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有的不只是學習

曾經我是一個大學霸。

國中連續2年年級第一秒第二20分。

高中畢業同時保送文科復旦歷史系並獲交大理工科自主招生A檔。

令人驚羨的成績,父母的驕傲,自己的榮耀,同學的羨慕。

然而我並不快樂。

因為,永遠有比我強的人。我的好哥們同時北大交大復旦自主招生A檔。我超級嫉妒。

而且因為單科沒考到95或者沒考第一,儘管平均分可能80分或者第一隻比我高一分,我卻悶悶不樂。

然後我會立誓想想學霸95。夜夜拚命茶飯不思,然後終於拿到自己想要的成績。

然後sb一樣的用似乎特別不經意的口氣炫耀。哎呦我又考砸了,才90多。

但是得到讚美的我卻沒有想像中的滿足和快樂,時間一久,我不禁追問自己,我到底想得到什麼?這樣走何時才是盡頭?

我看到學習不好的同學,為了班級的榮譽,自習都不上不停地練球。贏得冠軍的時候,全班把他拋向空中時他臉上的笑容。

我看到學習不好的同學,會在自己的好朋友高燒不退時翹課陪他,朋友病好時感激的眼神,那真是全世界最美的眼神。

我看到學習不好的同學,為了讓自己考砸的朋友心情好起來,花了一整個下午做了一個模型,朋友看到時候的緊緊相擁。

我承認他們不認真學習,他們不在該做的時候做正確的事。

但是致青春里的男主角,沒有一絲一毫差池。然後呢?

到了大學,因為不上心,大一的成績爛到極點。大二開始重視學習,但也只有3.1的GPA,就算不是學渣,也絕對不是學霸。一直以來的優越感和心理平衡開始被打破。也漸漸明白自己的優勢在文科,並不擅長理工科。

別的同學都在忙著準備出國和讀研的事情,我卻在用小說來記錄青春。

別的同學都在文科的課上睡著時。我還在和人文學院的老師郵件往來,探討儒家文化的經世致用性。

有篇帖子說,中國的大學有第二十二條軍規:成績足夠優秀方能轉專業,真正不適應的學生只有兩條路,要么退學,要么繼續混日子。

和我同專業同情況的幾個同學選擇了回去高考。

而我留了下來。

由於不再過分關心學習,我開始做一些之前從沒有注意過的事。

哥們考試失利十分鬱悶,於是半夜12點約我出去走走,剛剛忙完協會的事情已經十分疲勞,外面還下著雨,但是我想想還是選擇了出去。

我們從東區開始繞遍了整個校園。他的狀態明顯不好,一路上說著學習的事情,情感的事情,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我整個人已經完全不在狀態但還是強打精神陪他說了一路。最後走到冰火稍微休息了一下,吃了點東西。避風塘居然1點還開著門。

另外一個朋友去很遠的地方赴約,2天后就要考基電。時間很緊,但是他的心情很糟,我看到這么晚他一個人去有點不忍心,就陪他一起過去,而後獨自坐在kfc里3個小時。

夜裡12點,在冰雨中很幸運地搭最後一班車回來。

陪基友聊他的問題到2點,後來他昏昏沉沉的睡過去,結果自己沒睡著。

大二下學期,我接手了社團,由於社團處在轉型期,有大量的工作需要社長負責,我消耗了很多時間協調和民樂界、外校同仁、校內其他社團的關係,為此耽誤了學習,甚至嵌入式考試的時候,都因為北大活動的關係根本沒有時間複習。

然而。

夜逛校園的朋友最後笑著回去了。

赴約的朋友說幸好你和我一起來。

基友第二天在人人上發了高興的狀態。

我看到協會開始向好的方向運轉起來。

有人會在我高數期中掛掉的時候對我說:你不是一個人,然後拉著我去冰火吃上一頓。

有人會在我不順的時候頂著寒風和我聊一下午。

有人會陪我喝酒到2點。

有學長發著燒還來幫我解決問題。

當我只埋頭於學習的時候,沒有人會這么做。

於是,我突然明白了幸福的意義。

我見過多少因為成績不好灰心喪氣而徹夜打遊戲看小說的同學。平均每個寢室都有那么一個。沒有人幫助他們,就這么墮落下去。

學霸們用很冷靜和居高臨下的口氣說,誰叫他們不努力,人做的決定自己都要承擔責任。是的,他們不努力,他們不負責任,他們活該。但是,作為舍友,你不該幫助他嗎?沒有做出任何行動,只是說一句,你該學習了,就是幫助他嗎?對自己的兄弟,到頭來只有一句話

還是同一篇帖子裡的一段話。

你不是三好學生,不是積極分子,不是最佳辯手,不是十大歌星,不是學生會幹部,不是黨史競賽一等獎,妹子拒絕你,老師忽視你,可你並不是失敗者,你的青春沒有浪費。至少,你訓練了自學能力,培養了臨時抱佛腳的本事,你交了一幫好兄弟,收穫了一輩子的友情。或許你依然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但你可以知道自己不能幹什麼。()好過成為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虛偽的既得利益者,聰明的奉承者,優秀的下毒者。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可我還是深深地羨慕你們,坐在後排的兄弟。

看完這段,想到自己的經歷,著實狠狠感動了一把。

我感謝那些在我裝逼時心裡罵了一萬遍操卻很配合地奉承我的同學們。雖然你們的成績不如我,但你們的涵養令我無地自容,在那個青蔥的年代,包容那個自以為是的我。

我感謝讓我意識到生活的美好的導師和同學。如果沒有你們,我還在像跳梁小丑一樣用華麗的衣來掩飾內心的羸弱,永遠不能面對一個真實的自己。

感謝和我一樣做過努力的ck同學。雖然我們的成績都不算好,複習周我們硬拉著沉迷小說的舍友去自習,強行關掉他的電腦讓他早睡,我們問心無愧。

感謝和我一起為社團全力付出的諸位,也許我們耽誤了學習。但是我們沒有耽誤友情和責任,耽誤自己的心。

感謝她在我最頹廢的時候把我從泥潭中拉出來。生命中的唯一。

謝謝你們,所有人。

我寫這篇文,不是叫大家不好好學習為自己找理由,因為,學習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為了父母和我們自己,也應該努力地去學習。

但是,我想請大家知道,我們的生命中,有的不只是學習。

後記:

這篇文章以我絕對意想不到的速度傳播開去,在此先謝謝各位的支持。

希望大家看過能有所觸動,發現身邊的美,學會珍惜來之不易的人間真情。

然而大家也應該努力學習,我不作贅述了。

最後祝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收穫屬於自己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