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童年故事情節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中的第一部,內容包括了高爾基幼年時期從三歲至十歲這一段時間的生活斷面。

故事主人公阿廖沙·彼什科夫三歲喪父後,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了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卡什林是一個小染坊主,已瀕臨破產。他性情暴躁、乖戾、貪婪、自私;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也是粗暴和自私的巿儈,甚至連阿廖沙的兩個表哥薩沙也很受壞的影響。

這是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巿民家庭。外祖父經常兇狠的毒打外祖母和孩子們,竟把幼小的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覺,還大病了一場;有一次瘋狂地毆打外祖母的腦袋,致使頭髮上的發針都扎進了她的頭皮里。外祖父還十分貪財,暗地裡放高利貸,秘密接受典當,向別人訴苦來騙錢,甚至慫恿徒工“小茨剛”到市場上偷竊。

兩個舅舅則天天鬧分家,為了財產爭奪,彼此打得頭破血流;他們嫉妒阿廖沙的父母,要侵吞他媽媽的嫁妝並坑害他爸爸,()把爸爸推進冰窖里。他們慘無人性,毆打折磨自己的老婆,雅科夫竟把自己的老婆活活打死了。

徒工“小茨剛”也是被他們害死的:他們把他當牲口使喚。有一次,他們要把一個沉重的十字架抬到墓地去,兩個舅舅竟把十字架的主幹放到“小茨剛”的肩上,結果他踉蹌了一下,便被十字架給砸死了。

米哈伊爾舅舅無聊至極,指使小侄兒把頂針拿去烤紅,然後放到老工人格里戈里的手邊,本想燙老工人,沒想到卻燙傷了外祖父。

雅科夫舅舅的兒子薩沙雖然年紀很小,但也學會了幹壞事:他慫恿比他年紀小的阿廖沙把一塊白桌布拿到染缸里染成藍色,結果阿廖沙遭外祖父痛打一頓。

可是小阿廖沙並沒有被殘酷的現實生活給打倒,正是因為在這“令人窒息的、充滿可怕景象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反而使阿廖沙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自信的人。他在學習之餘還靠外出撿廢品維持他和外祖母的生活。母親改嫁後受了欺負,小阿廖沙因不忍心看到母親被辱而拿剪刀向後父刺去,被媽媽及時制止,因此還遭到了媽媽的痛打。

阿廖沙還結交了許多好夥伴,與同伴相處的很好。他努力學習還受到老師的表揚和拿到了獎狀。他還在課餘在外祖父家的院子裡搭了一個涼棚。

不過不幸的是,他的幾個弟弟都不幸夭折。他媽媽也因為窮苦而沒錢買藥,最終在阿廖沙十歲時死於肺結核,終年三十五歲。不過,這更加強了阿廖沙活下去的信念,從此刻苦讀書,努力拚搏,與邪惡勢力作鬥爭,最終成為了俄國著名的作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