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螢窗小語讀後感

螢窗小語讀後感(一)

讀了劉墉的《螢窗小語》感悟頗深,其中有一篇小短文《人就這麼一輩子》給我影響特深刻,雖然寥寥數語,但已把人的一生分析的透徹明晰!

「人不就這麼一輩子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一輩子,春發、夏榮、秋收、冬藏,看來像是一年四季般短暫的一輩子」。

「世間的勞苦愁煩、恩恩怨怨如有不能化解不能消受的,不也馱過這短短几十年就煙消雲散了嗎?若是如此,又有什麼好解不開的呢」?

「人不就麼一輩子嗎?短短數十寒暑,剛起跑便到達終點的一輩子;今天過去,明天還不知道屬不屬於自己的一輩子;此刻過去便再也追不回的一輩子;白了的頭髮便再難黒起來,脫了的成齒便再難生出來,錯了的事情便已經錯了,傷了的心便再難康復的一輩子……」

這三段是我最喜歡的話,前一段他把人的一生比作一年的四個季節,用春夏秋冬形容生命的短暫,形容生活的艱難。簡短的形容,卻意義深遠!中間這段句句是真理,看了這段話,久積心中的鬱悶之氣一掃而空,只有放下過去,把握現在,才有美好未來!怎麼樣都是一輩子,為什麼不輕輕鬆鬆友善和美的過一輩子呢?沒智慧的人總希望別人給他快樂,有智慧的人是自取快樂,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一切唯心,就看你對生活懷的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其實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周圍的很多悲劇往往就是無法放下,然而如果你能夠領悟放下的道理,將會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因為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把握當下!

人生短暫,生命無常,誰也無法預言將來,好好的把握吧!萬事隨緣,淡定無妄,常思幾過,心懷慈悲,多行善事!

螢窗小語讀後感(二)

看了劉墉的《螢窗小語》《不是教你詐》《殺手正傳》《你不可不知的人生》,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劉墉老先生的《螢窗小語》。

接觸和走進劉墉還是好多年前的事情,有次到書店走走,去看看散文就看到了劉墉的《不是教你詐》,我第一感覺就想到了那個羅鍋!拿起書大概瀏覽了下,深深打動了我,我喜歡劉墉,他樸實無華,文字給人讀後無限深思,他的文章以小見大,用生活的繁瑣悟出人生真諦,每篇文章都深入淺出,耐人尋味!

劉墉的作品大部分都以散文、故事的形式呈現給讀者,和我記憶中的散文很是不一樣!看他的作品,我能在他不太飽滿的文字中遐想,在他點滴小事的細膩中震驚,能在他到位的分析中疑問瓦解。我一直在他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很多年輕人和我一樣。很熟悉劉墉的《螢窗小語》,特別是對開卷「人就這麼一輩子,說來容易,想來卻很深沉,很幸運地擁有了他,不能白來這一遭」「我常以」人就這麼一輩子「這句話來告誡自己並勸說朋友。這七個字,說來容易,聽來簡單,想起來卻很深沉:它能使我在懦弱時變得勇敢,驕矜時變得謙虛,頹廢時變得積極,痛苦時變得歡愉,對任何事拿得起也放得下,所以我稱它為」當頭棒喝「、」七字箴言「。」印象深刻。這句話道出了作者對生命的虔誠,全書洋溢著一種高貴的精神理想,隨處可見樂觀向上、豁達開朗的胸襟和態度。

螢窗小語讀後感(三)

台灣著名作家劉墉的文章很多總是短小精悍,他常常從身邊的人、事、物等現象談起,引發出自己的人生思考,讓我們讀時越咀嚼越有味,讀後豁然開朗。前一段讀了他的《螢窗小語》,裡面的一個個故事也是來自於身邊的人、事、物、景等現象,一個個親切真實的小故事,普通的就好像路上的小石子,一經過先生細膩睿智的解析就展示出它蘊涵的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了。讀起來不僅讓人警醒,更讓我們為生活里的點滴所感動。

他在文中這樣寫道:「我認為教育也有所謂剪枝與摘心。對於那些心有旁騖的人,要剪其枝,使他們能潛心專志,()認定目標。對於那些衝動莽撞的人,則摘其心,使其能按部就班,獲得更高的成就。」讀了這句話,我很有感觸,對於我們老師來說,每年都要面對許多性格各異的孩子,對那些調皮搗蛋的學生每年也下了不少功夫,但從沒想過「剪枝」與「摘心」。仔細咀嚼這句話,我認為很有深意,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家庭的規矩、課堂的紀律、學校的規則、社會生活中的秩序等都需要遵守。小學生正是形成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時候,他們的成長正是需要修枝剪葉的時候,只有修枝剪葉,磨去自私的自身的稜角,讓自己變得象水一樣,去適應社會的形形色色。不然社會不收留,雜枝影響他人,社會自然會替你剪枝,不僅剪枝,還會傷根動骨。

讀劉庸的書,首先感覺「人就這一輩子」,我們沒有理由不學會生活。但是追逐到的是物資享受並不是幸福生活,盲目追求生活的享受,不如細細體味一下眼前的生活。劉墉曾說:「黑白的心情,看見黑白的世界;彩色的心情,看見彩色的世界。」如果我們能讓心靜點,就能聽見花開雨落的美好。讓心寬一點,就能寬恕自己和別人而展開笑容。讓心遠一點,就能感覺彼此的親近。換個美好的心情去看世界,就會少一些苦惱多一點溫暖。發現生活,體會生活是為了更有力量去改善生活。面對困境,熱愛生活的人總是心懷希望,努力進取,因為他相信闖過去是更美好的風景。「對於風雨,逃避它,你只有被捲入洪流;迎向它,你卻可能獲得新生。」

讀劉墉的書,讓我們更會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