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師德演講稿

教師師德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用筆耕耘、用語言播種、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他們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說無私吧,太老套了,用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是一種精神,支撐這種精神的就應該是這種高尚的師德吧!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教師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做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上學生最喜歡的課,是每個教師都追求的目標,也是我所追求的目標,“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旅。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努力著做一名學生最喜歡的老師。那么,如何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我覺得,首先,一位老師要能夠象磁鐵一樣牢牢地吸引學生,靠的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教師對學生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第斯多惠說過“一個真正的教師指點他的學生的,不是已投入了千百年勞動的現成的大廈,而是促使他去做砌磚的工作,同他一起建造大廈,教他建築。”大到世界觀、人生觀,小到一舉手一投足,都滲透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如果我們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質吸引學生,令學生欽佩,那么,我們的教育就已經向成功邁進了一大步。平時,遇到有的同學不舒服,我會把他叫到跟前,耐心詢問;有時遇到同學值日不認真,我會拿起笤帚,和他們一起掃;有的同學進步了,我會送上一句鼓勵的話語;還有,撿起學生掉在地上的鉛筆,扶起不慎摔倒的同學……我看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無小事,事事都育人。我想教師的人格魅力可能就是體現在這樣一件件小事上。

其次,是教師能夠以寬廣的胸懷博愛每一位學生。教師的愛如同陽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潤萬物,但是,愛並不意味著遷就放鬆,而是嚴而有愛,愛而從嚴。只要充滿愛,學生們一定會喜歡。我班有一位調皮,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差的學生。好幾次,上課時我提問他,他都回答不上我提的問題,為此我沒少發火,但著急教訓是沒有效果的。有一次,我把他叫到跟前,順手拿過一個凳子讓他坐下,親切地和他說起了家常話,隨即說道你將來最想做什麼?他輕聲的說了聲,不知道,我就繼續問他:那你想想你以後能做什麼吧,根據他現在的學習成績所能達到的學歷,我和他一起思考,我們說了七個工作,針對這七個工作我分別從好壞兩個方面給他做分析,當然,更多的是壞的方面,慢慢地,我發現他的眼神開始變得堅定,最後我對他說:你是一個有希望的孩子,這也是我今天對你說這些話的原因,我希望你繼續努力別再消沉。臨走時,他把凳子輕輕地放在桌子下面,還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在以後的幾天裡,我發現他的學習、紀律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我覺得學生最關心的是教師對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願望是受老師的關心和喜愛,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點的學生時,如果能儘量發現他們的優點,然後真誠地慷慨地去讚賞他們,就會激發他們內心深處的希望和信心,鼓勵他們奮發向上。我記得一位優秀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打著燈籠尋找學生的優點,用顯微鏡來觀查學生的“閃光點”,儘可能地創造條件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滿腔熱忱地歡迎每個學生的微小進步。

再次,作為一名教師應具有很高的業務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還應該是一位心理學專家,及時了解學生的心態,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一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與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敬。

教育是一種潤物無聲的漸染,不是疾風暴雨的蕩滌;是一種春風化雨的感化,不是厲風嚴霜的摧殘;是一種順其自然的發展,不是千人一面的雕琢;是一種人格、情感、意志、知識、能力等綜合因素的最佳化和發展,不是一架架考試機器的製造……教師的人格魅力、寬容博愛以及淵博的知識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對學生的發展起著非常大的作用,一個教師,只有當他受到學生喜愛時,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最大價值。

教師師德演講稿(二)

小時候,曾有人問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老師。”不錯,在我幼小的心靈里,我就喜歡老師,最怕的也是老師,能得到老師的一個表揚,我就會高興,激動好幾天。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在教學生涯里,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老師”這兩個字的份量。在這由知識、情感、理想、信念匯成的三尺講台,是多么神聖。教師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這些純潔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麼是為人師表,在教學工作中如何努力進取,不斷學習,不斷地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讓自身的知識與時俱進,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正如一位名人說:“教學對教師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最高意義的自我教育。三尺講台使教師照亮了別人,也升華人自己。”

甘願吃苦,樂於奉獻。這就形成了教師的精神,在講台上,我們成了孩子們眼中的百科全書;成了孩子們心中的鮮紅的太陽,()能體會到最溫暖的春風和情感,能體會到世上最真最純的友愛。在每次的“教師節”的時候,我都會收到一些學生送來的賀卡,裡面寫著“老師好”就這么小小一句問候,或者學生的一個微笑,我就會感到很幸福、很快樂。這種甜美的感受,並不在於學生的物質回報,而在於教書育人本身所帶來無窮的樂趣,以及桃李芬芳時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這,就是樂於奉獻的教師精神。

站在講台上,我就會產生一種無言的神聖與莊嚴。這樣甘願吃苦,樂於奉獻,不斷進取的教師精神,鑄成了教師淡薄名利,超然物外的氣度,為了黨的教育事業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就是師德,師魂。

我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三尺講台,是我無悔的選擇。我願把自己的一生無私奉獻給黨的教育事業。

教師師德演講稿(三)

當我還在讀書的時候,我們就把老師比作一棵小草。有人曾寫過這樣一首詩——不是我的,我決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棄。雖然我活的不算鮮艷,但活著,有自己的顏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麼都會嘆息……

幾年前,我報考了水電學校師資班,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位光榮的人民教師。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知道,一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階上,就譜寫不出優美的曲調,只有處在五線譜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創造出動人心弦的樂曲。生活也是如此,倘若每一個人都只按自己的願望向社會索取,那么生活的樂章只能是雜亂的,斷續的,偉大的事業也只能是沙礫上的大廈,不摧自垮。

通過幾年的教育實踐,我真實地感受到——當老師,能使我的人生充實,精神愉悅,使我感到高尚。因為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當我看到自己與學生們一同成長,就有一種成就感。是的,我們甘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對大千世界,我們心懷淡泊,像春蠶,像蠟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譜寫無怨無悔的人生。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著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著明天的太陽。

有句話說的好,不是工作適應你,而是你去適應工作,尤其是在課改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們更應該以飽滿的熱情,積極、主動地態度去學習,迎接挑戰。在工作中,經常向其它教師請教,參加外出培訓,以及個人有針對性地學習,力爭使自己成為一名家長滿意、學校放心、孩子喜歡的老師。

我時常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自豪,為全體教職工上下一心、團結奮進、求實創新的精神而喝彩,為學生奇思妙想、色彩繽紛的作品而嘆服,更為鴨子口鄉的教育事業而祝福。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雖然我們不指望能培養出多少“牛頓”和“愛迪生”,但也絕不能讓“牛頓”和“愛迪生”在我們的手中埋沒。是啊,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但是,我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會無怨無悔。這裡有我的追求,這裡有我的愛。讓我們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長的“白鏵犁”耕耘歲月,讓我們的青春在愛的奉獻中閃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