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弘揚民族精神演講稿

弘揚民族精神演講稿(一)

同學們、老師們,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弘揚民族精神——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1839年6月3日,在虎門寨的海灘上,林則徐將從外國煙販那兒繳來的二百多萬斤鴉片全部銷毀,硝煙現場禮炮轟鳴、群情沸騰。震驚中外的虎門銷煙沉重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維護了中華民族的尊嚴!林則徐的這種愛祖國、拒外侮的民族精神傳頌千古。

前幾年,在抗擊非典的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不計其數的白衣天使們奮不顧身、前仆後繼,在生死線上,以血肉之軀築起生命的防線。他們用無私、勇敢和忠誠,悲壯地再現和傳承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從古到今,中華民族湧現了種種弘揚民族精神的感人事例,其實這一精神,同樣貫穿著我們整個學習生活。對於同學們來說,首先要做“改陋習、樹新風”的倡導者和實踐者,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

下課後,能自覺保持學校優良的學習環境,走廊上、陽台上、樓梯口、操場上,少些喧鬧、少些追逐奔跑的身影,多些朗朗的讀書聲,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多些捧著課外書津津有味讀著的小小書蟲。讓學校成為學習交流的寶地。勤奮學習、沉穩善思也是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

民族精神也體現在勤儉節約上,不管是在學校用餐還是在家中用餐,千萬不能任性妄為,傾倒大量的飯菜,浪費糧食,要知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米上凝聚著多少勞動人民的血汗,不能因為挑食、貪玩、愛吃零食等不良的習慣而讓自己的健康與美德隨著飯菜流失殆盡。

講衛生,勤勞動是體現一個民族素質的重要部分,不破壞學校的公物,不亂採摘花朵樹葉,不折斷樹枝打鬧嬉戲,不亂丟廢紙果殼,不隨意吐痰、踐踏草坪,同時還要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不惡意破壞,主動幫助打掃衛生的同學,齊心協力使映照在藍天下的美麗校園變得更加亮麗如新。

弘揚民族精神,展示中華民族的風采,其實很簡單,只要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刻苦學習、努力拚搏,打好一切基礎,長大後為祖國的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弘揚民族精神演講稿(二)

面對高山,你定會感慨它的氣勢磅礴;放眼大海,你定會驚嘆它的洶湧澎湃;仰望青松,你定會讚美它的高大蒼勁;俯瞰小草,你定會稱頌它的堅忍不拔。是的,那是因為他們身上飽含著中華民族數千年頑強的意志,那是因為他們身上凝聚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不屈的精髓。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飽嘗艱辛而不衰,歷經磨難而不屈,千錘百鍊而愈加頑強,靠的就是正氣磅礴、盪氣迴腸的錚錚鐵骨,靠的就是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一個民族智慧的結晶,以其古樸與雄渾,

悲壯與神聖,凝結成一股茁壯的血之根,閃爍在萬古蒼原之上。

不是嗎?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中華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鑄造了我們的靈魂,成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的精神源泉。它積澱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遺產,它蘊涵著豐富的人類道德精華,它體現了人類對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著中華民族世代相傳、生生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同學們,當你向老師、長輩和客人彬彬有禮地問好的時候;當你向有困難的同學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當你學會向父母表達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時候;當你學會珍惜每一粒糧食的時候;當你學會“寬於待人,嚴於律己”的時候;當你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的時候;當你志存高遠而又腳踏實地的時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繼和弘揚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嗎!

站在新世紀的門檻,長城在我們腳下延伸,黃河在我們胸中沸騰,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的民族精神在我們的血脈中滾滾流淌。火柴為了光,油燈為了夜,我們為了祖國而生而醉而死。在用血汗鋪就的明天的路上,我們的命運已經與祖國緊緊相連。讓黃河嘹亮的濤聲跨越我們的靈魂,讓遼闊的黑土地磨礪我們的意志,讓我們發揚民族精神,為祖國的復興、和平、統一而獻出無悔的青春!

弘揚民族精神演講稿(三)

同學們,老師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民族精神。

什麼是祖國?祖國就是我們腳下的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們,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是我們整箇中華民族。祖國是我們大家的家。祖國在那裡?祖國就在我們面前,就在我們的教室里,就在我們的校園裡,就是我們每天面對的同學、老師、家人。祖國的興亡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的行為積累起來的。

中國是由56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各族人民互相融合成為偉大的中華民族,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為全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偉大的貢獻。偉大的民族必定有偉大的民族精神,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什麼?詩人艾青寫道“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認為這是對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解釋,那就是熱愛自己的祖國——愛國主義。在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的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有著注重團結的悠久歷史和優秀傳統。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各民族人民之間相互融合,和睦相處,同舟共濟,共同進步,孕育、培養和形成了一種崇高而樸實的民族團結意識。正是這種民族團結意識,使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始終沒有解體,始終沒有屈服,始終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是幾千年來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這種共同願望,決定了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和方向。依靠萬眾一心、共赴國難的民族團結意識,中華民族無所畏懼地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排除了一個又一個障礙,勇往直前。堅持民族團結意識,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繁榮、昌盛的根本保證。

中華文明蜿蜒奔騰了五千年,讓我們在這裡回顧、反思、警醒。我們要弘揚民族精神,要讓我們的祖國經過我們的努力,變得更加繁榮,更加勃發!

每當五星紅旗升起,每當《義勇軍進行曲》奏響,我們中華民族的每一個人,都會感到自己同莊嚴站在一起,同偉大站在一起,同勝利站在一起,同太陽站在一起!

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我的祖國,我為你驕傲!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