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招聘會觀後感

2012年4月15日周日上午,《毛澤東思想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老師帶領大家進行了這門課程的第一次社會實踐課。本次實踐我們來到了包頭市黃河大街內蒙古西部人才交流市場,針對這裡舉辦的大型招聘會進行了實踐學習

最近幾個月正是大學生就業招聘的頂峰,對於每一個即將就業、正式步入社會大學生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時刻。我們都帶著激動的心情前往招聘會,心裡滿是對未知世界的好奇也充滿著對未來社會生活的嚮往。

起初把一切想的是那么簡單輕鬆,可能這就是所謂的“無知者無畏吧”。來到會場後我們頓時感到了氣氛的緊張與嚴肅。看著一張張緊張的面孔,仿佛看到了未來的自己,觸景生情,自己也不自覺被氣氛所感染。仿佛自己不是一個旁觀者,而是眾多應聘者之一,也在為自己的未來而努力爭取,努力奮鬥

後來通過察看一些公司的招聘簡介以及旁觀應聘單位的面試,我對本次招聘會有了初步的了解。從整個會場的招聘信息來看,總的來說,招生單位具體的要求歸納起來的有幾點:有良好的口語溝通能力,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有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為人誠實,愛崗敬業,有工作經驗者優先。同時我們著重看了本專業的一些招聘信息,發現我們的就業形勢非常嚴峻,要想畢業後找到好的實習單位和好的工作,我們要有比較強操作能力及知識儲備,以及大學時期所擁有的就業經歷,這些都能為我們提供就業優勢。

通過本次招聘會喚醒了我的緊迫意識,使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進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由小及大,對於本次招聘會我有了一下感悟:

一、真才實學才是硬道理:

現在的單位在招聘要求中很多都提到計算機、英語的要求等。通過與招聘單位人員的交流,使我對於自身各方面的不足有了更深的體會和壓力。現在的單位需要的不僅僅是學歷,還注重的是當今大學生各方面的能力,一些單位都問及在校工作經驗的相關問題,毋庸置疑,工作能力在現在的工作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有些好的公司上面沒有寫明是否必須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只要具備其相應能力就可以擇優錄取。所以我們不必抱怨學校的優劣,自己的真實能力永遠是制勝的法寶。

二、大學期間儲學兼能:

大學給我們提供了良好學習環境,圖書館、自習室、實驗室等,我們需要合理利用這些資源使自己知識豐富以來,而不是養成懶散的習慣。關於化學學院的學生應該了解化工行業裡面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有什麼樣的崗位以及發展的路線,這些都需要再大二大三就做好了解,設計好自己未來的職業規劃。海闊任魚躍、天高任鳥飛。只要有足夠的恆心和耐力,我們都可以把自己磨礪成一個有用的人才,如此我們才不忌諱招聘會的人才危機。

三、有備無患:

作為大二的學生,我們對目前的就業毫無頭緒,雖然就業指導的課已讓我們對如何寫簡歷和應對面試有了一定了解,但我覺得我們還要了解就業形勢,正確評估自己,樹立自主擇業的就業觀,培養積極地就業競爭意識,正確認識和自我評價自己,調整自己的職業抱負。

我們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雖然擁有很多空閒玩樂的世界,但畢竟學習還是我們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我們有著親人的庇護,師長的關愛,但我們始終是要走出去的,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一片光景。在大學時代,我們可以抽出一部分的時間來放鬆自己,但大學也是我們積累知識、經驗的好時光。我們經常看到很多的畢業生在即將畢業的時候仍然毫無頭緒。()如果我們想要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還是要抓緊時間努力充實自己,開拓個人視野,為以後的發展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此外,大學生不僅要有廣博的知識,還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即使我們還未畢業,但一定的工作經驗會相對的增加個人閱歷。我們生活在一個比較溫和的環境,無法面對社會的殘酷。如果在大學期間進行一些必要地生活實踐,則能夠幫助我們學習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最佳模式,在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時也能夠充分運用個人的經驗去解決。在招聘會上,我們看到很多單位需要的是那些具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而那些生活一片空白的人勢必會被淘汰。

在另一方面,隨著時代的進步,我覺得現代大學生所需要的還有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精神。我們都知道這是個信息發達、高速發展的社會,我們所掌握的知識還遠遠不夠,這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與借鑑。而且在招聘會上,我們也可以看出,面試者並不需要你誠實的回答問題,而是如何機智的向別人展示你的優點,並且有效地把自己推銷出去,這就要求我們學習一些面試技巧。在面對那些尖銳的問題時,或者有技巧的避開,或者將之轉化為對自己有利的信息。

最後,我認為學校“培養綜合套用型的人才”這一教學理念是與社會的發展相適應的。學校在培養學生方面,不僅注重我們的知識素養,也要求學生有比較豐富的實踐經驗。當今世界需要的不再是那些呆板的工作者,而是富有創造性,能夠實幹的人。我們在大學時代應該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能夠適應社會發展的人。

通過此次的招聘會,我覺得時間是不會站在原地等我們的。我們應該馬上行動起來,充實自己,從而變得更加自信,取得未來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