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學生評語精選

學生評語精選

文/一程

每一個期末,我都期望用這樣短短的一次評語和學生做一次心與心的交流。幾年下來我積攢了30多萬字的學生評語。這一字一句都是我努力的見證。

在網上查一查,關於寫評語論文非常非常多,打開看看,如何寫評語的方法和理論也都非常非常好。可是我認為,對於評語而言,寫好它永遠要比明白怎么寫難得多,尤其是你能在每個學期的期末最忙的時間裡去堅持就更不容易。

我們都早已經厭惡了那些諸如“遵守紀律”“熱愛勞動”之類的萬能標籤。一篇篇幅不長的評語裡,我們要準確地評價一個孩子,要把自己的評價說的入耳入心;要表達出自己的期望,要把期望表達的具體可行;要融入自己的關愛,把關愛表達的溫暖可感;不容易,真的!

可是又不得不做!做就要想辦法做好!

所以,需要真正從態度上把評語重視起來。平時多一點細心的觀察,多一點耐心的思考,寫的時候在文字上多一些詞句的錘鍊,把話些的明白易懂的同時把話寫得美,寫得讓孩子理解你的良苦用心。

這些都是需要自己默默用心的良心活,你的讀者里沒有領導,你寫得好與壞沒有嚴格的考核,讀者只有孩子和家長。這一次的用心就是對下一次也必須用心的命令,這一次好,下一次就必須更好,或者至少不比這一次差。因為我不能允許自己退步,或者半途而廢。

這是從評語中摘出來的幾句,你看得到我的用心!

(一)

你懂的胸懷天下卻做不到臥薪嘗膽,立誌異常堅定卻難逃現實誘惑,看得見遠處的山卻看不清腳下的路。有時把執迷不悟叫執著,有時把自我滿足當自信,有時自以為是能夠拯救別人拯救世界的萬能上帝,到頭來成了自身都難保的過河泥菩薩。有時是真正弱點百出還不以為意的“偽高手”,有時是地道的荒廢機會還自鳴得意的可憐人。你該明白的是,不把自己真正管起來談何珍惜,談何把握?不把自己真正強大起來談何給予,談何拯救?你我都明白,會忘記或是忽視責任的人是什麼也承擔不起的,最終只能在挑戰自我的戰場上做一個自欺欺人的逃兵。

長此以往,難堪大任。幻海無邊,回頭是岸。

如果有一天你真正一敗塗地,我打賭,你一定輸在你自己千瘡百孔的習慣上。

如果有一天你真正成功了,我相信,一定有這篇評語的功勞。

(二)

一年相處的日子流過,你給我的印象從模糊漸漸變得清晰,原本以為你有敏感,後來發現你還有倔強;原本以為你有單純的信念,後來發現你還有更斑斕的嚮往;外表的內斂與內心的張揚,選擇前的彷徨與選擇後的堅強,需要被愛與渴望去愛,一個個看似矛盾的詞語加起來才更像一個你。你是幸運的,你在人生的童年和少年裡享受了父母和師長給予的足夠多的疼愛和幫助,你在國小和國中里享受了同學和朋友足夠多的信任和羨慕,一切都是這樣的順利。然而上帝的公平就在於,給了你幸福,也會給你失落,幸福體驗的多了,失落才更加痛苦。高一的一年裡你改變很多,哭過,也動搖過,一方面因為環境改變了,更多的是因為你的承受力受到了挑戰。我很想安慰你說一切都會過去,可是我不想這樣騙你,我想給你說的是,該來的總會來的,還會來的。面對和承擔都要靠你自己!

人經歷過愛還不算長大,帶著愛去經歷困難之下的堅持與忍耐,才迅速長大!

(三)

能寫一手好字卻很少寫出漂亮的卷面,能做很多難題卻很少取得完美的得分,能夠抓一些小空閒擠時間卻不能高效利用大段時間,能夠離家生活卻還不能真正照顧自己、自理自立。你是一個生活在幸福里卻還不知道幸福有多少的馬虎女孩,一個享受了母親無限的恩情卻還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回報的粗心女孩,一個雖然走出母親的視線,卻沒有走出母親思念的幸福女孩。

在求學生活里歷練了一年了,一天天日子的捶打是在考驗你自己,也是在加速你的成長,把你在父母疼愛中錯失的成長機會彌補回來。要知道在磨練中成長是帶有刺痛感的,沒有壓力怎么能知道你能承受到少?沒有困難怎么能知道你成長了多少?從開始的凌亂到現在懂得有條理,從開始的不在意到現在懂得珍惜,從開始無所顧忌地依賴父母,到現在懂得自己的責任,你的成長我們看得到,然而要把所有的“懂得”都變成行動恐怕還需要更長的時間。

(四)

你是一個很內秀的男生,平時的不張揚也掩蓋不住你內心的燦爛多彩。無論是風箏節的海報,還是放飛了的漂流瓶,無論是抗震救災時那份發自肺腑的《全世愛》還是作品集裡洋洋灑灑的心語,都讓我覺得你心裡還有一個更豐富的世界。(勵志名言  )我曾告訴你我的希望,希望你的默默努力中再多一點鬥志、大氣和豪氣,因為一個男生或者未來的男子漢需要一種陽剛,需要一種斬釘截鐵的魄力。這不是某一堂課上講到的知識,而是在自己的生活中練就的一種品質。細膩有餘,剛勁不足,感性有餘,拼勁不足,風花雪月有餘,金剛怒目金戈鐵馬不足。所有的這些不是讓你變成一個武夫,而是在你的精神中應注入永遠挺直腰桿的力量。面對暫時的困難,敢於立下壯志雄心,敢於說出壯語豪言,更能拼出意氣風發。

(五)

我從你始終如一的默默努力中看到了你心裡的方向,從你樸素的表達和文字里看到了你的堅定,你的眼神和微笑中看到了你對現在生活的珍惜,從你簡樸的生活習慣中看到了你的責任感,甚至看到了曾經的自己。從陌生到適應,一年時間,酸甜苦辣,你的生活里沒有多少傾訴和依賴,或者說不需要依賴,所有的成績起伏、心情好壞,你都一個人默默地承擔著,看不到你的抱怨,看不到你的張揚,看不到你的偷懶放鬆,你將這承擔的過程演繹為奮鬥的精彩,穩定的成績是回報,堅強的性格更應該是回報。父母應該為有你這樣的女兒而驕傲,老師也為有你這樣的學生而幸福。

(六)

你知道嗎,在老師眼裡,你是一個沉默的男生,平時教室里很少見你大吵大鬧,學習時也總習慣把自己埋在書桌里,你是一個羞於表達的男生,我沒有聽到過你的豪言壯語。這樣的沉穩教老師放心,又讓老師擔心,放心的是你不會做什麼違規的事,擔心的是,這樣的沉默會不會讓你消減了心中的鬥志。

你知道嗎,一個人可以沒有豪言壯語,但是不能沒有豪氣壯志。說實話,我看不透你的沉默,不知道你的沉默之下掩藏的那顆心裡,是壯志理想,還是安於現狀?是不滿足的力量,還是得過且過的慵懶?

(七)

能用愉快的心情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認定了一個大目標,不管它可喜或可厭,不管你高興不高興,總之全力以赴——這樣的人才能得到勝利。定下一個目標,然後集中其全部的精力來執行那個目標,這種能力,不僅僅會帶來勝利,更會帶來他人的欽佩與尊敬。

(八)

我一直驚訝於你的定力,為一個目標而排除干擾,堅定專注,知道自己的前方有更美好的風景便不被身邊的景色牽絆腳步;我一直欣賞你的心態,一年來的成績有起有落,不變的是始終如一的努力的姿態。別的同學下決心要做到的,你都認真地變成了行動。大家看到了你肯學肯問肯鑽研的學習過程,老師也看到了你一絲不苟的班級日誌的記錄工作,這些就是班裡需要的旗幟。對你而言,學習不是負擔,而是充實生活的需要,是為適應未來社會做的準備。需要你努力的還有良好的表達交際能力和合作意識,這些會和學習能力一樣成為成功者必備的素質。協調好這些,更大氣地處理生活里的事情會給你帶來新的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