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日誌

人生經營,你投資什麼

人生經營,你投資什麼

文/古典

首先,我們要樹立一個基本理念,即人生是一種經營。如果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種經營,那麼對自己的初始投資也是最重要的投資,應該是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其實,每個人都在經營自己,只是每個人的投資規模、經營理念、經營模式不同。如果你投資早,力度大,明確自己最適合經營什麼、何處經營、怎樣經營,就像生產經營或資本經營一樣,就能產生較大的回收報酬。

每一個個體,無論你是誰,從事什麼工作,怎樣生活,你都在經營自己的人生。你經營的是你自己這家公司,這家公司的大股東就是你,作為大股東的你,所占股份應該在50%以上。對於你的職業目標與職業發展,比如,經營什麼(你選擇何種職業謀生和發展),何處經營(你選擇何地何種行業及職業崗位去工作),怎樣經營(你以怎樣的模式經營自己)等人生的重大事件,我有三句話要說:只能由你自己來選擇;只能由你自己來決定;只有你才能對自己所做出的選擇承擔起責任。而你的父母、老師和朋友只是你這家公司的小股東,所占的股份也許是10%、20%或30%。小股東只是幫助你經營,幫助你成長,幫助你學會人生經營中的每一次選擇。

作為大股東的你,在職業目標和人生的重大事件作出決定時,要召開股東大會,聽聽小股東的建議,讓小股東們獻計獻策。比如,在高考後填報志願,選擇學校和專業時,要召開股東會,吸收父母、老師、朋友和在你的成長中對你有影響力的人的想法和意見;在你尋找適合自己的職業時,或選擇職業時,要召開股東大會,尤其是對你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可以用寫信,發函等形式,告訴他們你的選擇和將要作出的決定,聽取他們的建議。因為這些小股東都是在你的生命過程中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的人。可以說,他們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股東。

選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選擇什麼?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選擇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選擇自己的職業目標和未來的發展方向。但人生中的選擇不是兒時的遊戲,每一次選擇都是一次取捨,是一個分岔,長大了的你要為自己的每一次選擇負責。

不同的選擇決定不同的生活,為什麼這樣說?請看下列案例:

有3個人要被關進監獄3年,監獄長答應滿足他們每人一個要求。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3箱雪茄;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3年過後,第一個衝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鼻孔里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記了要火了。接著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裡抱著一個小孩,美麗女子手裡牽著一個小孩,肚子裡還懷著第三個。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3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勞斯萊斯!"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能感悟到,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人生的選擇對於一個人一生的發展影響深遠。

事實上,你在大學畢業的三年或四年前作出的不同選擇同樣決定你大學三年或四年畢業後不同的機會和結果。有些學生畢業後是工作找他,就業機會很多,可以有自己選擇的機會。而有些學生則找不到工作,更沒有選擇的機會。比如,某高職院校2002屆一位畢業生,畢業時學院非常願意她留在某系的實訓中心做輔導老師,他的父母又非常想她回本地考公務員,她自己也找到一份待遇不低,環境較好並在杭州市區內的大公司。當機會來臨時,她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公司,而放棄了許多同學都很想往的老師和公務員。(創業  )而這樣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它只屬於有準備的人。這個學生畢業時,不但取得了高等職業技術學院三年的會計專業學歷,還獲得了大學自學本科會計學歷和學位,取得大學英語四級證書,培養和積累了各方面的綜合能力。

既然人生是一種經營,那麼你就必須投資。投資什麼?人生經營中最重要的投資是職業生涯的規劃。個體經濟學研究的基本問題,或者說經濟組織的三個基本問題是:生產什麼、生產多少;如何生產;為誰生產。而人生經營中我們也應該考慮到四個基本問題,也是人的一生必須做出的四項最重要的決定,即:投資什麼、經營什麼、何處經營、怎樣經營。因為這些決定,對你的幸福、收入和健康產生巨大的影響,將深深地改變你的一生。如果你以前沒有這個意識沒關係,我們從現在開始。這項投資越早你收到的回報就越早,這項投資越多,你收到的回報就越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