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淺談孩子教育

淺談孩子教育

文/蔡衛星

何謂「導」

「導」的第一層境界:清楚。大人與小孩溝通,表達含義要明確,否則,小孩要麼自我理解,要麼不知所措。在誇獎時,一定要明確指出誇獎的原因。比如,我們看到小孩可以自己穿衣服時,可以說「孩子,你能自己穿衣服了,你做得很棒!」小孩自然強化家長表揚的意識,便逐漸能夠養成自己穿衣服的習慣。

「導」的第二層境界:習慣與性格不可採取「西藥求強效」,而要用「中藥慢調」,這就是導。小孩愛看電視,而電視看多了一方面影響視力,另一方面嚴重影響小孩的創造力。但是,我們不能對小孩採取直接關電視、拔電源的方法,這是「堵」,不是「導」。我們需要注意三點:第一,用小孩可以接受的語言,最好利用小孩感興趣的話題;第二,注意對小孩有意識培優補差,讓優秀的保留成為自己的專長,讓不足的得到彌補,完善自己的性格;第三,尊重小孩,要尊重孩子的獨立性。

「導」的第三層境界:一貫。今天我們跟小孩說電視只能看一個小時,明天因為我們比較忙就跟小孩說你自己去看電視吧。前後導向矛盾的指令,會讓小孩非常困惑,這樣的困惑最終會導致小孩不信任家長。家長失去權威感,家長自然就不會成為小孩成長中可以依賴的人生導師。

何謂「律」

「律」分為他律和自律,在心智成熟或性格堅毅的情況下,自律能夠得以很好發揮。反過來說,我們可以通過自律行為的培養,引導小孩具有堅毅的性格。自律能力強的人,行動力強,比較守信用。在小孩自律不足時,就需要通過他律的內化來實現。

用他律事約束。小孩是非觀尚未養成,判斷力不足以獨立,所以引導很重要。但是,引導有時顯得太「緩」,有時顯得太「柔」。我個人認為,對於小孩的體罰在必要時可以採用,只是不要濫用並掌握尺度。教育應該有一條底線,超越這條底線,讓小孩知道必將受到懲罰甚至是嚴厲的懲罰。(  )這條底線的設定標準有兩點:一是保證小孩人身安全;二是保證小孩具備健康的人性。另外,大人在執行他律的時候,千萬不能忘記尊重小孩的人格,不能侮辱小孩。他律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小孩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而不是造成心理自卑。

小孩如果能夠自律,就懂得自我管理,一般以後有一番作為的可能性偏大。我兒子的眼睛查出有點散光之後,我告訴他經常看電視的危害是眼睛看不清楚,就要戴眼鏡,戴眼鏡是非常難受的。同時,我把一副近視眼鏡和一副老花眼鏡給他先後戴上,讓他自己體驗。之後,告訴他半年不能看電視、不能玩遊戲。第二天開始,他就堅持不看電視、不玩遊戲。我想,他已經具備了自律能力了。之後,他只要明白一件事情不能做的道理,或者要堅持做的道理,我相信他一定能夠下決心並且去付諸實踐。

教育小孩,有很多常識性的問題,但是,也有更多藝術性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