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二十歲出頭,你一無所有,但你卻擁有一切

二十歲出頭,你一無所有,但你卻擁有一切

文/盧思浩

(一)嘴上說說的人生

那年我在離家的時候一個勁地往自己的硬碟里塞《灌籃高手》,我媽一副嗤之以鼻的表情看著我,似乎是在說:“這么大的人了居然還這么喜歡看動漫。”

我不知道怎么回應她,只好聳聳肩,因為我實在無法對我親愛的娘親說明這部動漫對我的意義。

你知道,有些歌有些東西就是有那種力量。哪怕它在你的手機里藏了好幾年,哪怕它早就過了黃金期,哪怕越來越少的人會提起它。你就是知道,當你一聽起這首歌的時候,當你一看起那些漫畫的時候,你就會想到以前的自己,你就會獲得一種莫名的力量。這種力量能夠讓你感受到自己的節奏,讓你以跟世界不同的方式獨自運轉著,你能聽到自己。比如那首永遠的butterfly和直到世界的盡頭,它們比記憶更可靠。

在記憶里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一定是當年的你自己。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發現,在你嚷嚷著“時間變化太快”的同時,在那些所謂的“物是人非”里,變化最多的人是你自己。我不知道怎么樣的人生是最可怕的,但是我知道當你有一天你回頭看,當你發現你曾經所說的一切,你曾經信誓旦旦的一切變成說說而已的時候,一定不會好受到哪裡去。

好像人一長大,就會把很多東西給弄丟了。比如那些簡單卻能讓自己充實開心一天的東西,比如讓自己肆意哭和笑的能力,還有那些曾經一起結伴同行的人。最可怕的不是弄丟了這些東西,而是你變得心安理得。你開始安慰自己,這就是成長,這就是我們最終會變成的樣子。你只是找了個藉口繼續這樣的生活,對以前的自己嗤之以鼻。

只是每當你聽起以前的歌的時候,或者你看到某個人在他自己的道路堅持下去的時候,你都會像被自己扇了一個大嘴巴。

看著別人的努力羨慕一下然後轉身回去過自己的生活的你,又憑什麼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二)努力,是為了給自己交代

曾經跟好友為了商談一個項目去北京,對方是一個標準的八零後,北漂。這是他飄著的第三年,伴隨著他一直沒有改變的直來直往的性格。這是他第三年換的第三份工作,一直沒有安穩過。他說:“這些年我看過了很多人,有些人不用做什麼就可以有很好的前景,有些人拼死拼活還是沒有辦法在這個城市裡生存。”

在滬江上認識的一個小姑娘,她曾經差點為了她的男朋友去國外陪讀一年,可是後來他們偏偏分手了。(勵志歌曲  )後來她決定一個人去上海,最苦逼的時候連飯都沒得吃,就拿著幾個包子躲在捷運站里,不知道去哪裡。

曾經我總是無法理解,明明回到爸媽身邊工作更好,也可以陪在爸媽身邊,何必在大城市裡摸爬滾打,還得不到一個很好的結果。就像我曾經寫過的那個在動車裡哭泣的姑娘,到最後沒辦法了只能回家。我曾覺得這樣太不值得,然而當我有一天面臨選擇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他們做決定的時候是一個什麼樣的心情。

那個北漂著的哥們說過,哪怕自己奮鬥了一輩子也是個屌絲,那么至少這樣子自己不會再有藉口了,不會在老的時候悔不該當初。你說值得么?我覺得值得。雖然我直來直往的性格給自己帶來了很多麻煩,但這就是我,這就是我存在的方式。

其實所有漂泊的人,不過是為了有一天能夠不再漂泊,能用自己的力量撐起身後的家人和自己愛的人。你覺得最好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我覺得最好的生活狀態莫過於,在你的青春年紀傻逼地為了理想堅持過,最後回到平淡用現實的方法讓自己生活下去。能實現夢想自然是最好,但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那也沒有什麼可惜的。成長的第一步就是接受這個世界的多樣性,認識到現實的不美好,然後還是決定要堅持最初的堅持。

小時候我總嚷嚷著,努力是了改變世界,然而現在的我會覺得,有些人努力只是為了變成一個普通人,有些人努力只是為了給自己交代,也許我們始終都只是一個小人物,但這並不妨礙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活下去。竊以為,那些在看透了生活的無奈之後,還是選擇不敷衍不抱怨不自卑依舊熱愛生活依舊努力做好身邊的事的人,努力便是他們對自己的交代。

就像我曾經跟李婧討論去哪裡工作的時候,最後我們得出結論,其實無論在哪個城市存活都不容易,但無論過成什麼樣子,都要自己承擔的起。

我有勇氣做選擇,自然要有本事承擔地起後果。

(三)只有行動,才能解除你所有的不安

你說你想要當自由撰稿人,可從不見你努力寫稿;你說你想考研,可從不見你背詞做題;你看到學霸出沒於是嗤之以鼻說這樣活著沒意思,你看到有人旅行又不屑一顧說這只是從大流。我開始懷疑你掛在嘴邊的是不是逃避現實的藉口,我開始懷疑你是不是在一遍遍逃避和自我安慰中變得惴惴不安。

於是你慢慢屈服於自己的欲望。明明在幾年以後能有更好的生活,卻一定要在現在買上最新的包。每個人都開始想要達到一定的社會地位和物質條件,似乎結果才是最重要的。然而,你有沒有想過,你所謂的所有努力,是為了滿足你的欲望還是真的追求上進?就像汪峰的歌裡面說的:“少人走著卻困在原地,多少人活著卻如同死去,多少人愛著卻好似分離,多少人笑著卻滿含淚滴。”

終於有一天,你發現你取得了當時所要的結果,可是在那之後,卻再也不知道怎么繼續了。

二十歲出頭的時候,請把自己擺在二十歲出頭的位置上。你沒有理由也沒能力去擁有一個四十歲的人擁有的閱歷和財富,你除了手頭的青春你一無所有,但就是你手頭這為數不多的東西,能決定你是一個怎么樣的人。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所謂的安全感,還是因為每個人都說自己沒有安全感,所以你也覺得自己沒有安全感。我對安全感的定義只有兩個:一是別人給你的能量總有一天會消失的,只有自己給自己的安全感最可靠,只有行動才會給你帶來安全感;二是永遠要記得,不管你是一個什麼樣的德行,你都是你父母的安全感。

所以當你覺得不安的時候,請想一想身後的父母,想想他們正在為你打拚;請想一想自己的初衷,然後抬起頭繼續倔強地走下去。

唯有行動,才能解除你所有的不安。

(四)有夢想,不抱怨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們終會因我們的努力或墮落變得豐富或蒼白。

有時間我就每天花兩小時看書,沒時間就睡前看二十分鐘,周末的話可以看完整本書。做論題做一遍做不好我就做兩遍,文稿要求我寫一萬字我就寫將近兩萬字然後刪。寫出一篇好文是運氣,如果一個人一直在寫的話,那就是靠努力。更多時候,世界對你的態度取決於你對世界的態度,沒什麼好抱怨的。

為什麼我們一再打擊還要繼續向前走?為什麼明明很失望了我們也不願意放棄一個人和一個理想?

所有人,所有人還堅持向前走著,只是因為他想要向前走著,只是因為他還不願意像世界投降。也許沒有人跟你完全一樣,也沒有人可以時時刻刻地陪在你身邊,也許我們很久以後回過頭來看,會連現在的珍惜的人的樣貌都記不清。可是我最大的幸運卻是,即便如此,還是有人願意在有限的時間裡用心地陪我走過這一段。願意跟我一起為了夢想努力,經歷那些孤單流離。

這樣一想,人生也還真是不錯呢。

當你看書看到頭痛兩眼通紅的時候;當你按著遙控器不停轉台的時候;當你翻著通訊錄不知道打給誰的時候;當你獨自穿越人群看著兩岸燈火找不到歸屬感的時候;你就應該聽起一首歌,看起一本書,想想自己最初的堅持和你站在這個地方的理由,然後抬起頭勇敢地走下去了。

這首歌(汪峰《存在》)有一句話是:“是否找個理由隨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掙脫牢籠。”我想,你知道答案。

你現在一無所有,但你卻擁有一切,因為你還有牛逼的夢想。只要路是自己選的,就不怕走遠,生活總會留點什麼給對它抱有信心的人的。(來源)

  1. 寫給二十歲女孩的十句忠告
  2. 謹以此篇紀念我逝去的二十歲
  3. 人的一生,必須擁有的幾種朋友
  4. 我們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
  5. 珍惜所擁有的青春
  6. 你的底線,決定你的擁有
  7. 人生你最該擁有的8種朋友
  8. 成為一個男人應擁有的品質
  9. 讓自己擁有別人拿不走的東西
  10. 父母心聲: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