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激盪30年讀後感

激盪30年讀後感(一)

借用《21世紀經濟報導》沈灝對本書的推薦語,「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商業歷史,卻用冷峻的靈性之筆,描繪了一個充滿刀光劍影的真實江湖」,來作這本《激盪三十年》讀後感的開始吧。

去年股市節節敗退之時,閱讀了小費雪的《榮光與原罪——影響美國金融市場的100人》,也讀了戈登的《偉大的博弈》。都說讀史可以明智,有太多似曾相識的人,有太多如雷貫耳的公司,在歷史的大潮中灰飛煙滅。現在再讀吳曉波先生的《激盪三十年》,感覺更深刻,三十年也是揮手一瞬間,多少風流人物,今昔在何處?

這不是一部完全標榜中國改革開放30年偉大功績的書,同樣也不是一部純粹的商業雜談或戲說,而是一部類似於黃仁宇先生書寫大歷史般的商業史,作者吳曉波先生用難得的歷史與經濟的視角將30年政治、經濟、人文交織的錯綜複雜的中國商業史進行了全景式、大局觀的梳理,書中涉及到的眾多經濟人物,如柳傳志、王石、張瑞敏、劉永好、李東生、魯冠球、任正非依然風流今朝,而褚時健、顧雛軍、黃光裕已大浪淘沙,唏噓……

這又是一部國企、民企和外企逐鹿中原、爾虞我詐、互相利用的企業發展史。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30年了,中國出了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這些強大的企業,但終究沒有出現像可口可樂、微軟這樣的偉大的企業。還要多少年呢?估計誰也不敢肯定的說。

這又是一部政策決定經濟的實踐手冊,從計畫經濟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到國企內部機制改革到「抓大放小」再到非戰略領域的放開,政策決定經濟,所有重大機遇與發展幾乎都伴隨著政治與政策的改革。

激盪30年讀後感(二)

2008年12月10日到12月17日,利用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先後閱讀完《激盪三十年》上下冊。

首先非常感謝作者吳曉波。這是繼《大敗局》系列之後,我讀過的這位作家的第二部作品。在《激盪三十年》中,吳曉波這位新聞記者出身的作家以流暢的文筆,清晰的敘述全景式的展現了1978年到2008年30年間中國大地上與經濟發展有關的方方面面的事情。

《激盪三十年》每年一個章節,30年被劃定為30個章節,其中1978-1992年作為上半部,1993-2008年作為下半部。

書中講述的事情,其實我以前零零散散都略有耳聞,但是大多只鱗片爪,管中窺豹,前後的邏輯因果關係並不清楚,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脈絡也非常模糊。這次讀完這兩本書,掩卷而思,一個個歷史人物鮮活起來,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邏輯關係越發清晰。

從早年的「首富」牟其中、步鑫生、天津大邱莊的禹作敏,瘋狂的鄭州「亞細亞」到後來的紅塔集團的褚時健,顧雛軍、李經緯,一位位悲壯的梟雄或英雄,從柳傳志、張瑞敏、吳仁寶、魯冠球、劉永好、李東生等實幹出來的常青樹,到馬雲、丁磊、張朝陽等IT精英,他們的形象日益生動鮮活。

這些經濟人物的命運起伏波折既和大時代的背景是分不開的,同時也離不開個人的性格、為人作事的方式。

總的來說,悲壯英雄或者梟雄中,有的是因為企業建設初期產權不清晰而遺留後患,導致自己被後來的股東拋棄出局;有的是因為自己的局限,或性格或見識或決斷,只能做一時的英雄,而不能建設百年老店。前者有褚時健、李經緯,後者有步鑫生、禹作敏、顧雛軍等。

看這本書時,我總是想起《從優秀到卓越》書中的一個觀點,基業常青的企業,其老闆或者領袖人物,往往都是做事低調、踏實、極其務實的人,很少有驚驚乍乍、喜歡待在鎂光燈下、喜歡動輒高調示人的「商界明星」。

所謂的商業明星,往往可以短時間成為大眾的焦點,但是手中掌握的企業缺少紮實基礎的他們往往只是流星。也許本不想做「明星」,但是在缺少紮實基礎的情況下,急功近利的他們發現作「明星」的好處以後,更多的是主要依靠市場行銷-短期內投入巨大的廣告宣傳——這種短期有效,長期效果甚微的方式,而不是通過踏踏實實的做事,一點一滴來提高自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來推動自己事業的發展。這一點從廣州太陽神、三株口服液、飛龍、秦池酒、孔府家酒等產品的一時風行而又迅速隕落一個個得到驗證,也從牟其中、顧雛軍、張海、唐萬新兄弟的一時風頭正起到鋃鐺入獄得到驗證。

不喜歡當明星的企業,如海爾、海信、聯想、華為以及現在的奇瑞,也許走的是一條發展緩慢、路途崎嶇的發展道路,但是他們具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穩健,能經得起風浪,無論是以往的國內政策突變,還是蜂擁而來的金融風暴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我都深信,即使很艱難,他們也一定能堅持

我個人的體會,無論是做人還是以後做企業,無論何時何地,要堅持基本的價值觀、道德觀,不要急功近利。如果已經盡力了,哪怕今天做不到,千萬不要強求,千萬採用其他手段乃至為了結果不擇手段。一個人,只要瞄準自己的理想,堅持下去,勝利或者成果最終還是會來到眼前。

激盪30年讀後感(三)

《激盪三十年》是按年編寫的改革開放後的企業史。改革開放的這三十年分明是離我們最近的一段歷史,然而我們卻對其知之甚少,仿佛無比遙遠。《激盪三十年》仿佛給我開闢了一條時光隧道,雖然無法親歷那個年代,但是通過另一種方式觸及了離我們感覺遙遠而實際最近的中國經濟改革史,仍舊感同身受。細細琢磨著1978—2008年中每一個充斥著「原罪」的商業故事,()不知不覺的被時代氣息深深地感染與震撼。

在吳曉波筆下所有的改革風雲人物中,健力寶的李經緯贏得我深深的同情。這個悲情的南方漢子失敗後仰天含淚不發一語的照片很長時間裡縈繞在我的腦海。作為政商博弈的參與者,李經緯成為制度的犧牲品已成必然,但作為產權改革的實踐者,李經緯的失敗必將載入中國改革史。在當年那一輪「國退民進」的產權改革中,李經緯的「以身試法」某種意義彰顯了資本在政治攪局中的脆弱,而整個產權改革中暗箱操的大環境客觀造就了政府企業間產權分置時的互不信任,「寧與外客,不與家人」的策略使之倒下的不止是一個李經緯,正如吳曉波在最後略帶戲謔的寫到「地方政府表現出的易於輕信和不善博弈的稚嫩,讓我們看到中國公司改革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景象」。這也讓我們從另一個側面理解了張瑞敏「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那耐人尋味的八字箴言背後難以言盡的苦處。

改革開放的種種成就是政治家智慧與企業家智慧交織的結果。然而過去經濟還是由政府主導的,普通的人們在其中取得的種種成就,抓住的種種機遇都是由政府政策造就的,有的甚至可以稱作政治變革的副產品。民營的企業在政策面前更像是一葉扁舟,那一把握下一刻自己的命運。在未來,還是期待一個更完善的制度,一個系統更穩定的社會。中國經濟,至少在企業方面,應該有更多無關政治的商業智慧而創造。不過把握政府的脈搏,跟上時代的潮流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為在潮流、時代面前,人永遠是渺小的。

今天中國的雖然有點虛浮,但是你不能否認它的強盛,與1978年時落後而窮困的中國已經有著天翻地覆的變化。即使從1949年開始中國沒有走上發展的「最優道路」,但是如今的中國未必與所謂的「最優道路」差多少。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目標應該是相似的,雖然這個過程在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相互獨立的逐步進行,漸進的路徑與速度各不相同,但是我相信肯定會在一個時間點上匯成一股河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