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師風師德演講稿

師風師德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學校領導要我來參加這次演講會,既沒有命題,也沒有說限定在幾分鐘之內,讓我感到為難,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今天我是第一次登台演講,有一種不適應的感覺,這是我遇到的第二個困難;況且,剛才前面的幾位老師又做了精彩的演講,熱烈的掌聲可以作證。這給我增加了壓力,算是我遇到的第三個困難。

但是,我並不膽怯,相反,我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這個講台上來,我就必定能夠鼓起勇氣,竭盡全力,讓自己體面地走下台去!因為我選擇了這樣一個演講題目——《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著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帶著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教鞭,有了一大群學生。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弟子」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著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制服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著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瞭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牽著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一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希望了嗎?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著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的鑰匙為學生打開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仿佛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蕩;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一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甦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師風師德演講稿(二)

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蹲下來,靠近孩子。

世人常用「三尺講台」來形容教師這一職業,而我做了五年的教師,今天在這兒,才真正有「站講台」的感覺。為什麼?因為我不是一般人直覺指向的教師,而是幼兒教師。我不習慣於站在講台上講,而喜歡蹲下來,和孩子們玩,和孩子們看,和孩子們說……

曾經,看到過這麼一則小故事:一位母親喜歡帶孩子去逛商場,可孩子一進商場就發脾氣,就哭鬧,母親奇怪了,商場裡多好玩呀,那些花花綠綠琳琅滿目的商品多好看呀,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呢?有一天,母親蹲下身子,她明白了,原來從孩子的高度望過去,只能看到密密痲痲的人的腿呀。

故事雖短小,但無疑是在警示我們成人,只有蹲下身子,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世界,用孩子的心去體味人情,你才能真正走進孩子心裡,你才會懂得怎樣帶領孩子成長。

班裡一個家長曾對我聊起,她有兩個朋友,女兒叫她們王姨、張姨。一次,王姨到她家來,女兒將自己的畫拿給她看,王姨一屁股坐在地上,將畫小心地攤開,一張張點評,最後竟向女兒提出,能否送她一張。女兒興奮地亂點頭,很受寵的樣子。王姨挑好後說:「這麼好的畫,我要把它在家裡掛起來!」然後她踮起腳邊走邊說:「我得繞過去,可不能把這些寶貝畫踩壞了。」那晚,女兒哭了,她說:「媽媽,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王姨。」

幾天後,另一個朋友——張姨病了,她帶女兒去探望。張姨每次見女兒都喜歡將她沒頭沒腦地夸一通,然後讓女兒唱歌跳舞表演節目。那天,張姨照例讓女兒表演。女兒忸怩著,僵持了很久,才結結巴巴地唱起來,唱到中途,女兒突然哭了,她說:「媽媽。我真的不想唱了。」從此,女兒看到張姨就躲。

和家長的聊天中我得出,其實兩個阿姨都很喜歡孩子,但喜歡的方式不一樣,王姨將孩子當作大人,與孩子平等交流,把孩子的寶貝當作寶貝;而張姨則把孩子當作寵物一樣,沒頭沒腦地誇讚一通,讓孩子表演節目給大人看,可孩子畢竟不是寵物。

想要靠近孩子不是孩子要啥給啥,買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去哄他,而是喜歡著他的喜歡,愛著他的愛,將他偷偷摸摸藏起來的一小段繩子,一些花花綠綠的碎紙片,也當作寶貝一樣珍藏;是要跟他平等對話,讚揚批評都說得出令他信服的理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同時也尊重孩子的情緒。

記得在一次關於「快樂的小朋友」意願畫中,孩子們都專心致志地畫著,有的畫了爸爸媽媽一起放風箏,()有的畫了吃肯德基,有的畫玩遊樂場,一幅幅畫面生動有美觀,我心裡正暗暗高興時,忽然發現彬彬的畫面色調暗淡,黑漆漆的一片,隱約有幾個小朋友也是缺胳膊少腿的。如果是在學習《綱要》精神之前,我肯定會毫不猶豫地批評一番,但這時,我控制了自己的情緒,我想:他這樣畫一定有自己的理由。我蹲下來,輕輕地問他:「你為什麼畫這些,你怎麼啦?」彬彬神情嚴肅地說:「老師,你知道嗎?美國正在打伊拉克呢!」停了一會,他用手比划著畫面上黑色的線條繼續說:「這些炸彈把房子都炸掉了,小朋友們沒有家了。你看,這個小朋友還受傷呢,他的手在流血。」在他手指的地方,確實夾雜著一些紅色。「老師,他們多可憐啊,我們救救他們吧!」孩子說著激動起來,眼裡竟含著淚花。「他的正義感和同情心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欣賞地看著他的畫,使勁地點了點頭。我知道,孩子每一個細微的量變,都在積累和孕育著偉大的質的飛躍,而我們的理解和寬容,欣賞和讚許,則是促使孩子加速前進的動力。試想,如果當時我心不在焉,如果當時我不予過問,如果當時我加以呵斥,那麼我將失去一個絕好的教育契機,我將可能泯滅一顆善良純真的童心,甚至可能將一個未來的政治家、社會家、畫家扼殺在萌芽狀態……

只要你蹲下來細心觀察,你會看到有孩子抱著布娃娃往她嘴裡灌水;有孩子蹲在一株小草前悄悄細語,還有孩子剪破自己的新衣只為不讓小鴨子挨凍……是啊,這就是孩子的童話世界,當你走進孩子的童話王國,你就會理解孩子為什麼會如此珍愛那些我們所不屑的事物。因為在孩子的心裡,建成一座花園,他就是公主,構建一座城堡,他就是國王。所以朋友們,千萬不要一聲怒吼,噼里啪啦,把孩子們苦心經營的夢想給打破了。

也許今天最愛聽童話的孩子明天會成為作家!也許現在最愛摺紙飛機的孩子會成為未來的飛行員!也許正是那些調皮搗蛋的破壞大王會是將來的發明家、科學家!而我,也許會像老一輩同行那樣平凡而普通地忙碌一生,但我仍要驕傲地說:」我會像一片綠葉,一絲春風,一縷陽光,蹲下來,走進孩子心靈!蹲下來,把溫暖和愛獻孩子!蹲下來,和孩子一起成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