代讀後感(二)

鄧小平時代就是一本鄧小平的傳記。作者是一位美國人,叫傅高義(EzraF.Vogel)。作者在序言裡明確說了,這本書的寫作對象是西方人,是為了讓西方人能夠全面的了解鄧小平而寫。作者為了寫這本書,採訪了非常多的人,參考了非常多的出版物和各種資料,這可以從作者前言裡列出的長長的感謝對象的名單裡看出來,也可以從書中列出的長長的參考書目引用里看出來。作者是一位治學嚴謹的學者,所以在這方面做的應該是沒有瑕疵。作者研究中國長達半個世紀,所以也可以相對客觀的評價鄧小平的功過得失。

總的來講,一部傳記性的作品主要在於史料的精當和選擇。對於西方人來說,這本書講了不少讓人新奇的故事。不過對於中國人來說,()裡面的絕大多數內容都是相當熟悉的了,在國內各種報紙雜誌書籍里對鄧小平的介紹回憶可謂汗牛充棟,所以中國人看完本書的感覺多半是:這是一個西方人把中國的各類有關鄧小平的文章綜合了一下。所以對國人來說,本書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新鮮感,也不會有太多感想。

順便說一下,我看的是香港出版的版本,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國內版刪節的部分。當然地球人也都知道這就是鄧小平晚年的事情。本書作者並沒有簡單的採用西方的觀點,而是也引用了國內很多的觀點,比如典型的就是保證了穩定的發展環境,奠定了這20多年來的高速發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提到了西方媒體面對韓國光州慘案時候的輿論和中國事件時的輿論完全不同,但是作者並沒有提到美國政府在光州慘案所起的推波助瀾的作用和包庇放縱的態度。再看看美國以及西方對於現在正在發生的埃及的亂局的曖昧態度,其虛偽的本質再一次一目了然。

鄧小平時代讀後感(三)

幾年前,資中筠老先生擔憂道:我怕年輕人不知道當代史。我詫異,不至於如此嚴重吧,或過於焦慮了?隨著資歷與知識的豐富,自己越感無知,感觸也更深了。

曾遇一位非洲友人,他對中國文化與歷史有著濃厚興趣。想讓我幫忙排一下新中國建立後的國家主席名單,我瞬時沉默了。或許其認為,中國人說自己的國家主席和美國人說自己的總統類似吧,應能如數家珍。當時,我靈機一動,以中國集體領導搪塞過去,避免了政策解釋和原委說明,當然這也我是做不到的。

近日草讀《鄧小平時代》,才大約藉助一位外國友人的思路,明白了世界看待中國的視角。而慚愧的是,中國的歷史需要一位外國人向我講述,這倍顯了我的無知。雖然很多書評,都在批評作者偏頗,或如何蓄意,或如何擺脫不了階級出生。但是,我認為該書整體上還是客觀的,或者作者朝這個方向努力了。

鄧的閱歷與胸懷,確非一般人能比,更何況我這個無能晚輩。建國後的領導人各有特長,恰似金庸小說中的大俠們,在那個時代意氣風發,叱詫風雲,令人充滿敬意。更重要的是,該書從一位西方著名學者的視角,引述了若干過程與細節,從歷史資料的角度講,是彌足珍貴的。

雖說歷史不會重演,但卻也反反覆覆。應驗的是今日之轉發500條法規,這使我這個新博主忐忑不安。正因如此,我自己又列印了一份該書的香港中文大學版,準備認真研讀,希望讓資老能有些許安慰吧。當然,歷史是前進的,我也相信新浪部落格會迎來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