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王讀後感300字

老王讀後感300字(一)

初讀《老王》,已是國中的事了,老師說:國中、高中、大學都有這篇課文,不同的年齡讀這篇文章會有不同的領悟,現在我就作為一名高中生,談談我讀了這篇文章後的小小感悟。

老王,貧窮。他僅靠一輛破舊的三輪車為生,住在塌敗的小屋裡,沒有什麼親人,有一隻眼睛是“田螺眼”,另一隻還有夜盲症。生病了,花錢不知吃了什麼藥,總不見好。老王,真是一個不幸者。

老王,善良。老王送的冰比他前任大一倍,冰價相等,“他沒有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大概壓根沒有想到這點”,他送默存去醫院卻不肯收錢,他欣然在三輪平板的周圍裝上半寸高的邊緣,好像有了這邊緣,乘客就圍住了不會掉落,在彌留之際,把好香油和大雞蛋慷慨送給了楊絳。這樣的人少有了……

每當讀到老王給“我”送雞蛋和香油這兒,我的心都為之震撼。老王“直僵僵地鑲嵌在門框裡”,“兩隻眼上都借著一層翳”,“簡直像從棺材裡倒出來的”“骷髏上繃著一層枯黃的乾皮,打上一棍就會散成一堆白骨”。歲月的年輪和病魔的纏繞讓不幸者的不幸表面化,顯得更加不幸,讓“我”感到害怕,感到“不安”,感到“愧怍”。生活非常拮据且病重的老王,卻能慷慨地送給別人好香油和大雞蛋,這些應該是他自己沒有吃過或是捨不得吃的,即使他現在生病了。老王真是一個好人。

“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一個幸運的人對不幸者的愧怍”。“我”為什麼會感到愧怍呢?字典里關於“愧怍”一詞的解釋為:因為自己的缺點、做錯了事或未能盡到責任而感到不安。作者認為幸運者有責任關愛不幸者,關注他們的命運,幫助他們改善處境,“我”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對老王做的還不夠而感到愧怍呢?又或許是老王為“我”做的太多了?又或許是不幸者地不幸觸動了“我”?

讀了《老王》,讀到了他的不幸,更讀到了他的善良與樸實,再貧困也阻礙不了他的熱心腸,現在這樣的人真的不多了,當讀到了老王,又給心上增添了一絲暖意,一絲感動,讓我們也多為不幸者多做些什麼吧……

老王讀後感300字(二)

老王,乍一聽這稱呼,只讓人感覺又是一個沒有文化之人,帶著略微的鄙夷,甚至不屑於去翻看。若不是因為它是課文,想必它就不會讓我這般難忘了。

《老王》的文字甚為含蓄,有時竟讓人有些捉摸不透,似在非在的含義,似有非有的情感,讓人迷茫。老王,你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很難想像,一個眼瞎、貧困、有親人卻沒有親情又是單幹戶的人,如何在這世間生存?諸多的不幸,取其之一,便會讓我崩潰,可是他呢?當我們面對不幸在怨天尤人之時,他又在乾什麼?

沒有崩潰,沒有自我放逐,甚至沒有一句抱怨。我們用語言來宣洩自己的不滿,而他卻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在這個複雜的社會中努力生存。兩相對比,我們的心靈竟是如此脆弱,如此的不堪重負。

老王是不幸者中的不幸者,可是,他都尚且沒有抱怨上天的不公,我們這些幸運者又有什麼資格去指責?連老王都尚能意識到要去感謝生命,要自己開拓自己的命運,而我們呢?當面對“感恩”這個字眼之時,我們只是很狹義的認為父母養育我們,老師教導我們,朋友幫助我們,他們才是我們應該感謝的人。又有多少人,會想到要感謝生命,感謝它給予這個獨屬於你的靈魂,若沒有生命,()就不會出現現在你所擁有的一切。

每次,總會不由自主幻想,如果在歷史上沒有發生或發生了一件事,那么就會有很多人不存在於這個世界。如此去想,每個人都是幸運的。不幸者所謂的不幸與無法來到這個時間相比實在是微乎其微。正是因為有生命,才會有不幸與幸運之分。

生命給予了我們諸多,那么在感恩時,我們又怎能漏下如此重要的它。在生命面前,感恩一切的一切都顯得虛偽,那么,何時時間之人才能真實的去審視自己的人生以及命運?

老王讀後感300字(三)

從課文寫老王的生活片斷可以看出,老王窮苦卑微卻純樸善良。他靠一輛破舊的三輪車活命。“文革‘’期間載客的三輪車被取締,他的生計就更加窘迫,只能湊合著打發日子。他打了一輩子光棍,孤苦伶仃。住在荒僻的小胡同里,小屋破破爛爛的,他的眼睛又不好,一生淒涼艱難,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不幸者。但是老王心好,老實厚道,有良心,關心人。他需要錢,可是做生意從不多收一分錢,而且非常講感情,講仁義,常願意盡義務,或者少收錢,是一個精神上沒有受到任何污染的極其純樸的好人。

作者對老王這樣的不幸者不是冷漠、蔑視而是本著平等觀念和人道主義精神去關心、愛護他。知道老王有夜盲症,就送給他大瓶魚肝油。

老王的善良也有許多表現:”願意給我們帶送“冰決,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老王的善良更表現在,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身子僵直,樣子非常怕人,作者心裡只有同情和悲酸。老王死了好幾年了,作者每每想起來還感覺有愧於這個不幸者,總覺得在他生前,對他關愛不夠。所有這些,都是人道主義精神,正是公民道德建設所提倡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