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青年教師師德演講稿

青年教師師德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信念》。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所謂德,就是一個人的品德修養,師德的重要體現就是教師的責任感;所謂風,就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為人之師,對待工作必須要有熱情,新時代的老師要學會傾聽,學會欣賞,懂的讚美,善於交流。

具備良好的師德師風,對於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對於我們完成自己承擔的社會責任,都是不言而喻的。通過學習,我個人覺得,師德師風是一個整體,師德是師風的基礎,師風是師德的表現。作為青年教師來說,我覺得,培養高尚的師德,塑造良好的師風,關鍵是要做到愛崗敬業;愛崗敬業是每個領域職業道德的共同要求,更是教師職業操守的基礎,青年教師做到了愛崗敬業才可以說是一名合格的教師!

每個人對師德師風的理解可能是不同的,我從以下幾點來談談我的理解:

一、在依法執教方面: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憲法與法律,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同志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及科學發展觀。學習《教育法》,《教師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保護法》,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祖國的教育事業,乾好本職工作,領導安排的任務,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質保量地完成。學生在我們心中,教學質量在我們心中。

二、在熱愛學生方面:愛與責任是師德之魂,體現在既愛學習好的學生,更多地關愛「欠發展的學生」,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作為青年老師,對學生總是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作為老師的我們要緊跟時代的步伐,對於新型的師生關係給我們提出的新的要求,我們要努力做到,在關愛與嚴格要求學生上,把握好分寸。學生既是教育的對象,又是教師人格不斷完善的動力。

三、在平時工作方面:認真寫教案,批改作業,不斷學習新知識,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數學教學質量、教學和科研水平。謙虛謹慎,尊重同事,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斷地自我充電,因材施教,終身學習。做事的時候都會以集體榮譽為前提,不會以自我為中心想問題,辦事情。在上班時間不乾與工作沒關係的事,不瀏覽不好的網站,不在網站上胡亂髮表言論。

四、在為人師表、穿著方面:作為一名教師,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外出學校、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參加任何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活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穿著大方得體,乾淨整潔。

我堅信,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更是一種信念。我們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當然,作為青年教師,我知道自己經驗不足,為了達到更高的教學水平,我需要在踐行新課標理念的進程中,向每一位老師學習。尤其我們學校的很多經驗豐富的老師不僅教學水平高,而且職業道德高尚,工作風氣純正,他們不僅對教學藝術的把握好,而且真正是在為人師表,不僅教給學生知識,而且教給學生做人

我今後,一方面,要在工作中,虛心向老師們學習教學的技巧和手段,更快的成長為一名能夠很好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任務的優秀教師,一方面,要在生活里,學習他們愛崗敬業,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更好的成為一名能夠為學生樹立行為模範的靈魂工程師!歡迎大家的監督和批評!

謝謝大家!

青年教師師德演講稿(二)

有人說:「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的教師所給予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教育沒有愛就成了無水之池」,教師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

一句話說的很好:「沽名釣譽、莫入校門,升官發財、莫當教師。」自古以來,廣大教師就崇尚奉獻,被譽為「春蠶」、「蠟燭」和「人梯」,教師之所以如此受人尊敬,除了因為教師是人類掌握知識,開發理性,奔向光明的引路人,還有就是他們的奉獻精神,教師職業被人們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欣喜地看到仍有數不清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地堅守這三尺講台、默默地耕耘著這一方淨土,他們像春蠶、像蠟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扞衛這個神聖的職業。

在處於成長期的學生的心靈里,教師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燦爛的陽光。教師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時時刻刻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近代著名的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他曾出訪海外26國,憑著他的才能,完全有可能留在那物質財富豐富的國度,可他卻為了教育,滿懷一腔熱血,穿著布衣草鞋走向曉莊,這種「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讓中國的教育在貧困中放出曙光,在黑暗中看到光明。

名人的事跡離我們也許太遠,但就在我們身邊仍有許多平凡而優秀的教師在默默的工作,很幸運初為人師我就遇到很多很多敬業奉獻的好老師,近半年的畢業班經歷更是教會了我「教師」二字的真正意義,最近沈燕飛老師最長掛在嘴邊的便是「焦慮」,看著學生始終不見起色的成績,她幾乎夜不能眠,平日辦公室的閒聊中聽她說的最多的便是每個學生的特點,怎樣的學生能夠接受何種的教育方式,她如涓涓細流般用自己的愛心灌溉著每個孩子;帶教李莉老師給我指導最多的人,在她身上我除了學會了教學,更學會了怎樣做個老師,她對教學忘我的投入和對學生的全心關懷更是讓我感動,很多次她的學生都看不過去,忍不住說「李老師,你不能每天中午都吃泡麵啊!」可是她為了多點時間給學生講課,多點時間批改作業,總是錯過了吃飯的時間。女教師的關懷像是母親的叮嚀,細小而溫暖,我總以為男老師可能沒有那麼周到,但辦公室的兩位數學老師卻讓我大跌眼鏡,黃訓林老師是我特別欣賞的教師,每次我看著學生的成績失去信心,開始急躁的時候,他總會安慰我「孩子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的,不能急」,是啊,老師承載的更多的是教育,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有時候教會孩子成長比傳授他們知識更重要;班主任徐樹茂老師是平時工作中接觸最多的,也是因為這樣我開始害怕做個班主任,因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太多自己不具備的素質,雖然是男老師,但他對學生的教育總是苦口婆心,為了學生他可以頂著烈日一家一家去家訪,為了學生他可以犧牲雙休日在學校接待家長,為了學生他可以不休婚假堅持工作,我總說3班的任課老師每個壓力都很大,但壓力最大的就是他,因為我們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就增加了他作為班主任的工作,看著年紀輕輕但已經沉穩得像個父親的徐老師,我深深體會到一個年輕教師對學生的付出和對教育的熱愛。

也許身為平凡的教師,他們的一生都只是像山野的小草一般,默默無聞,隨風而逝,了無蹤跡。但是,正是他們樹起了萬世師表,無邊師魂,擎起了我們教育行業奉獻的燈塔,也正是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跡激勵著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的奉獻。

在教師歌會上,我們唱了一首名叫《奉獻》的歌:「大地奉獻給藍天,藍天奉獻給白雲」,那麼,教師呢?教師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學生,奉獻給講台,奉獻給整個教育事業,因為我們都知道,教師,你的名字是奉獻。

青年教師師德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往前走,同樣是熱愛與敬業》。

有古代全才美譽的亞里斯多德說:「教育的根是苦澀的,但其果實是香甜的。」把愛獻給教育的人不僅有付出,也有回報。當老師們看到桃李滿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學生成為社會棟樑時,他們付出的愛就得到了回報,他們就會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這就是愛的教育的真諦。

2006年全國優秀教師師德報告團的主題是「愛的教育」。霍懋征老師從教六十年深刻感悟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黃靜華老師「用心去愛每一位學生」,林崇德老師指出「嚴在當嚴處,愛在細微中」。他們都是把愛獻給教育的人,他們用自己平凡的工作鑄就了閃光的師魂,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參加工作已經有8個年頭了,腦子裡經常會浮現出一些讓我感傷的畫面:離開幼稚園的時候,孩子們哭著跟在我身後喊:「石媽媽,不要走哇!不要走!」教了兩年的學生暗中得知我要離開的訊息,在我最後一天走進教室上課時,他們一個個都眼含熱淚,欲言又止。看到這情景,我的心裡一陣酸楚,未語淚先流;他們也嗚咽出聲。()還有王涵的奶奶和媽媽,每次見到我都會說:「石老師,你可不要調走哇!你要是能把我們家涵涵教到六年級畢業就好啦!」很遺憾,很遺憾我沒有做到。當武塘學校開學第一天我接待新生報到時,有的家長一進門就認出了我,熱情地說:「石穎老師,你來了!你還記得我嗎我家大孩子就是你教過的呀!現在小的也來讀書了,是你當老師太好了,我放心!」儘管我總會因為曾經放棄那些我愛的和愛我的孩子而感到傷心自責,但一想到我在另一個地方又把愛澆灌到其他花朵上,培養他們好好成長,那份傷痛似乎又可以減輕些。無論別人怎麼評說,在我的心裡,學生對我的依戀、家長對我的信任始終是對我工作的最高獎勵。盤振玉老師22年不離開大瑤山,她說:「鄉村教師要有大山一樣的情懷。」我被深深觸動的同時就以這句話來時刻激勵自己:培養大山一樣的情懷,當好一名鄉村教師!

唐太宗說魏徵是他的一面鏡子,讓他看清了自己的是與不是。我把師德標兵作為自己的鏡子,告訴自己要知榮知辱、愛崗敬業。

記得拉薩某中學的一位師德標兵說過:「西藏可以缺少氧氣,但不能缺少精神。」什麼是「不能缺少」的「精神」呢我認為它應該是一種執著追求、奮發進取的敬業精神。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是乾好一切工作的動力和源泉。榜樣的力量總是無窮大,時刻鞭策著我要牢記責任、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地完成工作。剛進武塘學校的時候,因為教師宿舍還未完工,老師們每天下班後都要趕回自己的家。也恰恰是在那時候,我正在要求自己努力學做一個敬業的人。所以每天放學後,我會等到全部學生都離校、檢查教學樓的門窗是否都關好才鎖門離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會特別愉快,因為我又一次超越了自己。要知道,在這以前我可是根本就不會想到要去做這些的。之後的一天傍晚,當我工作完準備離校時,正在門口施工的民工突然問我:「哎!你是這個學校的校長吧怎麼別人都走了,總是你一個人走最後呀」我笑著對他們說:「我不是校長,但我有責任讓學生全部離校清查完畢以後再回家。」沒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意識我也不會堅持去做這些事。我慢慢地體驗到什麼是「敬業」了。這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感覺,而且感覺那麼好。那段時間我經常表揚自己說:「你看到了,其實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有心,堅持去做,就可以做的很好哇!」

人在成功的時候容易意氣風發,而我要選擇的是銳意進取。因為有銳氣就有了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有銳氣,就能成為意志消沉、挫折失敗的剋星;更重要的,我認為銳氣就是一種執著追求、奮發進取的敬業精神。人一旦缺少銳氣,就會在職不盡責,安心不盡心,工作應付、作風飄浮,成績平平。都說青年教師是師德建設的主體,也是高尚師德的傳承者。那麼,我們就應當摒棄那種胸無大志、不思進取、庸庸碌碌的狀態,樹立「事業高於一切、責任重於泰山」的思想,在教師崗位上乾出一番成績,成就一番事業,造福一方學生。

屈原在《離騷》中寫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前行的道路上,心懷熱愛與敬業,我思想、我行動、我堅持!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