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不體貼的父親

不體貼的父親

文/[美]李文斯登·勞奈德

美國人李文斯登·勞奈德以一個父親的角色為世人作了參照。他寫的《不體貼的父親》曾深深影響了千萬個美國家庭,為美國父母和孩子提供了一張如何溝通且具有啟喻意義的良方。這本書出版後,立即引起了美國文壇的廣泛關注,並深深打動了美國父母的心。

正文:—————————————

聽著,兒子,當你躺下睡著了,小手兒托著嫩腮,微汗的額頭粘著捲曲的金髮,我要告訴你這些話。

我獨自一個人悄悄地走進你的房間。就在幾分鐘之前,我坐在書房裡閱讀檔案的時候,一陣難於抑制的後悔波浪淹沒了我。帶著不安有罪的心情,我來到你的床邊。

兒子,我對你太橫戾了。當你穿上衣服上學的時候,我責罵你,因為你沒有洗臉,只是用毛巾隨便擦一下;因為你沒有把鞋子擦乾淨,我又斥責你;當你把東西隨便扔在地板上時,又生氣地呵斥你。

在吃早飯的時候,我又挑你的毛病;你把東西撒在桌子上。你吃東西狼吞虎咽;你把胳膊肘放在桌子上;你的麵包塗了太厚的牛油。當你去玩,而我去趕火車的時候,你轉過身來,擺著你的小手說:「爸爸,再見!」而我卻皺起眉來回來說:「挺起胸來,兩肩向後張!」

下午又是如此。我看到你跪在地板上玩彈珠,褲子上破了好幾個洞,便押著你和我一同回家,使你在朋友面前丟臉。「褲子很貴的——如果你花錢去買,你就會小心了!」兒子,你想,這竟是做父親的所說的話!

你還記不記得,我在書房裡閱讀檔案時你走進來的樣子?怯怯縮縮地,眼中帶著委屈。我抬頭看到你,非常地不耐煩,而你在門口猶豫著。「你要幹嘛?」我大聲責問。

你什麼也沒有說,只是很快地跑了過來,抱著我的頸子,親了我一下,而你的小胳膊,帶著神在你心中給予的熱情,緊緊地摟著我,而這種熱情,即使沒有受到注意,也不會枯萎。然後你就走開,蹬蹬蹬地上樓去了。

兒子,就在你走後,我手中的檔案掉了下去,陷入一種非常難過的恐懼之中。我不敢相信那種挑毛病和斥責你的習慣——竟是當你還是一個男孩的時候我給你的東西。這樣做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你,而是因為我對你期望太高了。(  )我是以我這種年紀的尺度來衡量你。

而在你的個性中,卻有著太美好的、和真實的特點。你小小的心,卻大得如那擁蓋群山的黎明。這一切都在你自動跑進來親我和道晚安中表現出來了。兒子,今天晚上其它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來到你的床邊,跪在這裡,帶著慚愧。

這只是輕微的補償。我知道當你醒來的時候,我如果把這些告訴你,你也不會懂的。但明天我要做一個真正的父親!我要跟你做朋友,當你難過的時候,和你一同難過;當你歡笑的時候,和你一同歡笑。如果我再說討厭的話,我就咬斷我的舌頭。我要嚴肅地再一次告訴自己:「他還只是一個男孩——一個小男孩。」

我想我過去是把你看成一個大男人了。但現在我看著你,兒子,你疲倦地蜷縮在你的小床里,我看出來你還是一個小嬰兒。似乎昨天你被摟在你母親懷裡,小頭依偎在她的肩上。我對你的要求真是太過分,太過分了。

(選自《不體貼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