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就業感言

就業感言(一)

工作找到了,大學也要說再見了。

回想這幾年的艱辛與笑顏、忙碌與磨練,不經意間我們已長大成人,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已不再天真。理性的態度與眼光、自信的神情與步伐,都使得我們充滿了信心去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很慶幸,在經過激烈的角逐之後,我被中國工商銀行廣東分行營業部錄取。也很榮幸,能夠介紹自己一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與大家共享,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

首先,要樹立這樣的觀念,貫穿於就業工作始終:即擇世所需、擇己所長、擇己所愛、擇己所利、不與攀比。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格、興趣愛好、特長能力,因此相應的每個人的工作可能也不一樣,不能用同樣的標準和要求來判定自己。在衡量自己之後,選自己所愛、擇自己所長。同時,切莫與別人攀比,也不必羨慕他們,相信自己的實力,一定能找到自己想要的合適的工作。

其次,要對自己進行全面的分析和認識。這一步非常關鍵,而且不能草率!從大一開始回憶,擔任了什麼班幹部,參加或組織了什麼活動,取得了什麼成效,獲得了什麼獎勵,拿到了什麼證書,有哪些實習或兼職經歷、自己經歷某件事獲得了某種提高等等,越詳細越好,這是做簡歷最好的材料。

另外更重要的是對自己性格、能力、優缺點、興趣的全面總結。一方面是自己對自己有一個全面的認識與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的就業做指導,在自己的求職過程中更好的突出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單位,慎重的發出自己與成功握手的機會。

再次,做好簡歷,自信面試。有了上面的分析與總結,做有自己特色的簡歷就容易許多:凸顯自己長處,讓特長的光芒永遠遮住缺憾的陰影。但是記住:不同的單位,需要不同的簡歷,因為每個人對專屬於自己的東西都顯得非常喜歡。

對於面試,我只想告訴大家,一定要冷靜穩重、有條有理的與單位領導交流。其實面試的很多問題並不關注你的答案多么正確,或許根本就沒有正確答案,單位只是想考察你的思維敏捷、隨機應變、表達能力、承受壓力的能力等等,所以一定記住:思路清晰、行為穩重、說話有條理。同時時刻注意自己是在與領導交流、聊天,切莫出現“獨角戲”。在交流中,讓自己從眼神到嘴巴,從手勢到坐姿盡情地發揮與展現。

最後,勇敢嘗試,永不放棄。

無法否認,大學生確實“不值錢”了,“通貨膨脹”使他“貶值”了。別總以為在象牙塔里就是安全的,就業形勢確實嚴峻啊!我在與工商銀行簽協定之前,就碰了很多釘子,去國安部面試,別人嫌我不足1米75;給中國石油西南分公司發簡歷一直沒有回信;發簡歷到鐵道部勘察設計院只見到謝謝應聘……

或許正是這些失敗才讓我在以後的面試和工作中更加成熟與穩重。勇敢嘗試,永不放棄。

走過來了,四年的努力換來一次的邂逅;回首往昔,還清晰的記著一個人背著行囊遠赴他鄉求學。

就業感言(二)

轉眼間畢業已經快一年了,現在也終於有了我的第一份職業。想起畢業那是的迷茫和二戰的艱辛。本信心十足,卻還是沒考上。計畫都被打亂了,本來還想三年研究生讀下來能夠買輛車,可惜。只是西部的學校我又不想去。算了吧,還是安安心心的工作。

前些日子和朋友開了家小餐廳,說白了是幫朋友,誰叫我沒事情呢?那就好好幫他吧,誰叫他是我的好朋友呢?每天忙到兩三點鐘,交友不慎啊!一個禮拜之內完成了店面的轉讓,廚房改造,宣傳,裝修,制定選單到正式營業,沒想到生意還不錯。不容易啊,也許年輕就應該這樣去打拚。誰叫我們還年輕呢?誰叫我們是男人呢?那就只能拼了命的去掙錢。

今天新員工培訓。具體的我也不知道該怎么說,也許各個公司的培訓都差不多吧,就是要你努力努力跑銷量,然後給你列舉許多許多的例子,說公司的待遇多好多好。我暫時什麼都不懂,暫且相信了吧。

寧波很美,雖然少了溫州的激情,卻透著文明的腳步和春天的氣息,很舒服。

我的職業生涯就這樣開始了,可惜,以後沒有機會再進大學學習了。那就好好奮鬥,努力掙錢吧。

就業感言(三)

很多學生開始實習,面臨步入社會,脫不了十足的書呆子氣。老是以為老子天下第一,捨我其誰。其實不然,如今的大學生遍地都是,和稻草一樣一抓一大把,再也沒有十年前我們剛畢業時那種天之驕子的大氣候。再加上就業不容易,學生們更應牢記“識時務者為俊傑”這條古訓,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戰而勝之、立於不敗之地,唯一的出路就是“沉住氣,站住腳;多學多問,厚積薄發;珍惜機會,戰之必勝”!下面待我詳加說明這四條送給剛工作或即將工作的學生們的忠告:

1、沉住氣,站住腳

(1)、夾著尾巴做人,迅速的融入公司。中國是個講究論資排輩的國家,你來公司晚那么你就是新人,哪怕你才高八斗,對不起先做孫子吧,()每天記住比別人早起半小時,給“師傅們”打掃衛生擦乾淨桌子,為“老人們”提供一個很好的工作環境。長此以往,貴在堅持,人都怕敬仰,你始終仰視他們尊敬他們,於是你的工作環境得到“最佳化”,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另外,具體到工作上,你必須了解公司內部的組織。例如,分有哪些部,哪些處或哪些科等,並應該知道每個單位所負責的工作及主管,除此之外,你還要了解公司的經營方針,以及公司的工作方法。一旦你對整個公司有了通盤認識後,對你日後的工作將有所助益。

(2)、首先掌握應急必要的知識。你必須有豐富的知識,才能完成上司交待的工作。這些知識與學校所學的有所不同,學校中所學的是書本上的死知識,而工作所需要的是實踐經驗。的確有必要虛心向老同事們學習。

(3)、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要禍從口出。不要談論自己,更不要議論別人。談論自己往往會吹牛皮扯大旗,自大虛偽,在名不副實中失去自己,還會一不小心給人留下自命清高的口實,而且,再輝煌的成就也只能代表過去,未來還是一張白紙。而議論別人往往陷入雞毛蒜皮的是非口舌中糾纏不清。背後議論人總是不好的,尤其是議論別人的短處,這些會無形中降低你的人格。

2、多學多問,厚積薄發

(1)制定一個短、中、長期目標,向既定目標進發。人沒有目標就沒有方向,計畫需要常現眼前,而座右銘也不過時。要“每日三省吾身”,要有緊迫感。要學會把別人打撲克、打麻將、侃大山的時間用在學習上,學無止境,多學一門知識、多考一個資格,你就會和別人的競爭中多出一份優勢,多出一個選擇。日日新,苟日新,日積月累,一個又一個小目標串起來,就成就了你一生的大目標。

(2)既要順守,也要逆取。順利時不要沾沾自喜,要時時躬身自省,守住已經取得的成果,同時,更要有在逆境中艱苦跋涉的精神,不斷要求進取。有的人眼睛總盯著自己,所以長不高看不遠;總是喜歡怨天尤人,也使別人無比厭煩。沒有苦中苦,哪來甜中甜?不要像玻璃那樣脆弱,而應像水晶一樣透明,太陽一樣輝煌,臘梅一樣堅強。既然睜開眼睛享受風的清涼,就不要埋怨風中細小的沙粒。

(3)學會忍受孤獨,這樣才會成熟起來。年輕人嘻嘻哈哈、打打鬧鬧慣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一下子不知所措起來,有時連一個可以傾心說話的地方也沒有。這時,千萬別浮躁,學會靜心,學會忍受孤獨。在孤獨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升華。不要因為寂寞而亂了方寸,而去做無聊無益的事情,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4)結婚宜晚不宜早。結婚意味著對自己和另一個人一生幸福的承諾。要想如願談何容易?啃老族已為世人所不齒。自力更生方為豪傑,倘若此就必須夯實基礎,充分利用剛參加工作到結婚前的這段黃金時間,一方面強化自身的實力,包括上面的學習、積累經驗、增加閱歷等;另一方面努力工作,積累財富,因為錢財太多是符號,但沒有錢也是萬萬不能的。千萬不要因為放縱和遊戲而戀愛,不要因為戀愛而影響工作和事業,更不要因一樁草率而失敗的婚姻而使人生受阻。感情用事往往會因小失大。

3、珍惜機會,戰之必勝

敢於承擔,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儘管在父母眼裡你永遠是個孩子,但參加工作後你就變成了一個社會人,周圍的同事和領導會把你當成成年人一樣對待,他們會把或輕或重的工作、應酬或接待安排給你,於是你要毫不猶豫的承接下來,不要畏首畏尾,不敢接招,要有一種敢打硬仗、敢啃硬骨頭的精神,通過不斷鍛鍊和積累,逐漸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敢於承擔的負責任的人。

機會只不過是相對於充分準備而又善於創造機會的人而言的。沒有機會,就要創造機會,有了機會,更要巧妙地抓住。機會就孕育在日常的工作中,你敢於承擔工作,機會就隨時可能垂青你!

4、學會服從,學會執行

初出茅廬,最忌諱眼高手低,心高氣傲,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甚至養成挑三揀四的習慣。不要雨天煩打傘,不帶傘又怕淋雨,處處表現出不滿的情緒。記住,不做則已,要做就要做好。無論做任何事情你既然接招了,那么就要做好,甚至你努力的結果比人們的期望都要好,力爭做一件成功一件。

逐漸的,你在人們的心目中變成一個敢打硬仗、善打勝仗的人;逐漸的,同事和領導會把更多的工作交給你去做;逐漸的,你把那些只會吹牛皮、拉關係的人遠遠的甩在身後;逐漸的,你在處於同一起跑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逐漸的,你絕塵而去,其他人難於望你向背……在你漫漫的人生中,在你剛剛踏入社會的關鍵一步上,你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

上述幾點忠告是肺腑之言,儘管似乎有倚老賣老、賣弄之嫌,但我強烈建議:在你羽毛未豐的大前提下,最好先收起你那極度厭惡我的眼神,老老實實的夾著尾巴依言做好再說。否則,時不我待,後悔莫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