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立刻,馬上,堅持,不放棄

立刻,馬上,堅持,不放棄

文/桔子

2013年的第一天,我在日記本上寫下了對自己在新的一年裡的期許。我突然覺得心裡有深深的負罪感,沒有喜悅,沒有期待,仿佛是被下了咒,痳木地用筆寫下1、2、3……若干條能讓我看了就激動的條目。我不知道是為了什麼會覺得這樣的無力。把日記本翻得嘩嘩響我才知道,同樣的條目我已經在日記本里寫了至少5遍。每次寫完我都在後面添一句話:「從明天起堅持執行!」一字不差,連標點符號都是一樣令人振奮的感嘆號!

我繼續翻著,前三天詳細地記下了努力情況,包括當時的心情,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竟然連日記都不能堅持寫下去了,因為一翻開就是提醒了自己又能堅持。我選擇了逃避,把日記本丟得遠遠的,塞到找不到的書堆了,然後過了一陣已經完全忘了之前幾近燃燒的熱度時,或是偶爾翻到日記本時我才繼續。再過一陣,又開始列那些讓我像打了雞血一樣的1、2、3……

哆哆嗦嗦地關上日記本,回想之前的情況,藉口總是能不停地擠進大腦深處。「今天作業很多,所以看不了書了。」「今天天氣不好,不用去跑步了」「外面很冷,舍友也沒起床,再睡一會兒」……這樣那樣的理由讓我覺得安心,但事實上連自己也不能信服,寫作業的時候也要惦記那本書,看著外面的雨也想著好多天沒跑了,躺在床上也要想著今天又很多任務,該起來了。一次兩次的藉口讓我覺得內疚,但是藉口堆得多了,就磨損了動力,覺得自己理所因當,「反正都好多天沒有按照計畫來了,不用堅持也沒關係」這樣的念頭蹭蹭蹭蹭地往外冒,至此,動力就完全消失不見了。

每個人都會說我要怎麼怎麼樣,我會怎麼這麼樣,但一旦讓我們加上什麼時候就開始猶豫不決,要麼就是明天?恩,明天一定開始。的確是開始了,卻堅持不下去。

那天看到了10000小時夢想實現計畫,說任何一個人如果想要在一個領域成為最出色的人或者大師級的人物,必須至少投入10000個小時才行。(勵志文章  )簡直太對了!也許10000小時不太準確,也許你努力了20000小時也沒有成功,但不管是10000小時還是20000小時,只要付出時間和努力,你總是在進步,總是會離目標近很多。最可怕的是原地踏步,不進則退。

我深信這一點。高中的時候,文理分科前,學校很重視理科,我也是拚命地花大把時間做物理化學題,我的理科成績能夠維持在平均分85以上,我背公式簡單又迅速,不是因為我的腦子夠靈光,只是因為我夠努力,當你將時間花下去,必然會有一定的回報,同桌羨慕我,我卻是苦笑,和那些理科超強的男生相比,我簡直太可悲了,我知道自己在理科的路上走不遠,高二時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文科。那時,我的語文只能勉強在及格線徘徊,我的政史地也只是70分上下。

印象很深的一次,我的歷史老師在我的作業本上留下了一行字:中午到我辦公室一趟。我的心很忐忑,怕她要教訓我抄歷史作業的事。中午戰戰兢兢地去了辦公室,她在翻看一本很久的史書,她偏過頭來,至今我都記得她的表情,眉頭是鎖著的,她說:「你真的確定要報文科,你的文科成績……」

我知道她的意思,她是為我擔心。但是當時我的內心升起一把火,憑什麼說我不能報文科!我咬了咬嘴唇,說:「是的,我要報文科。」之後,我在文科班的成績就能保持在年級前三名了。沒有訣竅,只有努力,不服輸的心,和堅持。

2013年1月1日,我把那些1、2、3劃掉,列了一張表格,每一欄都是很小的事:每天看至少1小時的書,每天做無氧間歇運動,每天11點前睡,8點前起……諸如此類,每天劃勾,我發現當事情變得很小,又能滲透到生活中,不占用很多時間,每日都有監督時,就很容易做到和堅持下去。最好是有一股勁,一股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勁兒。我在日記本里寫說:你不是願意自甘墮落的人,你值得擁有幸福和美好。

我的10000小時在減少,即使每天用了10分鐘,也在靠近。發現自己很容易放棄的點是偶爾一天的懈怠。譬如今天沒有做運動,於是就認為已經破功了,之後的努力都沒有用了。其實不然,一天的休息不但不會讓之前的努力白費,反而會讓你放鬆,讓你再事後更加努力,讓你之後的努力更有效果。

我不是在勵志,鞭策,我只是想說:從現在開始,你有選擇變成更好自己的機會,立刻動起來,堅持下去。活著的意義大概也就是挑戰自己了。

  1. 我想告訴你堅持的秘訣
  2. 堅持,有時就意味著成績
  3. 我們失敗,只是因為我們不再堅持
  4. 成功需要一種笨笨的堅持
  5. 人生最美的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6. 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7. 羊皮卷之三:堅持不懈,直到成功
  8. 堅持不懈的名言
  9. 堅持到底的名言
  10. 堅持的故事
  11. 堅持就是勝利
  12. 關於堅持的勵志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