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很榮幸也很激動今天能站在這裡演講。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走進神往已久的天下第一山——井岡山。也許她沒有泰山的氣勢恢宏,沒有廬山的風景俊秀,沒有峨眉的清新無暇。可是當你走進她的時候,你就會不覺為她那段火紅的歷史而感染,就會被她那鮮血染紅的山脈而征服。

今年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8*周年紀念年。井岡山既是中國紅軍的故鄉,又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既是中國紅色政權的源頭,又是中國革命的發祥地。在艱苦卓絕的井岡山鬥爭中,毛澤東等一代偉人的文韜武略,革命志士的赤膽忠誠,他們以鮮血、以生命詮釋著一種極其寶貴的精神——井岡山精神。這種寶貴的精神後來成為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國革命精神的歷史源頭。

雄偉的井岡山,連著中國共產黨輝煌的歷史;永遠的井岡山,寫滿了中國人民的光榮與夢想。井岡山不愧為“天下第一山”,她有著其她名山大川所沒有的“紅”:紅,是八萬先烈用鮮血換來的自由與幸福;紅,是在險峻環境中開創出的第一個革命根據地;更紅的是用鮮血和生命鍛造出來的革命精神;她還有著無可比擬的“綠”:綠在黃洋界的奇峰險石,綠在五龍潭的怡人山水、在彩虹瀑的雄偉壯麗,更綠在歷經敵人的刀與火,而依然挺拔的青青翠竹和永伴烈士們的蒼勁松柏。紅,是井岡的召喚,是先烈對我們的召喚;綠,是井岡的希望,是祖國對我們年輕一代的希望。

在井岡山上的紅色之旅,每一個腳步似乎都承載了烈士們的記憶,每一個動作都昭示著歷史對我們的寄語,每一種聲音都一種無可比擬的紅色文化對於我們的召喚。

在那個血與火的年代,革命先烈在解放事業中憑著一股勇氣一身熱血,為國家殺出一條血路,在黑暗面前沒有半點的退縮,勇往直前。他們用鮮血染紅大地,用生命換來光明,用對祖國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對天下的情懷,無私地奮鬥著。

作為新一代的青年學子,歷史再現,緬懷著他們的英雄事跡,繼承著他們的革命傳統,學習先烈們的優良品德。我要用他們的信念鼓舞我前行,用他們的精神鞭笞自己成才,用他們的愛國熱情點燃自己的報國之志。

作為改革開放大潮中的一代青年學子,要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勤于思考、善於創造、甘於奉獻,用我們的滿腔熱情投入到偉大祖國的建設事業中來。

作為一名外語專業的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尤為重要。在與外國人交往中,我們更要不卑不亢、有禮有節。我們要抓住機遇,努力學好專業知識,把五千年的華夏文明進一步推向世界,讓世界人民了解中國、了解更多的中華文化,讓我們偉大的祖國屹立於世界強國之列。

同學們,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成為社會主義的接班人。成為合格的接班人,就是要在任何時候都要胸懷寬廣、志存高遠,堅定理想信念,把個人的理想追求同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就是要刻苦學習,勇於實踐,不辜負先烈和人民對青年的重託,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就是要知榮明辱,奮發有為,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齊發展。

同學們,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這樣一次愛國主義教育演講比賽,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努力成為“四個新一代”的有為青年,自覺擔負振興中華和創建“和諧社會”的時代重任,用我們的無悔青春去鑄造新時代的不朽豐碑!

謝謝大家!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二)

尊敬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在這碩果纍纍,舉國上下還沉浸在歡慶祖國65歲華誕之際,學校組織了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的演講賽。在教導處精心謀劃和班主任老師的悉心指導下,今天有15名選手參賽,他們將以最真摯的情感、最優美的語言讚美祖國、歌頌母親,為我們偉大祖國65歲生日,獻上最美的祝福。祝願我們的國家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愛國主義情感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感。試想,我們假如生活在外敵入侵、戰火連綿的國度,人民居無定所、四處逃生,那么,平安就是一種幸福;假設我們生活在貧窮落後、物資匱乏的年代,那么,溫飽就是一種奢望;假設我們生活在治安混亂、盜賊橫行的社會,那么,平淡也是一種夢想;假設我們生活在“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環境,那么,直起腰桿做人就是一種快樂。今天,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讀書,你體會到其中的幸福了嗎?

今天,我們衣食無憂、生活穩定、尊嚴無損,這些都源於我們祖國的昌盛、國力的雄厚。國富才能民強,()國家強盛,人民才有尊嚴。為此,歷史上,無數愛國志士前仆後繼,為祖國貢獻出了自己的一切。他們的精神可歌可泣,他們的氣節光照千秋,他們的事跡萬古流傳。愛我中華,是每個炎黃子孫對祖國母親最深情的依戀;愛我中華,是萬千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

建國六十五年,新中國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日行千里。六十五年風雨飄搖,六十五年滄海桑田,六十五年燦爛輝煌!未來的中國,要以龍的姿態雄踞於地球,全在於我們每個人今天的拼搏和努力。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心中流淌著青春的熱血,我們該為祖國做些什麼呢?讓我們樹立遠大的理想,堅定宏偉的志向,付出辛勤的汗水,拼搏出優異的成績,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發展,書寫自己輝煌的人生,抒發我們滿腔的愛國熱情!

最後,我預祝各位選手取得好成績,祝本次比賽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三)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一種民族精神的先進與落後,要看它能不能適應時代潮流,能不能跟進歷史潮流。古代世界曾經產生過20多個不同的文明,但大部分都湮滅在歷史的長河中了。究其原因,就是這些文明或者說民族精神不能適應新的形勢,不得不最終退出歷史舞台。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實踐中不斷結合時代和社會的發展要求,豐富著我們的民族精神。現階段面對世界範圍各種思想文化的相互激盪,必須把弘揚和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為文化建設極為重要的任務,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納入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使全體人民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

愛國主義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內涵,是一個歷史範疇,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具體內容。列寧說過: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的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我們所講的愛國主義,作為一種體現人民民眾對自己祖國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進歷史發展密切聯繫在一起的,是同維護國家獨立和廣大人民的根木利益密切聯繫在一起的。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致力於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反動統治的鬥爭,把黑暗的舊中國改造成為光明的新中國。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事業,獻身於促進視同統一的事業。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熱愛祖國、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這是對我國現階段愛國主義特徵的精闢概括。

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永不枯竭的精神動力。“在長期歷史發展中形成的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一種集中體現。有沒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尺度。”一個人沒有精神不行,一個民族沒有精神更不行。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於沒有靈魂,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中華民族從鴉片戰爭開始一次次地面臨著世界列強的欺辱,但我們從來都沒有放棄抗爭,並最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民族的獨立和國家的富強。回顧近現代中國的歷史就會發現,我們之所以能最終戰勝各種艱難險阻,能自信地挺起我們的脊樑,就是因為我們有偉大民族精神的堅強支撐。中華民族在自己的發展歷程中,曾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遇到過無數艱難險阻。正是憑著對國家和民族的深厚感情,依靠在愛國主義旗幟下熔鑄而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才得以經受住了各種難以想像的困難和風險的考驗,一直保持堅強的團結和旺盛的生機。

愛國主義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宏偉事業而奮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我國歷史上,愛國主義從來就是動員和鼓舞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抵禦外來侵略和推動社會進步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激勵下,我們的國家和民族俞強不息,具有偉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從賈誼的“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從孫中山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到鄧小平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動力,是每一個中國人成就偉大人格的根本所在。

從歷史中看愛國主義是永恆主題。歷史本身就是愛國主義的源泉,歷史知識本身就充滿愛國主義的內容。懂得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會由衷地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翻開中華民族的歷史,每一個時期都湧現出許多光輝燦爛的文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