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國夢演講稿3分鐘

中國夢演講稿3分鐘(一)

中華民族是龍的民族。龍飛舞在天際,棲息於大海。有了水龍才有了力量,但目前極度乾旱的中國,無法給予中國龍騰飛的力量。

面對巨龍因乾旱而沉重的翅膀,我常常欲哭無淚。這可不是我夢裡的中國,絕對不是!真正的中國,應該是地肥水美,山河錦繡,到處是江南。而現在的西北、華北、甚至東北都成了乾旱風沙肆虐之地,植被在退化,耕地在收縮,也沒有足夠的資源和市場來支持工業的發展。這些地方承載人口的能力正在減弱,嚴重製約了中國發展的腳步。

在無限的失望與困惑之中,我突然見到一絲光亮。猶如一聲驚雷震破混沌的宇宙,猶如一縷春風吹開冰封的心田。民間水利學家郭開,經過多年的考察與研究,提出了溯天運河的構想。構想通過興修水利工程,把中國西藏豐富的水資源引向西北、華北、東北,從而徹底和全面地解決大半箇中國乾旱的問題,再造一個生機勃勃的中國。

這是多么令人嚮往的事啊!西藏純淨的水資源,帶著高原的寒意,攜著雪域的聖潔,一路洶湧著,在崇山峻岭之間迂迴曲折,蜿蜒著流向那些期待的土地。河水流到哪裡,就給哪裡帶來生機;河水潤過何處,就給何處帶來活力。乾渴了數千年的土地,張著乾裂的嘴唇,懷著迫切的心情,帶著期待的眼神,去傾聽那一聲潺潺的水響,去品嘗那一絲清清的甘甜。蒼天笑,連綿春雨化去了烈日炎炎似火燒;大地笑,無邊嫩草綠透了長城內外春意鬧;人民笑,看不夠山川河流添靈氣;中華笑,千年復興故夢依稀已可期。想不完的憧憬,夢不完的前程,恰便似擋不住的江河滾滾,壓不住的巨龍高飛!

從此後可以大網大網地捕魚,從此後可以滿倉滿倉地收糧,從此後可以痛痛快快地洗澡,從此後可以開開心心地暢遊,從此後可以忘記風沙掩面,從此後可以笑看楊柳春風,從此後可以不再依賴母親水窖,從此後可以用歡喜代替了哀愁……你看那雅魯藏布江的水啊,嘩啦啦地留過我門前!

那是一幅怎樣的情景啊?西藏的水,蜿蜒流過半箇中國,把沙漠都變成了綠洲,把荒原都建成了工廠,工業蓬勃,農業迅猛,林牧副漁百廢俱興,文化、服務事業蒸蒸日上。那時的中國北方,將成為中國振興的新的強大發動機,帶動中國以令人瞠目的發展來震驚世界。同北方相比,東南沿海的輝煌已經微不足道。幾億人紛紛從人口擁擠的大城市紛紛奔赴北方的各個地區,哪怕是一塊窮鄉僻壤,也將是極具希望的。因為那時候的北方,是全面發展的北方,是平均發展的北方,在急遽變化的時代面前,希望是無處不在的。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高速公路如經天玉帶般地延伸,飛機起伏升降,船隻熙來攘往,人人都說那江南好,怎比我北國漁米鄉?

有了水,就有了人。有了人,就有了消費,就有了發展。水是生命的靈魂,人類說到底還是要逐水而居。期待西藏的水繞流北方以後,這些地區能夠迅速改變貧窮落後的面貌,迅速托起共和國一片新的藍天。中華民族獲得全面均衡的發展,中華龍浴水騰飛!

這是我的夢想,相信也是全體中國人的夢想。

中國夢演講稿3分鐘(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演講。

我們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都能讓中國夢放飛藍天,綻放絢麗!

中國夢是強盛中國之夢,生態中國之夢,和諧中國之夢,美麗中國之夢。當今中學生之夢,也許還不很清晰,不夠完善,但他們的夢中都流動著中國夢的元素,中學生的個體之夢,都是“中國夢”星空中的一顆顆新星。所以,你可以這樣傾訴“我的中國夢”:

化大為小,以小見大。中學生風華正茂,胸有大志。“大志”要描繪,從小處實事切入演繹夢想更有必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嘛!例如你讚美試飛英雄李中華,於是描繪出“強國之夢”——做一個藍天衛士,並參加了學校科技製作興趣團隊,克服了種種困難,終於讓彈射飛機模型試飛成功……你把這些“小事”記錄下來,你的“大志”就遠離籠統抽象,連線了“我”和國家,接通了地氣。這樣寫出的記敘文,小切口通達中國夢,小中見大。

定向聚焦,立“魂”奠基。你可以集中介紹一位你崇拜的偶像,採用邊敘邊議的寫作形式,表達你對“中國夢”、特別是對“中國夢”之“魂”的理解。例如你可以用動情的文字描繪殲十五總設計師羅陽的中國夢,同時提煉他的強國夢之“魂”——敬業愛國,刻苦進取,樂於奉獻,嚴謹踏實,團結合作……這樣寫出的文章,有亮麗的標桿,有深刻的體悟,能道出同齡人的心聲,啟示同齡人為自己的“中國夢”立“魂”奠基。你如果熟悉莫言,不妨以書信形式寫作,議論時以“莫言老師:您憑著……,實現了國人期待已久的中國夢”構成排比,揭示“諾獎夢”背後的“秘密”,為當今中學生提供“圓夢”的精神食糧。

穿越時空,放飛想像。你如果是一位文學愛好者,不妨穿越時間隧道,展示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或是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我”的風采,回眸8年或是36年來的追夢經歷,傾吐一腔豪情,以想像之豐富、情感之真摯感染讀者。

仰視先賢,激發大志。近代先賢青少年時期的中國夢值得仰望:孫中山出國求學時“輒與同國同學諸人,相談衷曲,而改良祖國,拯救同群之願,於是乎生”;毛澤東“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周恩來“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周樹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鄧小平18歲就在法國油印出版《赤光》雜誌,宣傳紅色世界之夢;也是在18歲,葉劍英就詠物立志:“放眼高歌氣吐虹,也曾拔劍角群雄。我來無限興亡感,慰祝蒼生樂大同”(《油岩題壁》)……先賢已逝,但豪言在耳,“夢”景猶在,只比他們小几歲的我們,怎樣續寫“中國夢”,弘揚愛國志?快拿起筆來寫一篇抒情散文吧!

徜徉詩文,蕩漾漣漪。例如你可以再讀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論》,當你用十八大後的新眼光、新視野吟詠“縱有千古,橫有八荒。前途似海,來日方長。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這些名句時,你的心海定會盪起前所未有的思想漣漪,那就寫一篇讀後感,一吐為快!

每個人,都擁有一個美麗的“中國夢”,就好像每個人都可以仰望星空,而每個人的星空都不一樣;星光共聚灑在我們的臉上,照亮每個人的人生,也照亮了燦爛的中華民族,照亮了絢麗的中國夢。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中國夢演講稿3分鐘(三)

中國夢也是我的夢。我生在中國,長在中國,讀過中華幾千年的歷史,曾為之激動,憂傷,悲憤,驕傲,曾為之食不能安,夜不能寐,中國已與我緊密的聯繫在了一起,我為中國傷心,為中國歡樂。我還記憶猶新那句話:犯我大漢天威者,雖遠必誅。它深刻的體現出我中華民族,我大漢的驕傲與榮耀,或許很狂妄,或許很囂張,但它卻讓我深深為之感動,為了中華的榮耀,我可以吃苦,可以受累,甚至我可以獻上我微不足道的生命,可就是這份願意,讓我為中國喝彩,讓我對中華民族更加欽佩,對中華歷史更加熱衷。或許,我說的對;或許,我說的不對,但是我想認同我的人總是有的,我想這么做的人總是有的!

中國夢,到底是什麼,我仔細地思考過一番,我想中國夢應該是振興中華的夢想。雖說我們消沉過幾百年,但是我們也榮耀過幾千年,所以我們中華民族最不缺少的便是一種資質,一種讓我們曾經榮耀過幾千年的資質,所以我不認為我們與其他民族相比有任何的不如之處,所以我相信認清現實之後的我們必將會取得成功,必將會實現我們近年來振興中華的夢想。

霍去病將軍匈奴未滅,何以為家。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周恩來總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這些歷史上讓人懷念的偉人們,都有一個和中國夢一樣的夢。霍去病將軍將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中華民族的安危與榮耀,雖說他並不完美,但瑕不掩瑜,他守護大漢,永不後悔,留下了封狼居胥的佳話。至於諸葛亮很多資料認為羅貫中是親蜀派將蜀國的人物進行了美化,比如歷史上根本沒有他三氣周瑜的事情。但是羅貫中為什麼這么寫,我個人認為除了劉備得民心之外,還有一點,那就是蜀漢一稱,正因為蜀國在後面加上了一個“漢”,贏得了更多人的偏向。所以我想任何時代,人們對我大漢民族有著很深的驕傲和思念。或許我們會失敗,但絕不會失去對中華民族的信心。

再說周恩來總理為了中華崛起而讀書。我還記得當年僅十二三歲的周恩來堅定而清晰的說出這句話時,校長的喝彩:“為中華之崛起,有志向者當效周生啊!”我讀到這句話是很感動,甚至眼淚都要落了下來,振興中華的夢想,總是有人有的,或許現在當有人說出這句話時會被人笑,但是奮鬥電影中說過,被嘲笑的夢,更有實現的價值。

或許我們不是誰都有他們的智慧,能力,機遇。但是我們可以有一顆赤誠的心和堅定地信念,我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我們怕的只是不能拿回屬於我們的榮耀。

突然間想喊出一句內心深處用處的話: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東,莫欺少年窮;幾百年屈辱,幾千年輝煌,莫忘中國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