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走在中國的大地上

陽光打在你的臉上,溫暖留在我們心間;雨露滴在你的胸膛,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我們與你在一起,我們的愛一如既往。我們上路了,新聞在遠方。你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和新聞在紙上;你見不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和新聞在路上。我們是觀察者,我們是記錄者,我們是報導者,我們執著地尋找真相。

當年,有些同行追逐新千年的第一縷陽光,我們卻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我們是農民的兒子,我們是工人的兒子,那裡是我們的根,我們從我們的根部汲取力量。

在新世紀第一年的歲末,我們又兵分九路,走在中國的大地上。順德、厚街、溫州、利辛、武漢、宣漢、喀什、大同、瀋陽,祖國的四面八方,各不同的內涵和外表,我們走近你,我們走進你,我們想看清你的模樣,我們想叩問你的心房。

我們傾聽,我們觀察,我們張開渾身的每一個毛孔,我們打開自己的每一個器官,我們感受,我們思考,我們記錄,我們報導。你的笑臉,你的眼淚,你的焦慮,你的方言表達的你的夢想,對於我們,這一切是多么珍貴!福建的成功路、四川的白鹿鎮、河南的小常莊,這兒與那兒,久違了,一年一度,我們是第四次涉足。音容笑貌,多么熟悉,生老病死,幾多滄桑。如此累積的記錄,或者就是一部特殊的編年史。年度人物寄託人們的理想。龍永圖做了一個中國官員應該做的事,馮錦華顯示了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血性。他們做得多么漂亮!什麼可貴?做應該做的事可貴!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追逐著新聞應有的理想。我們不敢說凡有新聞發生的地方,我們就在場——我們有太多的遺漏——但我們敢說,新聞總是牽動著我們的走向。南丹礦難的兄弟,我們鑽到你哭泣的家鄉,讓事件剝去偽裝,顯露真相。千里追蹤沙塵暴,戈壁灘里滲進了我們的鮮血,但我們習以為常,身上留下了風的形狀。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我們捉摸著大地的脈搏,我們關注著中國的動向。莫斯科的懸念,申奧,北京;五里河的歡騰,中國足球首次入圍世界盃;多哈,中國入世,15年的長征,中國從此進入新天地,中國的未來可預期!土地流轉,憲法司法化第一案,戶籍改革,收容,中國當代社會階層……你還記得這些詞句嗎?(勵志文章  )還有這些詞句背後的事實?我們關注效率,也關注公平;我們讚美機遇,讚美可能;我們關注世事的變遷,我們讚美新的萌芽,那是中國未來的無限生機!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我們與紅豆杉一起流淚,我們看不見藏羚羊絕望的眼神(它總是奔逃得那么張皇),我們隨著野馬撒野,我們看見塔里木河重新輕波蕩漾……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為你鼓勁,為你歡喜,為你分憂,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我們走過鄉土,走過城鎮,走過大都會。我們喝過你的家釀酒,我們吃過你的糌粑,我們坐過你的三輪(在被迫離開愛滋病村時,你甚至不收車錢),我們經過金茂大廈前修剪陳枝的你的身旁……我們與你在一起,我們的愛一如既往。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這片土地曾經悲傷,這片土地曾經輝煌;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這片土地沐浴陽光,這片土地充滿希望。

我們走在中國的大地上……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