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倪萍姥姥語錄讀後感

倪萍姥姥語錄讀後感(一)

最近讀了倪萍寫的《姥姥語錄》,感覺寫的很平實、很感人,還有些風趣。

姥姥雖然沒上過學不識什麼字,但她一生勤勞善良、精明能幹,是個讓人愛戴、令人敬佩的人,以前常說毛主席語錄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我看姥姥語錄也可堪此評價,往往真理就是從平凡的生活中悟出的道理。

姥姥是具有我們中國傳統美德的勞動婦女代表,她勤儉持家、樸實善良、吃苦耐勞、堅韌勇敢。姥姥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繹出智慧的人生,姥姥一生辛勞,也經過一些磨難,但姥姥的晚年的過得非常幸福、子孫也非常有出息,這些都證明姥姥是個有大智慧、大福氣的人,可親可愛的姥姥活得很明白、很真實。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讀了《姥姥語錄》更是深有體會,《姥姥語錄》讓姥姥成了我們大家的寶,她的話樸實中蘊藏著深刻的人生的哲理,記住她的話對我們的生活會有很大的益處。

倪萍姥姥語錄讀後感(二)

一本倪萍撰寫的《姥姥語錄》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的,倪萍姥姥——一個99歲的農村小腳老太太簡直是太棒了!太可愛了!

當我這個還算年輕的姥姥走進99歲姥姥平凡的日子,享受質樸無華的人生智慧時,我感到那一刻是充滿快樂的,是極其享受的。

老人一生沒念過書,卻那麼崇尚念書人,那麼明事理,那麼有哲理,那麼有心氣,那麼有骨氣!怪不得養了那麼一大群成功的後輩兒孫!

倪萍的文筆是平實的,樸素的,沒有太多的修飾,完全是質樸的白話兒,卻讓一個有血有肉,情感豐富,勤勞善良,胸懷博大,充滿智慧的姥姥躍然紙上,仿佛就在身邊。之所以那麼打動我的緣故,讀著倪萍的《姥姥語錄》,我想起了自己沒有文化的小腳老奶奶,有些地方一如相近,也深刻地影響了我的一生。可能這就是沒有文化卻不乏智慧和品德的老人們共同的地方吧。

如今,俺也進入了姥姥的行列,看看倪萍姥姥對她的深刻影響,想想自己的言行將對後輩兒孫的潛移默化,姥姥深感責任重大。

倪萍姥姥說:「心閒著閒著就痲了,痲了就跳的慢了,慢了就上床躺著,躺著就是心臟有病了。」我雖然退休了,沒有工作的心可操了,人很容易思想犯懶。我很佩服倪萍為了不讓姥姥閒著,給姥姥安排了整理報紙和嗑瓜子兒出口的「掙錢工作」,看到此我啞然失笑。

姥姥我可別讓心閒著,好書還是要經常讀讀,好戲也要經常看看才不致於落伍呀!

倪萍姥姥語錄讀後感(三)

從朋友那裡偶然得到《姥姥語錄》一書,隨手一翻,不過十幾頁,便潸然淚下。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理性之人,很少會為一本書動容。於是合上書「清醒」片刻。哪曾想再翻書,不多時便又淚流滿面。道理著了什麼魔?我索性不管她,任眼淚肆意流下,待書讀完時,早已泣不成聲。

毫不誇張,這就是我第一次讀《姥姥語錄》的反應。發自內心的感動。無論是姥姥的隻言片語,還是兩代人的對話,句句都能戳到自己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看著她的姥姥,我腦海里儘是遠在山東的我的姥姥。我想,也正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親愛的姥姥,都有難忘幸福的童年,才更使得這本書能喚起作者這麼多的共鳴。

倪萍的姥姥儉樸、樂觀、熱情,渴望子女有好的生活,為一大家子人操了一輩子的心。這難道不是所有的姥姥,()所有那個時代老人所共有的美德嗎?小時候,我也是伴著姥姥長大的。姥姥給我講故事,教育我好好讀書的場景,一幕一幕浮現在眼前。長大後離開姥姥求學在外的孤獨感,也近在咫尺。就在前天,和姥姥通電話時,她還不斷地囑咐我,不能想家,要好好教學,別耽誤學生……

時間都去哪兒了?似一塊鵝卵石,扔到水裡,換來記憶的一片漣漪。那些我們不曾想割捨的過去,也在歲月的流沙中,伴著想念,漸行漸遠了。

至於倪萍姥姥的「語錄」,也自然地流露出了歲月在一位普通農村婦女身上留下的智慧和偉大。「人的手不能輕易伸,只有一件事可以把手伸出來,救命的事兒!」「吃一輩子小虧,站了一輩子大便宜……一輩子沒有大幸福,小幸福一天一個。」「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來靠去你就發現了,最後你靠的是你自己。」這些人生哲理、生活經驗都是大白話的,但句句讓人信,讓人服,讓人不自覺地摘錄下來,作為座右銘常伴左右。

樸實的語言,真情的流露,思想的共鳴,使我越發的喜歡這本書。這個活的明白的小腳老太太,身上有太多值得我們年輕一代學習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