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意味著做最好的自己

成功意味著做最好的自己

“班上50名同學,你考了第一,大家都會認為你成功了,因為你超過了其他49個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院黨委書記、博士生導師申繼亮教授說,“我們過去都在用這種方式來標誌一個人是否成功。但在我的概念里,真正的成功不僅僅是與其他人相比,而應該是做最好的自己。”

近日,在一場題為“做最好的自己”的講座中,申繼亮教授以這樣一個例子開宗明義。這次講座是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和中國心理學會聯合舉辦的“全國心理專家講壇”系列活動的第八場。

怎么去做最好的自己呢?申繼亮強調了三個方面:第一,發現自我,就是要首先清楚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第二,在朝目標努力的時候,要管理自我;第三,在管理自我的過程當中如何去實現自我。

對青少年來說,發現自我是個重要和緊迫的任務。一個最現實的問題是,我適合學文還是學理?填志願時應該選擇哪個專業?選擇什麼樣的職業更適合自己?“你可以試著給自己各方面能力打分,1——10分,看看自己言語能力、計算能力怎樣?空間想像能力、肢體運動能力、音樂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內省能力、自然觀察能力如何?”申繼亮說,人的大腦優勢半球不同,能力類型和職業傾向就會不一樣,因此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成功不是與其他人簡單比較的結果,不是要超過別人,而是把你自己最優勢的東西發揮出來。”

至於管理自我,首先涉及的就是目標問題。申教授介紹,哈佛大學商學院曾經就這個問題做過一次追蹤調查,對比受訪者25年前後的情況發現,有長遠而清晰目標的人基本上都成了社會各界各領域的精英;有短期而清晰目標的人,基本上實現自己的目標了,居於社會中上層;有模糊目標的人,他們的工作、生活比較穩定,沒有什麼大起大落,但是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而沒有生活目標的人,絕大部分沒有什麼成就。“這充分說明,有目標跟沒有目標是不一樣的。”

有了目標以後,就要切合自己目標去一步一步實現。“就像我們說要爬20層樓,20層樓高的地方是我們的目標,你必須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去上。所以有了長遠目標以後,你一定要把這個目標分解開來,只要你把每個台階邁過了,你才能達到你的終點。”

管理自我的第二方面,是時間管理。我們把每天干的事情分成這四類: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你會先做哪一類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會首先做處理緊急的與重要的事情,但這樣一來,你就總是處於忙碌之中,處於焦慮應急狀態。”申繼亮說,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往往把不緊急的事情放後面,先把最緊急的事情做了,所以永遠過得不從容。(勵志名言  )“其實,我們每天考慮的、應該做的事情,是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情。時間管理,就是學會把重要而又緊急的事情變成重要且不緊急的。”

第三個管理是情緒管理。現在越來越多的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情緒狀態對思維成果是有影響的。心理學上有個著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說的是壓力和動力的關係呈倒U曲線,即如果緊張感過高或者過低,成績都會比較低;只有處在適當的焦慮水平,才能發揮自己的最佳狀態。

在管理自我的過程中,我們還要進一步考慮該如何去實現自我。對此,申繼亮給出了三點建議。首先,無論怎么樣,我們都要悅納自己,肯定自我,這就是我們說的自尊,是一切的前提條件。其次,堅持性。有很多事情我們做一次可以,堅持做就難了。第三,要善於借用“外腦”。我們的人生目標需要我們自己努力,但是當今社會,在競爭的同時還需要善於合作。“還是用學校的事打比方,如果你有好的學習方法,別人也有個好方法,那大家合作就有兩個好方法,思想一交換就會產生增量。而這種善於借用‘外腦’的人,才是真正聰明的人。”

  1. 怎樣成為最好的自己?
  2. 你唯一能把握的是,變成最好的自己
  3. 勵志日記: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4. 大學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成功
  5. 面試成功法則心態全攻略
  6. 通往成功的笨辦法
  7. 行動是一切成功的根本
  8. 人生成功三個“一”
  9. 成功需要轉個彎
  10. 成功人士如何利用清晨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