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如何找到並且實現自己的夢想

很多大一大二學生跟我說,他們很迷茫,整天過得很頹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鑒於此,學長專門寫下此文來告訴你們如何找到並且實現自己的夢想。

方法一:關注自己的興趣

興趣是最容易滋長夢想的土壤,隨時留心你熱愛的事物,夢想也是個會成長的種子。

首先,看看你了解到和你類似的人,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推薦什麼樣的生活,他們想要什麼,然後對於其中自己不了解的部分,勇敢的去嘗試,去接觸。如果有一天你做某件事,做得很高興,能比較容易做成,且能給你留有探索空間的時候,或許就找到了。

方法二:欲望記事本

準備一個記事本,寫下你想要的東西。假設有個阿拉丁燈神可以滿足你無數願望,每天寫,大的小的願望都行,然後堅持一周,甚至更長時間,你會看到你重複次數最多的是什麼,基本就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

這種方法不僅僅是重複寫東西幫你找到夢想,而更在於通過讓你不斷詢問自己內心,發覺真實的自己,從而了解自己到底要什麼。當然,夢想可能是會變的,它隨著你的成長而改變,但是你只需關注此刻的自己就好,未來的夢想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方法三:自我問問題法

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十年後你就死了,你希望死之前做成一件什麼事?或者你希望十年後你過什麼樣的生活,那麼三年後呢?再或者一年後呢?

不斷的問自己,不僅會讓你找到自己想要的,還可以讓你找到你當前需要做些什麼來達成你想做的。

方法四:好好活在當下

也許很多人的夢想,就是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平平淡淡過一生,這也沒有什麼不好的。過好今天,明天就會更明朗。在不危害社會的前提下,儘量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老子說:「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做於易。」胖子不是一口氣吃成的,但是卻是一口口吃出來的。

有了夢想,還需要將夢想儘可能的分解為可執行的小目標。可是在目標設定和分解的過程中,很多人由於不清楚如何合理科學的分解,導致很多目標和計畫都成了空頭支票,而自己卻還在原地踏步。比如很多人學英語,讓自己每天早上6點半起來學英語,理論上可行,可實際操作,大多數人往往都堅持不了幾天就放棄了,為什麼,因為你把自己置於一種困難處境中了。

如果自己找一個每天可以自己支配,毫無困難的時間,比如中午吃飯後,或者下午某個空閒時間,不用再和早起做掙扎,然後選擇一個相對比較容易實現的數量。比如背完50個單詞,就像稍微看了個短片一樣輕鬆,這樣他們做起來,難度就小很多,卻達到了同樣學英語的效果,結果是他們可以堅持更長的時間,從而養成一個習慣,可以堅持更久,然後就變成了有毅力的人。可見合理的分解和制定計畫有多麼重要。

目標需要分解,分解的目標,可能還需要分解,直到落實到每天可做的事情上,你這目標才算被一條有效的線給連結起來了,這樣的目標,才是最後可能實現的目標。不然很可能是空想而已。

比如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有錢,他們覺得這是他們的目標或者夢想,其實不是的,因為這個目標一點都不明確,沒有具體的金額,沒有時間節點,只是一個大概,如果你是開口在向上帝要錢,上帝也不會知道你到底要多少錢,如何才能給你呢?所以,把你的目標具體化,形象化,29歲前1000萬人民幣淨資產等。明確了目標,你才不會在以後給自己找藉口,明確了目標,你才能真的知道怎麼去分解它。接著上面的目標,那麼28歲的時候是不是要有100萬,26歲是不是要學會所有百萬富翁的思維方式等,一步步分解下來,你就會發現,你今天需要做的,可能就是讀20頁《窮爸爸和富爸爸》。

如果到了這一步,目標都分解好了,那麼就是去做了。如何去做呢?如果你已經把目標分解過了,怎麼做,具體的做法,也已被你分解出來了,此刻的你不會再迷茫了,你該清楚你眼前要做什麼了。只是可能那還有偏差,因為那只是從你的經驗和經歷分解出來的步驟,不一定對。這種情況下,你需要去驗證,需要有人指導甚至批判,那麼適時的告訴他人你在做的事,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目標分解得再好,終究還是想法,就像馬雲說的: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現在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按你的計畫去執行了,只要前進,就離你的夢想更近了。

  1. 最初的那些夢想去了哪裡
  2. 大學生,為什麼就不敢給自己夢想
  3. 比起點更重要的是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