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參賽感言

參賽感言(一)

很榮幸能代表所有參加“創業大賽”的選手來談一下自己的感受。首先感謝社長部長給我們這樣一次機會,讓我們這群大一新生能夠提早著手自己的未來,構想自己的未來。

有時閒下來的時候,參加創業大賽這件事就自然而然地在腦海躍現,它竟然由一些非常瑣細的場景,經典的語言和熟悉的人串成了清晰的一條線,也許,很久以後,這段經歷都會帶來快樂與思索,而且,我現在就確定,它賦予了我許多新鮮與寶貴的財富。

起初“創業大賽”提出的時候,不覺的這件事與我有什麼關係,但經部長介紹後,我模模糊糊的覺得一件新奇的事情在等待我們。我們分組進行,先設定一個目標,然後努力地去做。最後取得了預期成果。這對一個團隊來說,絕對是一件幸福而幸運的事情。但比賽的意義並不僅僅在此,過程更讓我們受益。

調整心態

我們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即當我們確定了要創業時,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就應有一個大的轉變,自己不再單純是個學生,而相應的應擬任為一個公司的高層管理者,是一位百折不撓的創業者。考慮問題時也要求我們轉換角度。例如“如果融資成功。這錢該怎么花?這個項目的未來前景如何?”等等。的確,我們是衝著做某種事業而去,我們要有種責任心和使命感,並不是為了參賽而參賽,我們應超越計畫書本身,思考到企業的具體運作,項目今後的意義等。我想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好這個項目。

積累知識

市場是變幻莫測的,創業是一個複雜多變的過程,這要求我們必須淵博的知識和結合實際決策的能力,我們在編制商業計畫書時涉及到很多問題,如市場調查,財務分析,人員分配等,這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一定的理論支持和自己的主觀判斷。在這次比賽過程中,我更感受到了知識的厚積薄發和更深刻的理解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真諦。

團結協作

團隊在合作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而解決問題離不開有效溝通和真誠交流。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知識結構,經驗閱歷和個性特徵,如何集思廣益,博採眾家之長,就需要每個人都從大局考慮。每次面對有爭議的問題,大家都可能會爭得面紅耳赤,然而就在我們思想的交鋒下,才可能產生智慧的火花。而後回過頭來看以前的所有爭議我們都會發出由衷的微笑。

現在看來,創業的過程就像一個人的生活歷程,和生活一樣,除了基本的生存技巧外,更需要真誠,自信,奉獻和勇於拼搏。

最後用清華大學羅建北教授的一段話來結束我的感想:世界上有這樣一群人,對於他們而言,創業是一種情結,一種使命,所以無論何等艱辛,他們都欣然面對,因為只有如此才感到不枉一生。

參賽感言(二)

知道新浪在開展徵文比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沒當回事,雖然每次發表新作都會選中“我的2008,我記錄”,卻從未完善資料,等於沒選。直到圈友“維我獨佳”向我發出支持的邀請,才認真查看了賽事的有關情況,知道這是春節前的最後一場比賽。此時心中才萌動了參賽的念頭,為的不是能否獲獎,也不是排名的先後,更沒有證實自己實力的妄想。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參與其中,感受競賽氛圍,體味做博之道。

從第一篇《回家的味道》開始,每日一篇,加在一起只有五篇文章。除了《回家的味道》是一篇感悟隨筆,其餘四篇都是詩歌,那應該稱為四首了。既然是競賽,那就有勝負,毫不諱言,為了提高點評的次數,我在圈中發出了一封封邀請。承蒙大家厚愛和不棄,許多圈友給與熱心的關懷和支持,並作了精彩點評。每每翻看這些點評,哪怕是隻言片語,無不讓我感懷,令我愧疚。因為這幾篇(首)文字都是倉促而就,缺少斟酌,除卻了主題、構思之外,沒有多少蘊含。而能得到大家的激勵和支持,勞費大家時間、心肌,怎能不心存愧疚呢?

此次參賽最大的收穫,是借新浪這個平台,結識了更多博友,看了更多美文,感受了種種思鄉念家情懷,更深的體驗了遊子心境,更真切感悟了家的內涵。()那變換多樣的書寫形式,或大開大合,或納與心緒,或奔騰洶湧,或涓涓流淌,無不讓人耳目一新,目不暇接。有抒情宛轉之作,亦有激情飛揚之詞。林林總總,蔚為大觀。

如此賽事,多多亦善。此次徵文以“回家”為主題,切合時事,臨近中國人最為傳統的春節之際,“回家”是永恆的話題,加之今冬雪災,交通不暢,有家難回幾成困頓,更易於激發情思,誘發靈感,所以美文紛呈,佳作湧現。

誠然,此次活動,參者之眾,良莠混雜,不可避免。但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種為博精神,那就是關注時代,書寫心聲,溝通交流,剔短留長。願部落格的天空更加絢爛,願交流的平台更加暢通,願博友的文采更加精進,願博弈博出更多風采。

參賽感言(三)

我曾兩次參加了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甘肅賽區的比賽,雖然成績不是很理想,但是卻學到了許多東西。數學建模競賽是對一個學生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的綜合考查,它真正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複雜過程。我們發現,以前的那些知識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容易自如運用。許多早已定格的理論,我們需要進一步修正,才能加以運用。

原始的數學理論不足以解決客觀世界的複雜問題,正如我在科研項目活動中所感受到的那樣,必須藉助多個學科的基礎理論,對數學理論加以協變處理,才能歸結整合出我們所需要的數學模型。這一過程所用到的工具是比較多的——計算機編寫程式的能力和運用繪圖工具的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因為此過程所涉及的數學數據分析相當複雜,不藉助計算機是不能完成任務的。我們在那幾天裡思考最多的東西或許不再是如何把問題歸結為某一個數學分支,而是力圖用比較全面的多學科手段無限逼近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這一過程沒有錯誤與正確,只有是否貼近符合實際。

不要妄想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但是我們更多的會發現,所有的機會都會給有準備的人,無論你掌握了多么廣泛的知識,在這裡都不為過,因為你會覺得自己的知識其實還很貧乏,根本就不夠用,這是每一個參賽過的人都有的體會。誰能夠掌握更多的技巧,誰就會在這個過程中有所建樹,取得較好的成績。但是我可以想知,無論曾經多么驕傲自滿的人,參加過數模以後,都會變得謙遜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