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1月3日,《南方周末》刊登了新年獻詞《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署名南方周末編輯部。每一年辭舊迎新時,刊發新年獻詞已成南周的慣例。

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

夢想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

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見,也是2013年的第一次。過去、現在以及將來,你守護你的生活,我們守護這張報紙。讓我們彼此祝福,願你我都能夠在新的一年離夢想更近一步。

夢想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而這期許常新。我們曾創造燦爛古國延續千年,但1840年的炮火驚醒天朝舊夢,我們始覺昨日之弊。開眼看世界,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肇始於此;變法維新肇始於此;革命共和肇始於此;五四吶喊肇始於此;而南湖遊船上的暢想、天安門土的宣告、改革開放的號角,亦肇始於此。

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從來不能脫離時代的進程;“苟日新,日日新”,唯有融入文明進步的潮流,期許才不會退化為桎梏。

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而我們必須對自己一諾千金。農民從種子裡收穫一個好年景是應然之事,孩子從學校平安歸來也是應然之事;先賢所謂“老有所終,壯有所用,鰥寡孤獨皆有所養”是應然之事。

在2012年年末,夢想的火焰又一次被點燃。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說:“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著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探索奮鬥,蘊藏著中華民族固有的“家國天下”情懷,更包含著中國走向未來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站在新年的起點,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

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是因為“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這樣的時代強音,因為憲法正是國家對萬千生民的夢想所簽署的契約。

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是因為“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這樣的民生承諾。“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民族復興之夢必須將廣大人民個人小夢串聯匯聚,把國家與人民真正連為一體的承諾正是匯聚的閘門。

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是因為今天的我們已處於能夠兌現夢想的時代。(勵志文章  )我們夢想權利一一落地,公義自在流淌;我們夢想國家的強大成為人民福祉的保障,讓每一個人都從國家的發展中收穫自己應得的成果。

兌現這一千一萬個夢想,才能祭奠那無數捨身成仁的亡靈;兌現這一萬一億個夢想,才能撫平這一百多年的刻骨痛楚。令人欣慰的是,從新中國“站起來”,到改革開放“富起來”,再到新世紀“強起來”,我們的夢想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萬物速朽,但夢想永在。我們傾聽你的夢想,我們期待你敢於做夢:不是傑出者才做夢,而是善做夢者才傑出。我們別無所倚,惟有對期許的追求;我們別無所長,惟有對承諾的執著。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