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以前的我為何總是創業失敗

以前的我為何總是創業失敗

馬雲先生曾經在央視《贏在中國》欄目中說:「不要光學習人家成功的經驗,更要多學習人家失敗的教訓。因為成功的原因有千千萬萬種,而失敗的原因卻往往都差不多。」我覺得馬雲先生的這段話,留給我的印象真是非常地深刻。

記得格言中好象也有這樣的話,大意是:聖人不但會從自己的身上吸取教訓,還會從別人的身上吸取教訓;而一般的人,就只能在自己經歷了磨難後,才會有血的教訓。但這些懂得從自己身上吸取經驗教訓的人,都還算是夠聰明的;真正的大笨蛋就是那些連他們自己身上的經驗教訓都不曾學習到的人。這些人,由於沒有記性,所以,總是會在同一地方連續地摔倒好幾次。自然,他們也是沒有前途的。

我以前也確實不太注意學習他人失敗的教訓,因為我原來也和各位一樣,只知道一味地崇拜成功人士,而卻是從心裡看不起失敗分子的。直到有一次,在一個朋友私下裡帶走了我公司的全部資料、又照抄照搬地用我的模式運作起來、但最後卻還是失敗了後,我才真正後怕得心有餘悸了。說心裡話,那時候,我都有種仿佛他替我死了一回似的感覺。從此,我為了能夠把自己的項目做成功,就開始用心地琢磨起他當初失敗的原因來,並藉此迅速地調整了自己這邊的一些技術參數和執行方案,結果,才總算沒有步他的後塵。也就是在這次意外事故之後,我就開始變得格外地注意分析他人失敗的原因了;而那些同行人士的敗招,則更是成了我關注的焦點。今天,我也把我自己以前失敗的原因,概要地寫在這裡,以供大家參考:

一、直到我有所成就之前,我一直都沒有突破孤軍奮鬥的個人創業模式,沒有走向公司化運作模式。假如我當初早點兒成立公司去專業地做電腦培訓業務的話,那沒準就真地成了寧波市電腦培訓方面的「新東方」了。畢竟個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所以,如果你還是跟我當年一樣依舊處在孤身苦幹狀態中的話,那就要好好地想一想你為何至今還沒有突破這個老掉牙的舊模式了。

造成這種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多數是因為太在乎利益上的得與失,不願意與人一起分享你的成就、捨不得把利益讓出來一點、再就是對利益的分配方案不滿意、不願意吃虧。我當初總覺得自己很牛,覺得人家是為了要跟我享福才來與我談合作的、覺得人家是為了從我這個能人手上撈點好處才來追隨的。於是,就老覺得自己與這些沒有技術、沒有眼光的「俗人」合作很吃虧,總覺得還不如自己一個人做一個人享受呢。除此外,過於現實、不相信「商業神話」也是造成我一直都封閉自守的一個主要原因。

記得當初曾經有一位在寧波做領導的清華老校友建議我走風險融資、迅速擴張的發展道路,並且,還主動讓我隨團參加一些融資洽談會。可我當初總覺得這樣的好事不太可能有,甚至覺得拿風險投資創業的人是種高級騙子。所以,就對融資擴張一事總是不了了之。其實,當初寧波稅務系統中也有幾個好朋友建議我接受一些科技公司的投資,以便把我開發的稅務代理管理系統推廣到全省、甚至全國。

可我總覺自己一無過硬的政治背景、二無濃厚的經濟實力;所以,當時能夠做到壟斷整個寧波市就已經很不錯了;而至於推廣到全省去,那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了。我當時總以為要做這種天大的業務,就一定要走官商結合的道路才行,總覺得只有那些官僚子弟才能做。於是,也就根本沒有做得很大的期望,也就不太相信人家是真心真意地來談合作的了。(創業  )最後,造成我與合作夥伴決裂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我這人對合作人太過苛刻。我把人都想像成是一種非常理想的人,對合作一詞也想像成是一種非常崇高的事。基於這種理想化的觀點,我就容不得合作夥伴有一點點的私心,甚至一個勁地要求合作夥伴都必須象我這樣大公無私、奮勇前進。我是拿對自己的高要求,去要求他們的。正因為我對自己也太苛刻、對人家也太苛刻,所以,那段時間裡才沒人願意與我合作。

二、以前那段時間裡的我,可以說是「想得多、做得少」的典型代表。當初我還年輕,想像力非常地豐富,創意點子也很多。可總是想歸想、做歸做;總是拿著嘴去與朋友們海闊天空地談構想,卻就是沒有做的。頭幾次,大家還很喜歡聽我講方案,還覺得聽了我的話很有啟發性。可慢慢地,大家就不當一回事了。為何?因為我沒有成績呀。一度我就坐在家裡空想,把方案想得很美妙,仿佛方案想好了,一切就都會跟著來了。可就是沒有勇氣跑出去把這構想付諸於行動。為何不敢行動呢?一是怕失敗、怕被笑話、也就是為虛名所累呀;二是總期望能憑我這張嘴說服其他朋友去做,然後,我就穩穩地跟著他們從中享受了。總是觀望與徘徊,缺少果斷的一搏,是造成我以前未成功的又一原因。

三、以前的我,總是很喜歡抱怨,很喜歡責怪人,很喜歡把責任推給別人。如果我曾經為某事與你商量過,而你也明確地給了我些建議;可萬一那事兒的結果又剛好與你所建議的情況相反的話;按當時我的脾氣,可就要好好地罵你一通了。如果你是因為參預了建議而被我罵的話,那還算是有因的;但如果僅僅因為你是親人,而不得不成為我事業失敗時的出氣桶呢,你會有何感想呢?我當初就總是因為自己的不如意而怪父母、怪兄弟姐妹、怪合作人、甚至怪妻子是個壞剋星……結果,很自然地,所有的親戚朋友都開始躲得我遠遠的了,沒人再會幫我出謀劃策了。在這種情況下,你說我還能成功嗎?

四、經常變化不斷,沒有紮實的根系,總是三分鐘熱度。每當一個項目做到半路上,就又對一個新的項目產生了興趣,結果,就扔了前面的去做後面的了。於是,總是從頭開始。

總結地說,我在以前那段時間裡之所以一直沒有成功,究其原因,一是因為我沒有努力地去尋找合作的機會,總是孤軍奮鬥,沒有突破個人創業的模式;二是因為我總是想得多、做得少,決斷力不夠;三是因為我這人心胸狹窄,不能容人;四是因為我這人太會重新開始。

當然,現在我已經有所警覺、有所改正了,所以,也就已經有所成就了。願大家以此為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