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沒有一個谷底不可逾越

有一陣子我工作不順利,感情又遭到不測,心情失落到了低谷。朋友見我如此,不斷耐心開導我。在一次閒談中,他向我談起了一位人物:1982年,高考失利。1983年,第二次高考失利。1984年,第三次高考艱難過關。1995年,辭職。1997年,第一次創業失敗。1999年1月,第二次創業失敗。為了躲債,一冬天沒出過門,靠500斤白菜過活。1999年下半年,阿里巴巴橫空出世。他問我,知道這個人是誰嗎?

沒錯,他就是馬雲。馬雲給我們的意義除了「淘寶」的便利,可能更在於馬雲說過「如果馬雲能夠成功,我相信中國80%的人都能成功」,如果你能像馬雲一樣不畏在逆境中蟄伏、修行、敢為天下先,那你也可能創建自己的阿里巴巴帝國。

誰都嚮往「陽光燦爛的日子」,但不是誰都明白「陽光總在風雨後」的道理。順境和逆境也並非是一成不變的,庸人在順境中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得過且過;強者在逆境中振作精神、自強不息、頑強拼搏。

也許,這就是成功之前的最後一次挫折,也許這就是生命高峰的拋物線上最後一次低谷,也許前途也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糟糕,生活也並不是感覺中的那麼枯燥乏味,挫折也並不是自己理解中的那麼面目可憎。逆境轉個彎兒,也許就是順境。真正的強者,從不會在逆境中自怨自艾,他們即使在泥濘中也始終握緊了命運的方向盤,時刻準備著,為風雨未卜的前途蓄力導航。因而,當他們在默念「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時,他們的內心也就格外從容。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者如何處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也許挫折就像這麼一個小人,我們不用對它斤斤計較,只消如此如此便可保無虞。

「成王敗寇」的觀念讓我們深信:歷史就是勝利者的宣言書,失敗者的審判詞。()然而,終歸有些徹徹底底的失敗者會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後世敬仰懷念。「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荊軻,敗走麥城的關羽,垓下被圍的江東子弟項羽,為喚醒民族的覺醒而捨身求法的譚嗣同……明知不可而為之的精神,譜寫了他們生命的千古絕唱。

失敗不可怕,只要在失敗中沒有丟失做事的那份執著與堅持;失敗不可悲,只要在失敗中沒有丟失做人的磊落坦蕩;失敗不可憐,只要在失敗中沒有丟失生命中那股氣節與高貴。失敗者亦英雄,至少你努力過。

鄧小平說過:凡是有點兒幹勁兒的,有點兒能力的,他總是相信自己,是有點兒主見的人。越有主見的人,越有自信。這個並不壞。海倫·凱勒也說:「信心是命運的主宰。」人生最大的破產是絕望,人生最大的資產是希望。有了信心和希望,就有了東山再起的最大資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