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為什麼要上大學?

@朝花夕拾的困惑:小時候,我在想是報考清華呢還是報考北大呢,現在發現小時候我想多了,然後

國小為了考一個好國中而學習;

國中為了考一個好高中而學習;

高中為了考一個好大學拼了命地學習;

可是現在考上了大學,真的如高中班主任所說:到了大學你們就輕鬆了,可是卻輕鬆到讓人對未來感到害怕,迷茫,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大學……

學長說:

1、上大學是一種很好的出路,即使就是從賺錢的角度來說,大學生普遍工資比高中生國中生高,那種不讀大學當老闆的個例暫且不談,他們不僅天賦過人,還有有明確的目標感,知道自己要什麼,並為之不懈努力,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是那個例中的一個,你肯定知道自己要什麼,該怎么做,你是不會糾結於為什麼要上大學的,不是說一定要讀大學,只是說對於絕大多數普通的人來說,特別是農村的孩子,沒有過多的譬如出國、做生意等選擇,讀大學基本可以說是最好的出路了,不然大家就都做廚師、車間流水工…去了;當然讀大學對某個人來說不一定是最好的出路,如果你覺得退學去上班是你最好的出路,那就退了,那你就做好準備無視別人對你高中學歷鄙視的眼光吧。

2、就我個人而言,作為一個農村來的孩子,非X二代,我沒有任何資源,在現階段我的認知里,我也認為讀大學是我最好的出路了。

我的父母是農民,和中國廣大人民一樣,雖然樸實、勤快,但是我們家庭依然過得很艱辛,一年打工種地也掙不到多少錢,而且全部是通過賣苦力獲得。造成如此的結局更多的是他們沒有讀過書,走不出去,無法接受新事物,只能幹苦力。在他們同輩眼裡,算成功的人走出去的唯一方式就是讀大學,只要考上大學,父母就覺得他們的願望已經實現,他們感覺會很舒服。這裡要說明,10年前,大學是沒有擴招的,讀了大學國家是包分配工作的。現在,我沒有資源去經商創業,大學依然是我最好的出路。

3、讀了大學,更容易找工作,所謂文憑和學歷是找工作的敲門磚,沒有學歷,你基本連好公司面試的門都進不了。雖然現在大學生是不好找工作,一抓一大把,可是那些沒有讀大學的人更是一抓一大大把了,不讀大學更不好找工作。要知道每年有太多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是自己沒本事,而不是讀大學沒有用,你要看到最賺錢的銀行業,不是之前某銀行行長都不好意思爆年利潤嗎,1000個億啊,你天天上的網有關的qq(騰訊)、百度,你看他們公司有幾個高中生,基本都是top50大學的高知識分子,一般的工程師都是30萬+,我只是一個普通二本學生,這些公司的面試資格我們都沒有,更不談沒有學歷的高中生了。

很多同學說,大學學到的知識很多時候也用不上,很多時候做的事高中生國中生都能做的工作,也許真實情況是:我怕是你沒有用吧,那些用到知識的人,根本沒有閒工夫來跟你扯淡吧,比如那些在實驗室搞科研的人,你不要說科研有毛線用,你的日常電腦、手機…都是他們發明的呢

4、大學不僅提供了好的學習環境和條件,可以讓你自由地學習和進步,沒有人會說學習和進步沒有用吧,那你說哪有學習環境,同學們都打遊戲,整天玩的,哪有學習氛圍,我要說:又在找藉口,別人玩是別人的事,學校還是為你提供了圖書館、老師,即使你認為老師不咋的,你只要把那不咋的老師的東西學到,你都不得了了。

5、同時,大學還是鍛鍊自己、培養能力的殿堂,是形成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很好的地方。()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不可否認,在同齡人中,大學裡聚集了大多數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薰陶,你會有很大的提升,在這裡,你可以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和志願者活動,兼職創業,與同學、老師溝通交流,培養人際交往能力等等,只要你願意去提升自己。如果你還是這樣天天宅在寢室,不知道乾什麼,那也許還真不如輟學去打工算了。

不可想像如果你和一群國中輟學的人一起天天的聊天話題就是錢、吃喝玩樂、髒話連篇的人一起,你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6、更有利於個人終身婚姻大事,我看到太多的同齡的農村孩子,下學外出打工,幸運點的,還可以找一個女(男)朋友,然後過年回家結婚,更多的是,過年回家了,家裡幫著相親,女方只要覺得男方家裡不是很窮,就這樣,基本就成了,沒有更多的選擇,沒有更多的磨合,而在大學,戀愛是自由的,你不僅有更多的人來交往,不是說一次交往幾個喔,是你有更多的選擇,而且也有更多的時間來和對方相處,看適不適合,這畢竟關係到自己一輩子的幸福。

讀了大學也許你會後悔四年,但是不讀大學也許你會後悔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