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何炅:表面的風光需要背後雙倍的努力

何炅:表面的風光需要背後雙倍的努力

阿拉伯語專業奇難無比。我們每天背新詞、句型到深夜,第二天在課堂上依然難免犯錯。

我和我的同學當慣了所謂的「佼佼者」,面對這樣的狀況都傻了眼:自己的優勢在哪裡?自己的成就感在哪裡?

同學們迅速分成了幾類:有不分晝夜苦讀阿語的,有搶時間、擠精力學英語的,有心眼兒活搞點兒副業的,也有逃避現實耗費青春沉迷於戀愛、玩樂的。每種選擇都體現了一種人生態度,事實上這些大一時的選擇最後都導致了不同的就業去向。後來我也發現,除了逃避現實的那部分人畢業時慌了手腳外,不論大學期間學了什麼、忙過什麼,只要沒有虛度光陰,最後都會有路可走。

當然,這些都是後話,我要是當年就明白這些就好了。

因為從小在美術、表演、演講方面受到鍛鍊,入學後不久我就自覺不自覺地展示出在宣傳及文藝方面的興趣和能力。校學生會也很快注意到阿語系92級有那麼一個上躥下跳的何炅,便向我發出了熱情的邀請。

加入學生會讓我的大學生活完全變了一個樣子。我發現大學的學生會原來可以自主地做那麼多事情,而自己也可以從為同學服務中獲取無限的快樂。

然而,表面的風光需要背後付出雙倍的努力。阿語的學習沒有竅門可言,每一點進步都要付出相應數量的刻苦努力。我的同學們都一絲不苟地學到11點宿舍熄燈才洗漱休息,而我往往這個時候才結束學生會的工作離開辦公室。(  )躡手躡腳地回到宿舍,我會悄悄地點上一根蠟燭,在微弱的燭光下開兩三個小時的夜車,儘量把做學生會工作占用的時間補回來,保證自己的學業不要落下。

同學們都驚訝於我的精力和耐力,有時室友睡了一覺醒來還看到我在搖曳的燭光前,常常動用武力把我這個拚命三郎趕到床上去。

在我的入黨發展會上,大家這樣說:雖然何炅的阿語成績不算很好,但他的確一直很努力,而且他有為同學服務的熱心和能力,較之只會讀書的學生更可取。我聽得只想流眼淚,更從這席話中聽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深深的期待。

1994年的6月,我通過北京市的一次高校小品比賽獲得了參加中央電視台當年大學生畢業晚會現場直播的機會。我在那次晚會上表演的小品《滲透》獲得好評,我也經由那次晚會見識到另一個五彩繽紛的廣闊世界。

面對機會,我沒有留戀象牙塔里的風平浪靜,未涉世事的我相信外面的世界更精彩。我開始走出校園。從校園走向社會,我比我的同齡人快了一步。

我考慮了很久,能力的培養固然重要,可學生的天職畢竟還是學習。更何況我已經培養了那麼多年能力,也該好好學點東西了。於是我做了一個很艱難的決定:退出校學生會,推掉一切外界活動,辭掉電台主持的工作,收心回教室,專心學習。

在北外求學的最後兩年,我從喧囂歸於平靜,安安靜靜地走著宿舍——教室——圖書館的三點一線,同學們有些驚訝我真能那麼徹底地把心收回來,而我也重新感受到了做一個純粹學子的樂趣。1997年畢業時,我的阿語成績有了顯著的提高,並在系裡老師的幫助下順利地留校擔任教師,為我的大學生活畫上了一個出人意料但完美動人的句號。

(摘自:何炅《炅炅有神——我是這樣長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