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專注於重要的事

如何專注於重要的事

生活中,我有過緊張充實、目標明確、胸有成竹的日子,一連數月一切都有條不紊,目標勝利在望。當然也有完全相反的境遇,每次都被各種項目、無數的工作職責壓得喘不過氣來,完全無法翻身,直到精疲力竭,因為有許多工作挑戰著我的極限,但對我來說卻並不重要。我曾問過自己如何能到此為止?怎樣才能停止去做所有這些跟我無關,而又讓我迷茫的事情?

我們的工作中,有一些是極其重要的,有一些並不那麼重要,而另一些則是完全的不重要。在這篇指南中,我想談一談如何定義真正重要的事,怎樣集中精力處理它們,以及時間分配上的一些策略。

一、剝離

下面的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從無關緊要的生活瑣事中找出並關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1、十年後你會有怎樣的生活?

我喜歡規劃未來,憧憬生活:將自己置身於腦海中浮想的畫面里。當你認為你就是被自己所創造出來的,那麼這樣去做則會收效更甚。回想一下那些曾經最珍愛的記憶、人物和重要時刻,你就會發現一些東西,它們影響你,把你塑造成了如今的你。同樣的,順著這條路展望未來十年,構想自己的追求,這會幫助我們把握當下,實現明朝。假使我幻想自己的未來是與家人其樂融融,和朋友把酒歡慶,那麼這就意味著我現在就要好好維護著親朋關係。

2、你追求什麼?

leo曾談論過尋找自己生命的使命以及如何尋找的技巧。一旦你認定了生命中的使命,這便為你在時間分配上奠定了基礎,所以你應當重視這個問題。這有時很難,因為我們會認為自己的使命與現實中的工作並無關聯,我並不同意這種看法。當我們通過現實中的工作還清債務,以便大膽冒險投資,或是把孩子送入大學進修時,沒有人對此產生異議。但當現實中的工作用錢填加著你銀行的戶頭,而那些錢對你來說已經並無多大意義了的時候,你便會不滿,並開始希望能夠活出真正的追求。

3、什麼能讓你興奮?

有時我們不敢對自己承認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事和真正想要去成為的人,因為那想法並不被大眾所接受,或是並沒有現在的這份工作來的安穩。但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是什麼能讓我們激動,是什麼能讓自己心跳加速,而又是什麼能讓我們興奮得從早晨的被窩裡一躍而起。

4、你能忽略什麼?

從來就不可能有足夠的時間去做每件事,去做每一件都你感興趣的事。但你卻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那些你確實感興趣,並且真正重要的事。就把那些不重要的都忽略掉吧。

5、結果是否有意義?

每項工作和任務都會產生結果,但結果本身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們對我們有多大的意義。有時因為別人希望我們最終取得成就,或是這結果會令人讚嘆欽佩,我們便拼死拼活努力掙扎走下去。但如果這些對我們毫無意義,那麼我們是不會滿足於結果的。另一種情況,或許一開始我們取得了成就,但我們的興趣點和追求卻轉變了。所以如果一件事對你沒有意義,那就別管它對其他人是多麼重要,它會多麼值得讚嘆或是曾經它多麼重要過,是時候放手了。

二、安排時間

或許你已經知道了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但是否又在為如何安排時間,專注於此而發愁?下面就給你一些小建議:

三、首先去做。

在《簡易做》中,Leo建議挑出3件你最重要的事,放在早上先做。同樣的,既然你找到了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那就嘗試在花時間做其他事情之前最先去關注它。已經有人證實過在一大早寫作、工作或思考,效率會明顯更高。我個人則崇尚先花時間用在自己身上,這樣去過每一天。(堅持成功 )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為個人目標而努力,然後再去做其他事。那麼每一天都會有一個積極的開始,並一直通向理想的未來。

四、制定計畫。

我很忙,我的家人也是。但我和父母都想花時間互相陪伴,所以我寫下家庭晚餐計畫,並備忘在我的Google日曆上。如同對待生活中任何其他事一樣,我很認真的看待這個約定。它是我自己對未來的一個承諾,並且它真的很重要。

五、當作緊急的事處理。

我的生活被一個接一個的工作、約會和各種承諾所填滿,毫無喘息。但當我不得不因為胰腺炎而動手術時,查看當天的工作列表卻一個任務都去不掉。然而因為需要緊急治療,我的日程安排還是為此停滯了下來。如果你正苦於無法擺脫瑣事,或不確定去哪裡找時間,那麼就把你的人生使命看成緊急的事來做吧。從你的工作日程中去掉那些重要但非必要的事,嘗試一天,不要再去想它們。那些你荒廢於不重要的事情上的每一天,是你永遠也無法補救的,對我來說,這就是緊急的事。

六、真正有意義的事,才是重要的。

我們都深深懂得有不同的事物在驅使著我們——使我們興奮的愛好,讓我們付出更多時間去探索的激情,還有那些我們希望可以與之長久呆在一起的人們。我相信發現、專注於有意義的事,並對此傾注時間,並不是僅僅是停留在思想上。

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去真正認真地對待吧。

  1. 專注,讓你走得更遠
  2. 專注的力量
  3. 要堅持,更要專注
  4. 專註:用少量時間達成大目標
  5. 培養子女專注力的方法
  6. 什麼是重要的事情?
  7. 如何開發我們自己身上的正能量
  8.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9. 成功人士如何利用清晨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