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後感1500字

童年讀後感1500字(一)

放假之前,兒子的班主任老師向孩子們推薦了幾本好書,《魯濱遜漂流記》、《童年》等,兒子借來後一本本徜徉書海中。

《童年》這本書我在上中學的時候粗略讀過,時隔二三十年,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於是兒子讀後捧起來再次重讀。

這本書主要介紹的是主人公阿廖沙童年時的故事,也是作者高爾基童年生活的真實寫照,再現了黑暗統治下的孩子從覺醒到長大的苦難歷程。

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非常悲慘的!阿廖沙在四歲的時候,父親去世,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暴躁的外祖父家艱難渡日。其間,他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呵護著他,並深深地疼愛著他,還經常給他講優美的童話。期間他還受到樸實、深愛著他的“小茨岡”——伊凡的袒護,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阿廖沙還親眼目睹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瑣事中所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

阿廖沙的生活是黯淡無光的!就像他生活的外祖父家一樣——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周圍的人貪婪、殘忍、愚昧。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勤勞、堅強、善良,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向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阿廖沙就是在這種“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的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但他是一個善於觀察和十分敏感的孩子,能辨別是非,有堅定的、不屈不撓的意志,雖然他生活在一個不太好的生活環境裡,但這反而讓他成長為一個堅強、正直、勇敢、自信的人。阿廖沙還是一個善良的孩子,它很同情窮人,經常幫助他們。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當時沙皇統治時期俄國居民的困苦生活,使我再次感受到了現在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熱愛生活,努力學習,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把這個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和阿廖沙相比,現在的孩子童年是幸福的,是很快樂的,他們無拘無束,自由自在: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品嘗;穿衣服買名牌的;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但擁有著這些,他們似乎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節假日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因為,在他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非常的容易的,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現在的孩子是多么天真啊!的確,孩子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讀過《童年》之後,我想他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應該不再浪費,應該學會珍惜。

感謝老師為孩子們推薦《童年》這本書,使孩子無形中把自己的童年與阿廖沙的童年形成鮮明的對比,從中受益!

童年讀後感1500字(二)

在我記憶的深處,最美好的記憶莫過於童年的時光了。那時的記憶即美好又純潔。每次回想起童年時的無知所犯下的錯誤,幼稚所引起的笑話,都會情不自禁的微微一笑。可是,世界真的只是美好的嗎?不,自從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後,我才意識到:世界如此之大,人口如此之多,每個人的遭遇是千差萬別的。

《童年》主要講敘了阿廖沙兒童時代陰暗、痛苦的經歷:我的父親因為霍亂去世了。年輕的我緊緊依偎在外祖母身邊,害怕而又不安地看著母親哭泣。真是禍不單行,傷心過度的母親剛生下的孩子也夭折了。好象再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了。處理完一切,我跟著外祖母和母親乘船到尼日尼的外祖父家去。外祖母是個慈祥而善良的人。她講起話來又親切,又快樂,又流利。從見到她的第一天起,我就和她要好了。在外祖父家,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我都不喜歡,我覺得自己在他們中間是陌生人。我不喜歡的特別是外祖父,我在他身上聞到、感覺到了敵意。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熾熱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烈的參加一份。外祖父開了染坊,兩個舅舅也在染坊幹活,並雇了一些長工。母親的到來,使兩個舅舅擔心她會分走本屬於他們的一份家產,於是便鬧著要分家。()這兩個舅舅常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泄。自從我來到了外祖父家,這裡沒有一個人喜歡我,除了外祖母,她非常疼愛我。不過外祖父不太喜歡我,我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那兩個舅舅更是討厭我。來到外祖父家,等於艱苦命運的開始。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就這樣,一直艱辛的走完這段痛苦的童年生活。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讀完這本說,我的心靈豁然開朗了。跟阿廖沙比起來,我是多么的幸福啊!在家有父母等親人們的疼愛和呵護,在學校有關心我的老師和同學。我們真應該珍惜啊。高爾基能在那么艱苦的環境下,堅持不懈,奮發向上,直至成功。那么我們呢?這么好的生活條件下,如果還不努力學習,那就太對不起為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而奮鬥的前輩了。我想:在前進的道路上,誰都會遇到一些坎坷。但是,只要像高爾基那樣,咬一咬牙,絕不放棄,就一定能成功。高爾基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也同樣值得我們學習

讓我們一起記住這位偉大的人吧!一個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成長中的青少年學習的楷模——高爾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