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茶花女讀後感800字

茶花女讀後感800字(一)

茶花女每晚都要到花店裡訂購一束茶花,因此而得名。茶花女身世悲慘,叫人又羨慕又憐惜。茶花女從小父母就雙亡,她是被拐騙到城市裡來的。因為茶花女的美貌,使得她受萬人矚目,很快成了交際花。她經常陪子爵,伯爵這些人喝酒,抽菸,聊天到半夜,不久,茶花女得了無藥可治的肺病,常常咳嗽,甚至吐血。

正是整個一個不甘於淪落風塵的女子,譜寫了一首愛的悲歌。

然而,正是一朵被踐踏過的茶花,卻比別的茶花,甚至別的任何一種花都美麗,美得脫俗,美得驚人,美得如痴如醉。

她叫瑪格麗特,他呢,叫阿爾芒。

在這么一個放蕩,虛偽,殘忍的社會裡,一張美麗的臉足以讓一個女子飯食無憂。但瑪格麗特,要的並不是苟且的生活,她希望一份純真的,不會互相背叛的愛,這又和其他女子有什麼不同呢?

在衝動,豪爽,毫無保留,妒忌還略帶軟弱的阿爾芒的幾經周折下,他們的愛情終於也堅固了一段時間。正沉浸在“想像能給他們感官以詩意,肉慾能向心靈的幻想讓步”的甜蜜美滿中時,老迪瓦爾的駕臨猶如一支鎮靜劑,使他們預感到災難的即將來臨。

靠奢侈的生活支撐著自己活下去的信念,而他卻不知犧牲了自己的瑪格麗特再他的打擊下已痛不欲生。並不是肉體上的傷害,而是心靈上的摧殘

彌留之際一次次的呼喚,阿爾芒心如碎石。他在怨恨天主為什麼不給他懺悔的機會!瑪格麗特曾經希望天主留給她美貌和健康,可是,她已夭折,如同一件藝術品一樣被毀壞了。

或許,瑪格麗特並不是個完全的悲劇人物,至少,她得到了真愛,她的靈魂得到了淨化。小仲馬塑造了茶花女這樣一個可悲卻又可敬的美麗女子。然而,希望那已死去的花朵再次從泥土中萌芽、重生的時候,遠離那陰暗的牆角,能每天和陽光為伴。

希望在下一世,一個純潔無暇的女子手捧一朵茶花,微笑地向我們走來,不帶有一絲絲的傷感抑或是一點點的瑕疵。祈禱一個新的茶花女不再重複前世的悲劇。

茶花女讀後感800字(二)

當聽說《茶花女》這一書名時,心裡就不知道是有什麼感覺,總想看一看。但當真正讀完的時候,每一個有思想有感情的人,是不會不陷入沉思的。我覺得它不僅僅是一本小書,也是當時社會生活的寫照,人的命運是基於社會之上,茶花女瑪格麗特的悲慘遭遇是社會生活的縮影,同時我們也看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醜惡,法國上流社會的真正嘴臉,以及廣大人民生活的無奈與痛苦。

青年阿爾芒與朋友參加舞會時無意間碰上了當時巴黎名妓瑪格麗特,並深深的愛上了她。從此,便不能自拔,瑪格麗特從沒遇見一個像阿爾芒一樣關心她,愛護她的人,她的心靈自然多了幾分感動,並且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年輕的小伙子。因為瑪格麗特患有肺病,當她咳血的時候,只有阿爾芒在身邊;當她生病時,只有阿爾芒來詢問她的病情。每次發病時,其他的舞伴都會遠離她,只有阿爾芒在身邊。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當時女人唯一值得炫耀的資本就是她們考濃妝艷抹而展現出的姿色。一旦它們遠去,女人就失去了一切。但也從側面反映出法國社會的冷漠,悲涼,人與人的麻木勾心鬥角,權勢、地位、女人湮沒了人們間的溫暖、和諧以及更深層次的愛。阿爾芒和瑪格麗特為了躲避都市的喧鬧,隱居到巴黎郊外,過起快樂的日子。但是瑪格麗特不是一般人,她的債務是永遠擺脫不掉的。為了不讓阿爾芒替自己還債,瑪格麗特有重操舊業,這引起了阿爾芒的不滿,再加上當時阿爾芒父親的阻撓,瑪格麗特不得不重新回到了巴黎。阿爾芒為了報復瑪格麗特的背叛,在社交場合當眾羞辱她,讓她肺病加重,在生命垂危時,瑪格麗特心裡始終念著阿爾芒,是不是阿爾芒永遠不會來了,是不是……帶著一連串的問號和對阿爾芒的思念,她寫下了很多的日記,記述了很多,這也是小說真正感人的地方。在為他們之間愛情而悲傷時,我們也不該不思考一個社會問題:究竟什麼社會是好的,什麼人際關係是最真的,愛情,恐怕會過期,友情,恐怕是快樂或痛苦時的分享者,是永恆的利益作支撐的友情嗎?這是虛偽的。正想瑪格麗特一樣,原來跟隨她的人,在她病危時,誰會來看她,愛她的阿爾芒來了嗎,普利當絲他的朋友來了嗎?沒有,他們或許都不知道,但也未必。所以真正的友情愛情是最平凡的,也是沒有任何想法的,愛到平凡才是真。朋友之間也是一樣,對每個人的態度都一樣,那才是真正的“真”人。有人說童年時期的友誼是最真誠的,聽起來可能有點荒唐,但仔細想想,又何嘗不是呢。人最重要的是真誠,和人相處更需要真誠。

不幸的是,經濟發展了,私有財產出現了,人們內心深處所隱藏的自私、貪慾、隨著經濟發展都顯現出來了,我想人類誕生之初應該沒有這種想法。所以我認為經濟高速的發展必然會導致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物慾橫流,金錢主義色彩已瀰漫全球,有誰能阻止人們的欲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知足最快樂。周杰倫的稻香也提到了這一點。

茶花女這一作品,讓人想到很多。

茶花女讀後感800字(三)

今天我真正領略了這部世界名著給人帶來的震撼力,我的心在讀後很久仍顫抖不已。我不知道幾百年來它使多少人同情和傷心地落下了眼淚,但它確實讓我長久不息地難過和同情。

無疑,這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悲壯悽慘的,讓人同情的,美好的愛情,尤其在十九世紀中期資產階級社會早期世態炎涼中,赤裸裸金錢關係的那個社會,更讓人讚嘆不已。

沒有華麗的文字,但那真摯的感情對白卻讓每一個有過戀愛經歷的人身臨其境,漸漸地把主人公與自己融為一體,能夠設身處地地為他們的戀愛著想,為他們的歡樂而輕鬆,為他們的悲劇而沉重。

瑪格麗特,一個在巴黎混跡與煙花柳巷的風塵女子,一個身染重病沉疴的女子,一個過慣了窮奢極侈生活的女子,似乎是不應該有真正的愛情的。他似乎只應該有商業的感情,而不應該從中解脫出來,去收穫真正的愛情,靈魂上的慰藉。而一旦獲得,似乎就預示著一個悲劇的開始。她們這樣的人平時只能沉醉在紙迷金醉的物質生活中,盡力掩飾和逃避真情的流露,而一旦確定了真愛歸宿,便會毅然去追尋爭取。瑪格麗特就是這樣的女子。

阿爾芒,似乎十分喜歡瑪格麗特。實際上,他也確實十分愛著那個女人。可是他那多疑的性格(或許每個男人都具有),卻讓他實際上造成了這場悲劇。()他貌似很堅定地追求著這段愛情,卻實際上很軟弱。他未能最終說服和反抗父親的逼迫,儘管他做了努力。尤其是當瑪格麗特離開他後,做了N伯爵的情人後,他那糊塗的判斷力和可恥的侮辱行為,讓我恨不能把他撕下來痛扁一頓。他自始至終沒有拿出果斷的勇氣來追求他們的幸福。他沒有在瑪格麗特放棄時候強迫她重拾起愛情的信心,而這種強迫我可以肯定瑪格麗特是很願意接受的。

這段愛情自始至終就沒有一個堅實的經濟基礎,似乎注定了他們的悲劇。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主要原因,因為瑪格麗特最後已經放棄那每年十多萬法郎的生活,而跟隨阿爾芒去過那田園的平民的生活。而此時,經濟已不再是問題了。還是阿爾芒不果斷地去強迫她,離開巴黎,去另外一個環境去忘記過去。而實際上,他有很多機會可以這樣做。

這讓我想起了杜十娘的悲劇,儘管阿爾芒好過千百倍那個秀才。但結果無疑是可悲的,男主人公是這悲劇的原因之一。

不知為什麼,我總有一股同情這種人的情懷。今晚上,當我正在為阿爾芒氣憤的時候,有個同學說:換了你也會這樣做,因為她是妓女。我立刻反駁他,我決定這並不是原因,如果他們是真心相愛的。

我深深為茶花女而傷心悲哀,我恨不能立刻飛到她們的時代去保護她們,希望她們能過的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