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後感

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後感(一)

我在圖書館借了這樣一本書,我知道了慘劇是若何發生的,就是如許發生的。他們來源於民氣中最悲傷地題材。可以說是運氣,由於運氣奉告了麥克白他後來的運氣,以及最悲慘的終局。也可以說是昏庸。就像是李爾王,喜好聽攀龍趨鳳的話,到末了使自己和小女兒落了個悲慘的終局。

本書其中有最著名的四部悲劇:《哈姆雷特》《羅密歐與朱麗葉》《李爾王》《麥克白》。裡面講述了許許多多悲慘的故事催人淚下。《莎士比亞悲劇集》中大部份是與於莎士比亞的晚期早期創作喜劇的輕鬆和浪漫情調已經退去這時的他已對現實生活的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當時政局的動盪不安社會矛盾的激化等都在他的悲劇中有相當尖銳深刻的反映。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羅密歐與朱麗葉》,為了戀情,卻云云的憎恨和鬼使神差。為了戀情,又為了自己的利益,一錯再錯,末了殞命。羅密歐和朱麗葉用了自己的殞命,來換取了原先為夙敵的兩年夜世家的息爭。他們為了戀情,一個人裝死,而另外一個喝了鴆酒,倒在裝死人的身旁,而醒來以後的裝死人,看見了已經死去的愛人,拔出匕首,也自盡了。他們的戀情在實際世界上收場了,然後他們的殞命,使兩邊的家族成了好朋友。看上去,他們是慘劇了,但是能在這世上同生同死,也是異常幸福的,畢竟他們在天堂可以過無比美好的生活了。

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後感(二)

這個暑假我在家讀了莎士比亞寫的悲劇集,莎士比亞確實是位偉大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悲喜劇皆有,可以說他的戲劇包含著十分深刻的含義。正如文藝復興時期其他傑出的作家、藝術家一樣,他的創作中充滿了對人性的關懷,如詩人一樣滿懷激情的對白、如哲人一樣深邃的思想,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正是其中的代表。

悲劇具有其獨特的魅力,古希臘時代的劇作家,如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都是以悲劇揚名希臘。一部不朽的《俄底甫斯王》被後人研究了幾千年也不能窮盡其中的奧妙,心理學、宗教學、文學都從這部劇作中得到了啟發。莎士比亞的悲劇又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高峰,他完全可以和古希臘多產的作家相媲美。這些作品就像甘泉一樣不可乾涸,總能讓我們思考生命乃至宇宙的意義。

我認為悲劇應該具備以下四個元素,無論是哪出悲劇,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這四種基本的元素。第一,理想和現實的衝突。第二,人性的缺點所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悲劇。第三,對所謂命運的無可奈何。第四,悲劇人物理想人格的徹底破滅,通常以悲劇人物的死亡而告終。

《麥克白斯》頗似古希臘悲劇,其中很強調命運對人嘲弄。麥克白斯原本功成名就,可是他卻相信三女巫的預言,最終預言一一應驗,但是麥克白斯也身敗名裂。這讓我想起索福克勒斯的《俄底甫斯王》以及埃斯庫羅斯的《阿伽門農王》,人的舉動都受到神的干涉,當然其中也體現著主人公性格的缺陷。可是《俄底甫斯王》中幾乎沒有表現出俄底甫斯王的人格或者是性格帶來必然的毀滅,可以說俄底甫斯是一個生性善良的人,當必然的命運來襲卻無力逃避。也許悲劇的悲就體現在人的無辜和無助上,悲劇的美表現為主人公的抗爭上,雖然看起來是徒勞的。

《奧塞羅》中明顯的悲劇元素就是奧塞羅性格的缺陷,只要是人總會有些嫉妒心的。可是這齣戲中的悲劇並不是奧塞羅的性格作祟,()也不能歸罪於那個蛇蠍心腸的惡汗亞果(我甚至有點喜歡這個敢於剖析自己心理的陰謀家),在戲劇的剛開始我們就能感受到奧塞羅和玳絲德摩娜的愛情註定是個悲劇。玳絲德摩娜並不了解奧塞羅,她喜歡奧塞羅的理由很簡單,她喜歡他講述那些頗具傳奇性的經歷,一句話她只喜歡一個浪漫的理想。當亞果的妻子告誡玳絲德摩娜當心奧塞羅的妒忌的時候,她卻說「我想他在出生地讓陽光把這種氣質(妒忌)都吸去了。」而奧塞羅有點明白自己的妻子為什麼喜歡自己,或者說他對自己妻子的愛本來就不放心,在這種情況下他對玳絲德摩娜又愛又恨又怕。最終,亞果只是起了一個導火索的作用,將這種虛假的、毫無信任的、不牢固的愛情炸個粉碎,而真正具有爆炸力的火藥卻在奧塞羅和玳絲德摩娜的身上。由此看來這齣悲劇倒有些主人公咎由自取的味道,可能是這種懲罰太重了——以男女主人公的死而結束,所以才有了很強的悲劇色彩。

可以看到悲劇中必然會出現痛苦和死亡,人們喜歡悲劇正是由於每個人都是悲劇的主角,因為同悲劇一樣,人的一生也要以死亡作為結局而謝幕。但是悲劇並不是悲觀,我們的結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短暫的悲劇中卻表達了一種不妥協的永恆的精神。因此,明知理想遙不可及我們還是執著追求,明知人無完人但還是要不斷完善自我,明知命運無常可是一點也不畏懼,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但不是生命存在的目標。

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後感(三)

在寒假裡,我讀了《莎士比亞悲劇集》,讀完後我深有感觸。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莎士比亞是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在英國的傑出代表,也是世界戲劇創作史的豐碑。閱讀《麥克白》,《李爾王》,《哈姆雷特》和《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四部最為少男少女青眯的悲劇。將看到被妖言和野心的詛咒的麥克白;輕信而羞憤的李爾王;猶疑在復仇與拯救之間的哈姆雷特;而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更讓人感嘆奮不顧身的愛情魔力。據說這是性格的悲劇,但在我眼裡,也許不僅僅是這些。

這本書寫得很棒。故事中的悲劇都使我深深地感動,作品寫悲慘,把悲慘寫到了深刻之處。苦難幾乎是永恆的。每一個時代,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痛苦。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我們應當敢於正視痛苦,尊敬痛苦!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又何嘗不值得讚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