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一)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讀了送東陽馬生序這篇文章之後,我深有感想。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懂得到宋濂求學的閱歷,為之心酸,又為之欣慰。心酸是因為他碰到了那么多的難題,驚喜的大話西遊是他成功的走過了艱苦。在事實社會中,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樣。怎么一樣?有他一樣的毅力,有他一樣的心志,有他以樣的追求。現在的人包含我最缺少的是什麼?毅志啊!做事從頭到尾要一鼓作氣,不可虎頭蛇尾,要;虎頭虎尾;.俗話講;良好的開始是勝利的一半。;對呀,不光要有一個好的開端,還要有好進程,好結尾。得到這樣的成果,必需付出的是保持。你想想,宋濂小時候家景是多么的不好,人家還能;假借於藏書之家;之書;手自筆錄;.現在的前提到好,伸手便來的書,哪個;好孩子;乖乖的學習了?改改習慣吧,把自己往正道上趕吧!宋濂家景清貧,這又一次提到。他在富家後輩的眼前仍面不改色,心不跳,只由於本人是;足樂者;.當初的學生們都比吃比穿,吃要吃出花,穿要穿名牌,還要時不斷得裝裝純,耍耍帥,想想,有甚用?成就好了,學習棒了?剛好相反吧!擺正心態,像宋濂有一個好的信奉,你有一百萬是你,你沒有一百萬也是你,不能轉變一丁點。一丁點,不是嗎?有一個好的尋求,不要把自己陷身於苦惱中,無用。只有堂堂正正,穩穩噹噹走好每一步,你未來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這便是先苦後甜的情理。固然話有些多,但這都是我的心裡話。還有就是謙虛了。人家求教老師如許謙遜啊!有了學識人家也不刻意賣弄呀!不像現在的孩子,弄不弄就來點兒;蠢才;;切實;的話,太虛假,這便是翹尾巴!做人一大忌。不警惕一滑便到了,假如立刻爬起還行,怕就怕你還沉迷在空想中,時光一長,爬起也無用,跟不上了,永遠倒了。這學期的打算良多,自從學完這課之後盤算就更動搖了。那就是;勿虎頭蛇尾,勿翹尾巴,勿不好學。這些話也一樣送給你。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二)

“程門立雪”的尊師典故婦孺皆知。勤學好問的楊時有道疑題不懂,便向程頤請教。不料程頤正午休,大雪紛飛的寒冬,楊時為了不打擾先生睡覺站在門口苦苦等候,當程頤出門迎接楊時時,他早已凍成雪人。

宋濂亦是此人,“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俟其欣悅,則又請焉。”對先生畢恭畢敬,遇到訓斥都不敢反駁,看先生心情好了,又去請教。

古人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古代人把老師看成其父母,尊敬、愛戴,對老師言聽計從,犯錯誤,老師用戒尺打他們,他們卻不敢還手。時光飛逝,現代社會倡導民主、和諧。老師不能再打罵學生。而社會真正的民主、平等了嗎?沒有。學生把老師的不再打罵當成他們放肆,為所欲為的籌碼。不滿老師的批評與老師爭執,刺耳的髒話脫口而出。不把老師當父母,卻把自己當上帝。

時過境遷,尊師敬師在學生的眼裡似乎早已落伍。大家趕時髦、追潮流。愛慕虛榮不僅僅只是大人們的惡習,學生們也是如此。攀比心理日益攀升,別人有的自己也得有。《送東陽馬生序》中“余則縕袍敝衣處其間,略無慕艷意,以中有足勒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看他人身披綾羅綢緞,配帶珠寶首飾卻無半點羨慕之意,在當今很多人看來似乎就是傻子,甚至是火星人。

我也是愛慕虛榮的人群中的一員,不是富二代也幻想富二代的生活。每次看到他人穿著明艷照人的服飾,自己也想擁有,雖沒向父母提起過,心裡卻十分不是滋味。可怕的社會風氣像病毒一樣不斷擴散蔓延,侵蝕著我們的身體,滲透到骨髓,令人無法自拔,迷失了自我。

醒悟吧!自以為是的學生,學會愛老師尊敬老師,()無論再過多少萬年,敬師依舊是潮流。

醒悟吧!愛慕虛榮的人,愛慕虛榮帶來的只是無盡的痛苦。像宋濂一樣有豁達的心境,以書為樂。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三)

宋濂,他家境貧寒,但自幼好學,他一生刻苦學習,“自少至老,未嘗一日去書卷,於學無所不通。”他那學的勤奮態度和對老師虔誠恭敬的態度令人讚嘆不絕。

自古以來,刻苦學習就被人類所倡導,於是很早就有了“匡衡鑿壁偷光”“頭懸樑錐刺股”“程門立雪”……的例子,他們為了讀書,求學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與心血,他們這些可貴的事跡,一直激勵著後人們刻苦學習,努力積極進取。宋濂青少年時家庭貧窮無法得到書,但行別人借書並親手抄下來,即使寒冷的冬天,手指不能伸曲也不敢怠慢,抄寫完畢,趕快去送還書。因此得遍觀群書。為了使自己的學習得到更高層次的境界,於是他跑到百里外,向同鄉的前輩請教。他對老師一直以一種前成功競得態度對待老師。當他外出求學時,生活極端艱苦,他用精神上的富足戰勝物質上的貧困,充分相識了自己求學精神之頑強。

通過對宋濂的了解,是我們得到了許多啟發:

1.學習的動力源於濃厚的興趣。

2.向別人請教要謙虛誠懇。

3.學習要敢於發問。

4.學習要有主動性。

5.學習要勤奮刻苦。

6.以書為樂,就會不畏艱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