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送東陽馬生序後感

讀送東陽馬生序後感(一)

學習了《選東陽馬生序》,我被他的求學精神深深打動了。

每個人都羨慕於宋濂的名號,名垂千古的他不知被多少人所讚嘆。但是又有幾人能明白那光環背後的艱辛呢?他曾經背著書箱,拖著耐磨的草鞋,在呼嘯的寒風中求學的記憶,為了讀書,只得向別人借書來抄,在手指凍得僵硬的冬天,只為那油墨之香而不肯放鬆抄寫。又為了能做到信守承諾而跑步去還書,就為能讓別人以後仍借書給自己的時光,又有誰會來關注呢?為了能弄懂書裡的知識,寧願聽老師的訓斥仍「立侍左右」,「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但他並不放棄,等老師高興了,「則又請焉」的精神又會有誰能體會呢?宋濂先生之所以寫這篇序,就是為了告誡後人學習要靠自己努力卻不取決於客觀條件這一道理啊!

對比起宋濂先生的讀書環境,吃穿不愁的我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每天踏著朝陽去上學,嘴裡咬著新鮮麵包,中午揉揉有些腫脹的手後可以去品嘗美味的午飯,傍晚踩著夕陽回家,桌上擺著早已做好的晚餐。晚上寫作業如果有問題,旁邊放著一摞工具書自然會幫你,學習累了,柔軟的被子已向你張開了懷抱……

學習對於我們已毫無「辛苦」可言,對比起每天飢一頓飽一頓的宋先生來說,我們如今的學習環境不是他幼時所能享受到的,但他卻艱辛求學,勤奮,最後成為了「明初詩文三大家」之一。他十年來所克服的種種困難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可如今有些同學卻天天抱怨這抱怨那,殊不知真正的困難還在後面,有些同學天天沉溺於電子產品所開創出的虛擬世界不可自拔,殊不知現實早已把他拋棄,有些同學以為努力了,殊不知別人早把他甩在了後面……古人的告誡早已被拋棄到了腦後,殊不知等待他們的將是前方殘酷的現實。

擁有如此幸福生活的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新時代的命運由我們掌控,那麼,我們要從現在做起,腳踏實地,努力刻苦地去學習吧。切莫把大好年華丟棄了華麗卻虛幻的夢境裡。只有靠自己力量才能真正獲得成功

學習《選東陽馬生序》,我受益頗深!

讀送東陽馬生序後感(二)

今晚心血來潮,拿來一本《古文鑑賞辭典》來讀,偶然間再讀《送東陽馬生序》,頗有感慨。

這篇文章被選為國中課文,意在激勵國中生勤奮苦學,不怕困難,迎難而上,()克服困難,永不言棄。但我們大人在編書的時候卻只想到怎麼教育孩子,殊不知自己才是學習的對象,大人要在孩子面前作一個榜樣,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少年時代的宋濂,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計日以還。他渴求知識的欲望驅動著他親自抄錄,親自謄錄,而且計算著日子,這需要付出都麼艱辛的勞動和毅力呀!我又想起了另外一個人,寫《五人墓碑記》的張溥,被稱為「七錄齋」先生,他讀書有一個特點,每讀一本書,必親自抄一遍,抄完便焚燒掉,如是者六,一直到第七次才保存下來,所以稱「七錄齋」先生。古人讀書態度之嚴謹,毅力之堅韌、勤奮之精神,令今人望塵莫及,自慚形穢。「書非借不能讀也」在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彰顯和證明。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冰雪飛舞的季節,宋濂從未放棄過抄錄,手指都不能屈伸了,也不敢有任何懈怠,因為他要在規定時間內把書還上,他要取得借書人對他信任,俗語說「好借好還,再借不難」.我大學時代一位師兄,每到冬天,寒風徹骨,他在圖書館學習,無法抵禦寒冷,便用抄書來驅趕寒冷,讓自己置身事外,忘卻寒冷,一遍又一遍的抄書,他最終以專業最高分考上了北大的碩士研究生。能吃苦方能成才,能吃苦命運才會青睞,能吃苦才能風雨之後見彩虹。

為了跟從老師學習,為了向德高望重、知識淵博的長者請教,他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學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至舍,四肢僵勁不能動,用熱水泡才慢慢恢復感覺。強烈的求知慾使他克服一切前進的障礙,不惜長途跋涉,不惜在列風中「風雪夜歸」.可是現在的孩子,尊師重教成了他們嘲笑的話柄,在寬敞的教室里與天斗,與地斗,與老師斗,其樂無窮。他們放蕩不羈,他們前衛開化,他們消極地消磨掉它們的大好青春。他們有何求知慾?應試的重壓早把它們壓得抬不起頭來,他們的課桌成了書海,他們的背小小年紀已不再挺拔,他們十幾歲的臉上寫的卻是幾十歲的滄桑和無奈。他們有何快樂而言?他們有何主動可言?他們只好用放蕩不羈來對抗無形的有形的壓力,他們用遊戲人生來擠兌青春,他們用網路遊戲放鬆自己緊繃的靈魂,他們用早戀來填補自己空虛的精神,到頭來,他們發現,他們越這樣,他們越空虛,造成了整個一代人萎靡不振,浮躁狂暴,不負責任,任性而為。我們的未來在哪裡?我們的目標在哪裡?我們的社會向什麼方向發展?祖國的未來誰來負責他們的成長?誰來負責承擔人類繁衍的重任?

我想起了自己,想起了以前那個勤奮好學、艱苦奮鬥的自己,覺得自己現在好失敗。以前的我,沒有錢買作業本,便正反兩面用,用完了用皮。剛剛進入大學那年,我英語特別差,國中英語水平直接進的大學,而且還是三年沒有再碰過,我聽不懂老師講的任何一句話,老師講一個笑話,全班同學哈哈笑,我很尷尬地附和一聲,卻到底不知道為何而笑,那時的我,為了趕上別的同學,每天早晨5點半起床學英語,差一點引起宿舍公憤,因為大家好不容易擺脫了中學時代上早讀的厄運,終於在大學來臨的時候可以睡個好覺了,我便輕手輕腳起床,拿著書便出發了。現在操場上來幾圈晨跑,5點半的大學校園操場,還是一片沉寂,整個跑道都被掩蓋在黑暗之中,黑暗好吞噬了一切,跑道旁的樹在黑暗中婆娑搖曳,像鬼影一樣,我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個人繞操場跑步。那時不知道什麼是黑暗,什麼是恐懼,心裡只有一個意念,我要鍛鍊身體,我要學好英語,我要趕上別人,因為我從來不比別人差。5點多的校園,沒有燈光供應我學習,我便想盡一切辦法,當時學校剛好在建房,於是我就借著建築隊刺眼的白光來學習英語,不時還有民工很好奇地盯著我這個「怪人」看,就那樣,我堅持著,一個星期後,我從不會發音到準確獨立地發音;一個月後,我能聽懂老師講的課了,任何一句話。那個時候,我是那麼堅強,我都被我自己感動了,每每再回想起這段經歷的時候,我都很感動,但同時也很慚愧。現在的我,不知道讀書為何物,每天浪費著大好青春光陰,很多時間在電腦前遊蕩,在被窩裡睡覺,時間就這樣在指縫中溜走,一去不回。每每翻開一本書,讀不上幾十頁,便讓他溘然長睡,不再去打擾它,給它一個安靜的休息空間。生活被無聊充滿,被抱怨充滿,被浪費充滿,我橫衝之闖,找不到生活的出口,好迷茫,好無奈。為自己的懶惰,為自己的膚淺,為自己的懈怠。

我相信有好多這樣的人,他們用看電影代替了看書,他們用打撲克代替了下象棋。人們的夜生活極其豐富,深夜來臨,城市就像一座皇宮一樣,還是燈火輝煌,月亮羞澀地多了起來,在萬家燈火面前,她自慚形穢,她暗淡無光,我好像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過她了,星星也都隱藏起來了,小的時候看星星是我的一項愛好,可如今,這項愛好被城市無情地剝奪了,它們再也找不到存在的理由了。人們生活糜爛不堪,人們肆意地揮霍著自己的生命,覺得自己就是自己的上帝,任意而為,從不考慮後果。

古人對待學習如此,對待生命亦如此,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不為一己而活,為天下蒼生而活。我們對待學習的態度,也決定了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我們不再嚴肅地對待生命中嚴肅的問題,我們含糊其辭,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自己的人生定位是什麼。

好了,覺得自己今天心裡很亂,寫得很不著頭緒,就這樣吧,要不自己不能饒恕自己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