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螢火蟲之墓讀後感

螢火蟲之墓讀後感(一)

戰爭,總是殘酷的。是人們為了一種利益、一種權利而發起的一場爭奪戰。然而,因此而吃苦的不只是士兵,還有老百姓。從天而降的炮彈、深入人心的子彈、鋒利無比的刀刃……這些武器都成為了奪取利益的工具,也成為了屠殺百姓的工具。多少個家庭因此破碎,多少個孩子因此成為孤兒,多少個地方因此人群減少,多少棟房屋因此倒下……

同樣,深受戰爭之苦的一個家庭,也因此受到傷害,並且家破人亡。這就是本篇觀後感所要講述的電影——《螢火蟲之墓》。

這部電影講述了一個家庭因為戰爭,家破人亡的故事。採用了倒敘的方式,由一個男孩的屍體延伸他的回憶。先是母親去世,接著受到姑姑的冷淡,帶著妹妹過艱苦生活。唯一的精神支柱是父親,可就在妹妹生病之時卻得到父親壯烈犧牲的信息。得到噩耗之後,又發現妹妹的病已嚴重到出現幻覺,隨後妹妹也離開了這個少年。孤獨活在世上的他,最後也英年早逝。

一連串的遭遇,一個不幸的家庭,這些悲慘的故事讓我們深感淒涼。在悲痛的同時,我們是否應該做出深思?是什麼讓這個家庭遭到如此悽慘的待遇?在戰爭的背後,是老百姓的悲哀,是平民的不得已,是長官的兇狠,是人性的泯滅。千萬百姓的苦衷只能歸到一個點——勝利的必需品。

螢火蟲,是散發著微弱光芒的昆蟲。那微弱的光芒,卻讓人倍感溫暖。這星星點點卻又讓人倍感溫暖的光芒,是希望,是點亮遠方的火種,是激勵勞苦大眾的使者。這百姓的希望,卻被戰爭的殘酷給掩埋。這溫暖人心激勵大眾的光榮使者,就被這樣送進了墳墓。螢火蟲之墓,就是希望之墓。螢火蟲之墓,就是熄滅火種的暴風雨。螢火蟲之墓,就是為領導人們暖人心扉的好領導設計的陷阱!

螢火蟲之墓讀後感(二)

人最幸福的事就是能和親人永遠在一起。在這和平的年代很難想到那曾經戰爭的時代的苦與樂。

昨天看了一部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

「昭和20年9月21日晚,我死了。」這是動畫電影《螢火蟲之墓》的第一句台詞。這句令人匪夷所思的話讓我知道,這部影片一定上演了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最令我難忘的一個鏡頭是:飛舞縈繞的螢火蟲,企盼永遠不會吃光的糖罐,最後一起甜蜜分享的西瓜,生活能給予他們的也只有這些了。注視著燈火通明的城市,兄妹倆安詳地睡去,那個糖罐此刻再也不會空了,伴隨著永遠的糖果的聲響,才感覺到原來死後的世界是這麼的美好。

戰爭帶來了什麼?這個電影讓我們感覺到了發動戰爭的一方同樣會反受其害,戰爭傷害的最終是普通的人民。戰爭一打起來就會有轟炸,一旦某個家人不幸離去那麼這個家庭的悲傷是一生都刻骨銘心的。如果失去的是青壯年,那麼老的和小的生存也必然成為一個大難題。不禁要問為什麼要有戰爭?戰爭帶給了那邊的人的家破人亡!戰爭也帶給了自己人的妻離子散!就算誰勝利又有什麼呢?可憐了那多麼美好的親情啊!

如果太多的戰爭,或許只有死亡才是幸福團聚,就像電影裡在那個被遠遠拋出的空罐在空中旋轉,翻騰,掉落在黑暗的草叢中。一點、兩點,漸漸的,許多的螢火上升,飄浮,遊動。微弱的冷光照亮已逝的妹妹,天真無邪的臉龐驚喜地看著生鏽的糖罐,親切熟悉的手拍了拍她的肩膀,那是來找她的哥哥,在車站倒下的男孩。終於又團聚了……

看這個悲劇的卡通片時,我想:最深的感情應該是患難與共吧!最難能可貴的歡樂應該是苦中作樂吧!在這部電影中將這兩句話表現的淋漓盡致,我依然難以忘記那一幕又一幕感人都場面。

我們現在都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漫天螢火的美麗更加襯托出戰爭的殘酷以及帶給人類身體以及心靈的傷害。真的是令人悲哀!戰爭,它所帶給人的,永遠是不盡的悲哀和刻骨銘心的傷痛呢!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生命,珍惜自己的親人,珍惜我們的和平!

螢火蟲之墓讀後感(三)

《螢火蟲之墓》是由日本著名劇本家宮崎駿創作,在1998年出品的一部日本動畫。這部影片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的神戶周邊為舞台,演繹了父母雙亡的兄妹清太和節子艱難求生的悲慘故事。這也是極具爭議的一部作品,不僅讓人感動,更讓人對社會與人性有了思考。

影片中第一次美軍空襲過後,有人在燃燒的廢墟前憤怒而又無助的高喊:「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要趕盡殺絕!」是的,作為民眾的日本國人也只是日本軍國主義所發動戰爭的犧牲品,但比起被自己的國家所帶去災難的國家的人民,這句問話便顯得如此蒼白無力,其實《螢火蟲之墓》並沒有表現對美軍的仇視,有的只是對未來的迷茫和對現實的無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對日本採取了長期的轟炸,故事主人公的母親在一次空襲喪生,在突如其來的打擊面前,()哥哥能做的只是將媽媽死去的訊息瞞過年幼的妹妹,妹妹卻早已知道媽媽不在了的事實了,並以那麼小的年紀理解了死亡和墳墓的含義。作為艦長的父親也在戰爭中杳無音信,留下了年僅14歲的清太和4歲妹妹節子住到了遠房姨媽的家中,過起了寄人籬下的生活。人在難以自保的情況下難免會變的自私起來,隨著戰勢的惡化,生活變得越發艱難,兄妹倆與遠房姨媽的關係變得越發不和,最終由於忍受不了姨媽冷言冷語,清太不得不帶著妹妹離開了姨媽家,住到了一個廢棄的防空洞中,日子雖過得艱苦,但卻快活。飢餓和疾病不斷的打擊著這兩個可憐而年幼的孩子,為了讓妹妹不再餓肚子,哥哥只好趁飛機轟炸之時冒著生命危險去偷。每當在人去樓空的屋子裡找到一些食物,他都會無比的興奮。惡劣的環境使節子嚴重的營養不良並且起了濕疹,他們沒有錢去看病,更沒有錢去買藥品。年幼的妹妹終究沒能逃過飢餓和疾病的雙重折磨,在一個淒涼的夜晚虛弱地死去。她含著笑,在最美的風景中去找那只有在夢裡才能過的幸福生活。

「為什麼媽媽和螢火蟲都那麼快死?」,當節子埋葬死去的螢火蟲時這樣問著哥哥,這讓我深深感到一股憂傷。四歲的她是那麼的稚嫩,卻也殘酷地思考其這樣的問題。在戰爭面前,一切都那麼的殘酷,一切都是那麼的徒勞,一切都是那麼的不近人情。哥哥為了妹妹和自己能夠生存下去已經拼盡了全力,他可以去偷,他可以去搶,可他仍然不能留住唯一的至親。那是戰爭奪走的他所有的親人和生活的全部……

這兩兄妹的命運如此淒涼,動畫只是借兩兄妹的遭遇來表現這整個時代的悲劇。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反襯了戰爭的殘酷以及心靈的傷害。無論以什麼名義所進行的戰爭,都來給人民不盡的悲哀和刻苦銘心的傷痛。活著的我們,要反思戰爭,祈禱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