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50天講話:珍惜生命中重要的50天

高考前50天講話:珍惜生命中重要的50天


同學們你們好:

高三百日誓師的誓詞還在耳邊迴響,轉眼已經過半,今天距高考僅有50天了8小時21分,我們深感時間的飛逝,在過去的五十天裡我們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們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再過五十天,我們就要整裝上陣,踏上莊嚴神聖的高考戰場了。如果把高中三年的學習生活比作一次萬米長跑,那麼現在我們已經跑過最後一個彎道,距離終點僅有百米之遙。這時,可以看到前面那一道道關切的目光,可以聽到周圍那一聲聲助威的吶喊。我們已經沒有絲毫緊張、怯懦、動搖和倦怠的餘地,只能像猛虎下山一樣,義無返顧地向著終點奮力衝刺。

同學們,回想過去的日日夜夜,我們閱讀過可以摞成山的書籍,我們做完了可以飛滿天的試卷;我們有過成績一步一步上升的喜悅,我們更有過成績下滑傷心失意的淚水;我們背負著父母殷切的期望,我們描繪著自己心中的夢想;我們共同走過了生命中最亮麗的青春花季,我們一起記下了每一張燦爛的笑臉。如今,嘹亮的軍號已經吹響,加速前進的號令已經發出,我們別無選擇,只有趕緊打好背包,鼓起勇氣,攜手並肩,一起走過艱難,走過五十天。這樣才能在流金似火的六月,打一場漂亮的勝仗;在最金黃的季節,收穫我們最大的夢想。

同學們,高考是人生征途中最激動人心的一個驛站,它對翻開我們生命中嶄新的一頁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他可能會讓你的人生如詩如歌,可能會讓你的夢想絢麗如虹;可能會讓你擁有更大的施展雄心壯志的舞台,可能會讓你登上一座座風光無限的山峰。而這一切的可能,都需要從今天的衝刺做起;要獲得這個成功,就需要你掌握制勝的武器,需要你尋到有效的途徑。

這制勝的武器便是:科學的學習方法,敏銳的觀察能力,勇敢的探索精神,嚴謹的思維方式,健康的心理素質和優秀的人格魅力。這有效的途徑便是:遠大的人生目標,勤奮的進取精神;堅韌頑強的恆心毅力,冷靜理智的平和心態;戰勝一切的英雄氣概,永不言敗的壯志豪情。

拿起這個武器之後,你還需要咬緊牙關,背水一戰;踏上這條道路之後,你更需要勇往直前,一刻不停。

同學們,五十天,對於我們來說,實在太短,因為我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好;可是,五十天,對於有心人來說,卻又很長,因為只要我們精打細算,科學安排,就完全來得及彌補過去的漏洞和不足。

首先,要分清兩個關係,即懂與真懂、會與真會。要知道,會做題才叫真懂,拿到分才叫真會。要通過「總結——領會——訓練——反思」,一分一分地落實,做到從懂到真懂到真會到真拿分。

第二,要做到目中有物,即清楚自己對雙基、考點、錯題掌握到了什麼程度。要及時總結,狠抓雙基,回歸課本。

第三,要做到目中有格,即熟悉答題策略,掌握規範的答題方法,做到章目清楚,逐步把自己訓練成應試高手。

第四,要清楚自己在考試中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務必改正。同學們在考試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1、審題不夠仔細,2、雙基不夠紮實,3、表達不夠清楚,4、思維不夠靈活,5、實驗重視不夠,6、書寫不夠規範,7、不能精益求精,8、不重視應試技巧(先做會,求全對,穩做中檔題,一分不浪費,捨棄全不會)。

第五,要注重考前心態和考場心態。1、正確面對高考競爭,它是人類眾多挑戰中的一種,需要我們全力以赴,但它遠不是生活的全部。正確地看待自已。認識到自已的差距,給自已定一個力所能及的目標。2、自信是讓你奮鬥不息的燃料。3、積極主動而踏踏實實的實行你的高考計畫:告別「三閒」,執著向前。4、主動與老師、同學溝通,幫助別人,獲得積極的情感和豐富的知識交流,壓力會因為交流而得到有效釋放,而信心也會因交流而得到重建。

5、堅持鍛鍊身體。運動是一種有效的釋放壓力的方式,而且還會讓你提高學習的效力。6、良好的心態是:自信、執著、冷靜、堅毅,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

同學們:人生匆匆,青春不僅僅是一段易逝的年齡,青春更應是一種永恆的心態,我們站著是一棵樹,倒下也要是一座橋。沒有人永遠成功,也沒有人永遠失敗,卻有人永遠進取。風,從水面走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走過,留下圈圈年輪。同學們,我們從時代的舞台上走過,留下什麼呢?留下的是我們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身影。(勵志名言  )千萬不要把太多的精力和時間消耗在一時的安逸之中,當你竭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奮鬥,你將收穫超出你預期的成果;當輝煌的落日即將沉淪,當你眼中金色的光亮即將消失時,你的夢沒有實現,這才是你最刻骨銘心的痛!

五十天,時光匆匆,我們要用我們的努力讓它延長;五十天,我們書寫的不僅僅是二中的歷史,我們塑造的是青春絢麗的青春。五十天,我們很珍惜。讓我們每一個嚮往成功的高三人,在50天後,都能品嘗到堅持的力量。

同學們,抓緊時光,積極鍛造自己,大幅度提升自己,那麼,你一定會成為莘莘學子的金榜中一顆耀眼的明星!

面對成績我們將始終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既往的成績提升了我們的信心,給了我們創造輝煌的動力,我們用它凝聚人心,我們用它鼓舞士氣。我們清醒的認識到,成績給了我們更大的挑戰,成績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很多的欠缺,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將理想化為現實,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將可能變得完美。

高三備考,最大的收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這種高三的緊張和壓力,培養出堅韌、刻苦、認定目標永不言棄的意志品格和「敢於亮劍」的精神。顯然,它們不僅是戰勝高考的力量所在,也是後續人生中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的優秀品格。高考的真正價值,就在於它營造了這樣一個公平地讓每一個面對它過程。在這過程中,你可以全身心地培植人品,強壯品格,也可以不以為然地漠視它,然後,它用一個統一的時間,統一的形式,寬厚地用分數檢驗每一個人。高考成績的好差將決定同學們進入高一級學校的層次,將決定大家以後從事什麼樣的專業和職業。因此,那些經過不懈努力,最終通過高考的人是幸運的,那些明知自己基礎不出眾、天資平平、悟性一般而依然咬定目標不放、艱苦打拚、全身心投入的同學,無論考入與沒考入大學,都是真正的收穫者。他們才是真正地利用了高考、懂得高考價值的人,是謂智者。

五十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頁,每一頁都寫滿奮鬥的歷程。拿破崙說:最困難之日,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時。先賢留下的哲理告訴我們:否極泰來,苦盡甘來。越是接近成功,道路便越艱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放下包袱,勇往直前,無畏拼搏。高考是一場綜合實力的較量,能駕馭知識,戰勝困難的人才會贏得最終的勝利。

面對成績我們將始終牢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既往的成績提升了我們的信心,給了我們創造輝煌的動力,我們用它凝聚人心,我們用它鼓舞士氣。我們清醒的認識到,成績給了我們更大的挑戰,成績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很多的欠缺,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將理想化為現實,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將可能變得完美。

面對未來我們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勝利在於最後的堅持,最後的堅持是最困難的,也是最激動人心和最可期待的。拿破崙說:最困難之日,就是離成功不遠之時。先賢留下的哲理告訴我們:否極泰來,苦盡甘來。越是接近成功,道路便越艱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放下包袱,勇往直前,無畏拼搏。高考是一場綜合實力的較量,能駕馭知識,戰勝困難的人才會贏得最終的勝利。未來的五十天,已容不得我們緊張、怯懦、動搖和倦怠,我們只能寵辱皆忘,氣定神閒,踏實工作,做最後的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