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給自己寫一份《生命使用說明書》

給自己寫一份《生命使用說明書》

生活中我們去買電器,買手機等物品,在包裝盒裡會附帶一本手機使用說明書;買冰櫃,會有冰櫃使用說明書;買等離子電視,會有離子電視使用說明書;去買微波爐,會有微波爐使用說明書。但是,當你降生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你的身邊卻沒有這樣一本《生命使用說明書》。

有些人一生碌碌無為,無所成就,不是沒有成功的渴望,而是確實不知道怎樣使用自己的生命,怎樣使用自己的能力,也不知道在哪一點上引爆自己的潛能。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誤區就在於:不會經營強大的自己!

如果你想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就應該認認真真地為自己寫一份《生命使用說明書》。

第一、做自我分析。

知己者“明”,知人者“智”。既知己又知人,就是“明智”。

做自我分析,首先你要分析自己的優缺點。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一個大大的字母“T”。在左面寫下你的優點,在右邊寫下你的缺點。其次,分析自己的專業、特長以及靈性。靈性,是最難找到的一項特質,說得直白一點,就是你想想你在哪一件事情上可以做到“無師自通,登峰造極”。

佛教里有一個概念叫做“善護念”,就是你要學會好好地保護心中的那一點信念,別人可以不理解你、嘲笑你甚至鄙視你,但是只有你內心知道這一件事是你的強項,你一生的潛能將會在這一點上爆發,因此你要好好保護對這件事的信念,不可磨滅。你的心中要有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稍有機會,你就要證明給那些人看!

第二、明確此生的使命。

很多人過完一生都不知道“使命”二字的含義。所謂“使命”,就是用來支撐靈魂的夢想,就是在未來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成就什麼樣的事。請閉上眼睛,問一下自己:我是誰?我的生命要去往哪裡?我此生的使命究竟是什麼?

還要問一下自己:此生中有沒有這樣一件事,就是今生你要“浸淫其中,窮一生之力去追求”,而且無怨無悔,來世你還會這樣做,依然無怨無悔。

第三、明確此生的價值觀。

“價值觀”,就是當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或人。下面的事物都可能是你的價值觀,你要按照重要性對它們進行排序。

親情、財富、愛情、健康、成就感、學習、成就、快樂、家庭幸福、人脈……

人一生的不同階段,價值觀也會有所變化,每個階段都會有那時的重心。

第四、明確目標。

很多人說:“我的目標是要成為一個企業家”;“我的目標是學會演講!”;“我的目標是減肥20斤”;“我的目標是一定要年收入50萬”。

在我看來,這些人的目標都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他們的目標沒有一個Deadline(期限),一個沒有期限的目標或者夢想,只能叫做空想。沒有期限,就沒有實現目標的壓力和緊迫感,目標只能是想像而已,缺乏了“我一定要做成”的氣概和雄心。我覺得:目標

=夢想+期限。

除此之外,一下子完成一個有難度的目標也是不可能的,就像爬樓一樣,正確的做法是先從一樓走到二樓,然後走到三樓,最後走到四樓。(人生感悟  )想從一樓飛到四樓也是無法實現的。因此,實現目標也需要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分解目標”。你需要把一個一生要完成的目標分成年目標、月目標、周目標、日目標甚至時目標(每個小時要完成什麼)。

最後,你要做的就是加強實現目標的信念,具體做法是:每天在早、中、晚三個時間段朗讀目標十遍,聆聽目標十遍,手寫目標十遍,想像目標十遍。只有這樣,你才能真真正正“感受”那個“鮮活的”目標,覺得目標就在眼前,是觸手可及的。

第五、詳細的計畫。

計畫,是實現目標的第一步。計畫做得越科學,後面的行動越輕鬆。中國有句兩個成語叫“運籌帷幄”“未雨綢繆”,三國時的諸葛亮也是因為每次戰前都有極為精準的計畫而百戰百勝,流傳千古。同時,計畫需要一個人系統思維的能力,需要他對整個事情進行全盤思考,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流程,每一個突發事件都要考慮進去,然後提前做好最為詳盡最為周全的應對。

第六、明確實現此目標的理由。

一個人的動力越大,實現目標的幾率越大。每個人都不是無緣無故想去實現一個目標。在他的內心一定存在這樣一件事情,只有實現了這件事,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才有價值,自己才沒有白白來世間一回。實現目標的理由很簡單,無非就是為了某個人或者某些人:

為了實現自己兒時的夢想,揚眉吐氣,光宗耀祖;為了給自己喜愛的女孩一個安全幸福的生活環境;為了讓父母生活的無憂無慮,為自己而感覺驕傲;為了與周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好一項事業,人生有所成就;

理由寫得越多,你的動力越大。

第七、有誰做到了,我的榜樣是誰?

看誰做到了,你也照葫蘆畫瓢,你也這樣做!

在你想進入的行業找到一個或幾個榜樣,最笨的辦法往往最簡單有效,就是模仿這個榜樣。比如,當年我想成為一個優秀的英語教師,在300人的大班上激情授課。我就找到了一個榜樣,榜樣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先是上網,蒐集這個領域內誰做的最好,然後把他作為我的榜樣。然後,我就蒐集關於他的所有報導和案例,看看他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榜樣曾經把家裡的客廳作為他練習講課的課堂,他買了一個白板放在家裡一邊講一邊寫。我如法炮製,也買來了一塊白板,放在家裡的客廳里,晚飯後在家裡練習講,練習板書。為了練習語言的幽默,我曾經連續一年的時間聽著榜樣的段子入睡,每次凌晨起來上廁所,MP3還在響著,有的時候我自己都被自己努力的狀態感動。

第八、我需要得到誰的幫助。

在這一項里,請你寫下10位朋友的名字,對你起到正面作用的畫上“+”(加號),對你起到負面或者阻礙作用的畫上“-”(減號)。對於那些負面作用太大的朋友你必須狠下心來堅決與他斷絕,這樣做是下定決心與過去的那個不夠好的“你”斷絕!

第九、我有什麼恐懼,怎樣化解。

害怕,是行動的最大阻力。但有的時候,人們的害怕都是自己的想像,當你真正做的時候,你發現絕大多數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可怕。因此,你要提前預想到目標實現的過程中會有哪些障礙,哪些令你擔心、猶豫甚至恐懼的事情,提前想好完善的解決方案,最好還要準備好解決問題的資源以及能幫你度過難關的團隊。

第十、我應該採取什麼行動,怎樣行動。

首先,要想到你要採取哪些行動,最好能夠量化,也就是說,實現目標需要做到哪幾件事情。其次,我一直強調“Steps”的重要性,即做事的步驟。你要釐清做這些事情的先後順序,先做什麼,後做什麼,最後做什麼。最後,還要想好行動的具體詳細的方案,最好能夠寫下來,一邊行動,一邊修改,最後不管完善,不斷接近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