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很高興能參加這次演講比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盛開的民族團結之花》。

中華民族,一位偉大而慈祥的母親。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她孕育出了五十六個英雄民族,共同扞衛著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書寫著燦爛的中華文明。在多民族聚居、美麗富饒的寧夏同心,我們只有互相依存,互相促進,團結一心,共同發展,才能構建永久的和-諧。

自從兩會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新聞媒體對我們寧夏報導,無論是新聞里還是老師們都在說:寧夏迎來了大發展、大繁榮的最好時機,一幅副支持寧夏跨越式發展的宏偉藍圖正在被繪製。國家的關懷,遠在內地的祖國人民的支持不是春風勝似春風,吹綠了寧夏各族人民心底的希望、吹開了寧夏各族人民心底的最美的花兒。寧夏的花兒響徹了賀蘭,這是一朵民族團結的花兒,這是一朵幸福的花兒,就像賀蘭山上盛開的馬蓮花,迎風搖曳、盡情綻放。

「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這三個離不開的思想表現了我一直很喜歡的那句話:天山輕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在各族人民心連心的民族大家庭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先進人物和事跡,最讓我感動的是海小平叔叔的故事。海小平叔叔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普通的回族人民-警-察,但是他又是不普通的,因為海小平叔叔正憑著他的所作所為感動著同心、感動著寧夏、感動著中國。

幾年來,海小平叔叔把自己全部的生命獻給扞衛人民利益的事業中,他的事跡已經深深地烙在了在各族人民的心中,在全國營造出人人求團結、處處講團結、事事謀團結的濃厚氛圍,民族團結之花在這裡縱情怒放。

在我們這個多民族的大家庭中民族團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各族人民之間的關心和愛護是天經地義的。讓我們心連心,手挽手,為寧夏的安定團結貢獻自己的一片愛心,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攜手共進!讓我們向阿里木叔叔學習,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動澆灌一朵朵民族團結之花,讓民族團結之花開得像火一樣紅!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二)

中華民族,一位偉大而慈祥的母親。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她孕育出了五十六個英雄民族,共同扞衛著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書寫著燦爛的中華文明。

同在藍天下,我們都是一家人,家和萬事興。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家國萬事興,有你也有我;溫暖驅寒冷,珍愛換真心。共發展、同奮進、手挽手——哈薩克族的諺語說得好:「離群的羊會被狼吃掉,兄弟團結有馬騎,妯娌和睦有飯吃。」

放眼祖國,五十六個民族兄弟姐妹正以平等的地位、主人翁的身份攜手並肩創造新生活,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把我的心給你,我們是兄弟姐妹。把你的心給我,我們就親如一家。民族團結之樹常青,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心愿。在烏魯木齊「7·5」事件的危急關頭,各族民眾休戚與共、攜手相助,手足之情感人至深,再一次顯示了一個樸素而深刻的真理——在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中,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今天,各民族在祖國大家庭里之所以如此和睦平安,是因為有著5000年歷史深處奠定的文明基石,有著960萬平方公里的共同家園。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是全體中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中華文明長盛不衰的奧秘所在,是中華民族高於一切的社會意識、道德觀念和民族精神。中國人民從來都把維護民族團結、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作為義不容辭的職責和至高無上的使命。()無論是面對「藏獨」還是「疆獨」,中國政府和各族人民以及海外華僑表現出的空前團結和堅定立場,正是源於這千百年來形成的共識。

事實證明,只有民族團結,只有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在危難時刻,在受到欺凌和委屈時,才有強大的祖國為我們做堅強的後盾,為我們撐腰和保護我們,為我們討回公道。才有各民族民眾、各界人士的熱心關愛、真誠幫助,才能體會到社會的關愛和祖國的溫暖,才能使五十六個民族兄弟姐妹團結一致,才是真正的一家人。

從一望無垠的草原到美麗富饒的邊疆,從碧波滾滾的南海到白雪飄飄的北國,五十六個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他們的情誼在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氛圍中愈加深厚。

維護民族團結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非常有幸能給大家帶來今天的演講,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大愛不分民族團結凝聚力量》。

連日的普降暴雨還是在我們的擔心中製造了一場大災難。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因連續強降雨引發特大山洪土石流。昔日祥和秀美的山中小城頓時滿目瘡痍,電力、交通、通訊中斷,舟曲告急,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在第一時間裡,全國上下緊急行動,各族人民救援舟曲。

相似的場面似乎在我們這片古老的國土上不斷上演。溫總理曾說過這麼一句話:「多難興邦,你們要記住這四個字!」

我常想,總理要我們記住的究竟是什麼呢?

他是要我們記住,這是一個不屈的民族。無數次的抗爭,蘊育起我們堅不可摧的民族團結精神。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在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發展壯大,久經挫折而不屈,屢遭坎坷而不餒,靠的就是這樣一種發憤圖強、堅韌不拔、團結奮進的精神。民族團結是一種力量、一種追求。各族人民在改革開放中表現出的進取精神,在國家建設中煥發出的創造熱情,在克服困難中表現出的頑強毅力,正是這種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

我們也要記住,這是一個多情的民族。

「多難興邦」,我們憑的是什麼?憑的是中華民族團結共進的優秀品質,憑的是血濃於水的同胞情義,憑的是牢不可破的民族凝聚力!「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舟曲土石流,不但讓我們再次感受了這種亙古不變的民族感情,而且也讓世界領略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向心力。「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所有中國人義無反顧!在今天,我們之所以能贏得世界的尊重,就因為我們「多情」。而之所以「多情」,是因為我們有一個無比堅強的領導核心,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的「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更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和諧共處的民族大家庭!

我們更要記住,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民族。

無論什麼樣的挑戰,無論什麼樣的災難,從來沒有讓英雄的中國人民低過頭,我們在譜寫「與天斗、與地斗」的英雄史詩時,把一個積貧積弱的中國錘鍊成無比堅強的中國,這,只有一個充滿希望的民族才能夠實現。歷史是筆財富,是我們治國治史的經驗積累。或許時代的發展日新月異,人們的觀念天翻地覆,但民族團結永遠都是最有力量的武器。讓我們用智慧的臂膀,擊碎敵人的武裝,用強韌的闊斧,破開面前的險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五十六個民族團結一心、不遺餘力。

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各族兒女攜手齊心,我們同莊嚴站在一起,同勝利站在一起,同偉大的祖國站在一起,同太陽站在一起!

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