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諾貝爾獎得主:成長的十大因素

諾貝爾獎得主:成長的十大因素

1、信念——「奮鬥、探索,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200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俄羅斯科學院副院長若列斯·阿爾費羅夫在《科學與社會》這本自傳式著作中寫道:「當我還是一個10歲孩子的時候,我曾讀過韋尼阿明·卡維林的一部傑作《船長和大尉》,其後,我便終生不渝地奉行著書中那位主人公薩尼亞·格里戈里耶夫的準則『奮鬥、探求,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2、轉變——「學習的過程比考試有趣得多」

  1986年圖靈獎獲得者約翰·霍普克洛夫特認為,人生中會有很多轉變,但很重要的就是從本科 到研究生的轉變。「如果成為一個研究生,你要學習如何獲取新的知識,如何進行研究,這些在書本上學不到,你必須觀察別人,看他們是怎麼做的,如何以現實的科學基礎來進行研究的。」霍普克洛夫特說,有人很擅長考試,很擅長用老的知識回答現在的問題,但學習的過程比考試要有趣的多。他建議大家,一定要找到一個榜樣,然後像學徒一樣去學習榜樣。

3、學業——「我小時候不是好學生」

  「我小時候不是好學生。」197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伊瓦爾·賈埃弗這樣評價自己年少時的學業,「我想給一個好建議,學校在保證學生好好學習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培養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學習他們感興趣的。」

  韋爾特曼在講述了自己成長的故事後說:「我不是個好學生,因為學的東西太多,在國中的時候我竟然要學4門語言,我都沒有興趣。」隨後,他開始熱衷於理論物理學的研究,並在1999年獲得諾貝爾獎。

4、性格——「成功的主要因素是沒有放棄」

  有人問大師「您認為在追求科學的過程中,什麼性格最重要?」對此圖靈獎得主巴特勒·萊普森回 答:「性格實際上是沒有固定不變的規則,比如科學家,什麼樣的共同點都沒有。」而馬丁努思·韋爾特曼則補充說:「我們需要有一個性格,就是知難而上。」兩人在交流中不忘告訴自己的聽眾:諾獎得主的智力和大家沒有區別。成功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最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是一個獨立的人,當然了,如果聰明那更好。 「可以說諾獎得主成功的主要因素可能是當別人放棄的時候,他沒有放棄。」

5、家庭——「父母灌輸的理想影響一生」

  199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馬丁努思·韋爾特曼回憶自己的童年時說,家庭和父母的教育在人的成長中非常重要,「父母灌輸給你們的理想或者人生的目標將會影響你的一生,如果你們的父母希望你賺很多的錢,那麼你肯定成不了科學家。」「對於任何人來說,生活當中最為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家庭,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

6、人生——「要學會相信自己的直覺」

  「你可以聽取別人的想法,但要做出自己的選擇,如果你感覺你的想法是正確的,那你一定要堅持。」2004年圖靈獎獲得者羅伯特·卡恩鼓勵大學生們要學會相信自己的直覺。( )作為TCP/IP協定合作發明者、「信息高速公路」概念創建人,卡恩最初主攻數學領域,後來才轉移到計算機領域。對於他棄數學轉向計算機的舉動,很多同事都表示了不理解。「我理解他們的判斷,但我是個固執的人,我想要堅持,並希望能建立計算機之間的無縫對接」。他說,當別人都在用異樣的眼光看你,說你的行動毫無意義時,此時你更應該相信自己。

7、老師——「好老師讓你感覺站在世界頂峰」

  「在人生的某些特定階段,必須有很好的老師。」韋爾特曼認為,「我在我的中學時代,大概在十四五歲的時候有幸碰到了一個非常好的數學和物理老師,他引導和教育我走上了大學的道路。」他舉例說,「有兩個得諾貝爾獎的華人,一位是楊振寧,一位是李政道,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老師,叫吳大猷。」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韋爾特曼獲得諾貝爾獎,與他同時獲獎的是他的學生霍夫特。

8、求學——「保持好奇心對成才有好處」

  「我用自己的經歷告訴你們,在中學的成績考得好,並不等於將來你的職業發展會很成功。重要的是你們要找到自己的喜好和特長,並充分發揮它。」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在講述了自己求學路、成才的經歷後提出忠告:「對於青少年來 說,保持一顆探索、好奇的心,對成才很有好處。」

9、職業——「今天的熱點十年後會全部改變」

  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戴維·格羅斯認為,大學真正的精髓在於真和美。遵照真實、追尋 美好,「這兩點是學習、研究的精髓,擁有這兩點,我們才能認為這是所真正的大學。」面對在大學校園的學子們,格羅斯建議他們要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業。因為 「我們所從事的任何一種行業,都會在未來發生巨大的變化,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你就要廣泛地攝取各種知識,如果只是關注今天的熱點,十年之後就會全部改變。」他告訴同學們,要花精力研究真正喜歡的東西,要嘗試不同的東西,在不同的實驗室工作,讀不同的書,嘗試不同的課程,尋找你真正的熱情。

10、科研——「不要把掙錢當做科研動因」

  「如果要我給你們提出什麼建議,那就是不要僅僅以能掙多少錢或者爬上什麼位置作為你科學研究的動因或追尋的目標。」戴維·格羅斯告誡說,做科研重要的是在探索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孩子成長必須的10個經歷] [孩子成長八大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