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觀愛國主義影片有感

最近看了愛國主義影片《太行山上》,此書以抗日戰爭為背景,講述八路軍東渡黃河,挺進抗日前線,建立太行山根據地的光輝歷史?影片真實地記錄了發生在山西的平型關、忻口等重要戰役,塑造了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獨臂將軍賀炳炎、愛國將領郝夢齡等革命家的光輝形象,生動地刻畫了崔隊長這一形象,展示了八路軍勇戰日寇的壯烈場面,再現了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

在《太行山上》中,軍民魚水情是該劇的一個閃光點。從外國記者的視角看到中國勞動婦女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八路軍;而擅長標槍的崔隊長則是投身到戰爭當中。一位國民黨軍官的一句話讓我們感到好笑又覺得可悲:如果老百姓都能打仗,還要我們軍隊幹嗎?然而歷史恰恰證明了只有依靠廣大人民民眾才能取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書中八路軍高級將領愛兵如子的形象更是被刻畫得生動而又鮮明。大雪紛飛的深夜,朱德同志走出庭院,看到小兵在站崗。上前噓寒問暖,還把小兵凍僵的手放進自己的懷裡全暖,最後還是自己替小兵站崗,讓小兵跑步熱身。這種鏡頭在影片中還有很多。看了讓人感動,從一件件小事中更能看出一位偉人的高風亮節。

在這本書中,我領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把握生命並敬畏生命,可生命對他們而言卻是不畏犧牲。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朱德在太行山上面對無數個鐵血戰士宣布戰役勝利後,他們不約而同舉起手由衷的發出「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強烈激昂的吶喊。朱德的演講是那麼的振奮人心,簡短而又鏗鏘有力,戰士們的呼聲更是響徹山崗,這種怎樣的一種豪情壯志,有著這樣的熱血兒女,日寇的罪惡念頭想都不要想,有著這種鋼鐵脊樑,任何妄圖入侵的敵人都會受到正義的懲罰。在這發自肺腑的聲音里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民族精神。我確確實實被感動了,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的愛國主義情懷。作為一名基層團幹部,更感覺自己肩負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重溫那段歷史的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中國的和平解放不惜犧牲一切的抗戰精神。作為生處和平年代的青年人,我們不能忘記那段腥風血雨的歲月,應該永遠緬懷那些千千萬萬不留姓名卻前赴後繼為民族解放事業獻身捐軀的革命先輩。那段抗戰史是中華民族的豐碑,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

觀愛國主義影片有感(二)

——《葉問》觀後感

前幾天,我們看了一部有關愛國主義電影,電影的名字叫《葉問》,影片中的愛國精神深深感動了我,讓我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影片中的主人公叫葉問,葉問是詠春拳的一代宗師,他是一個有情有義、正直、勇敢、熱愛祖國的人。日本鬼子侵略中國,在中國國土上橫行霸道,欺壓人民時,中華民族陷入了痛苦的「深淵」,葉問的家從此由一個富裕、溫馨的家變成了一個貧苦、困難的家庭。日本人還以殺人為遊戲,殘忍地殺害了我們無數中國同胞,葉問被激怒了,為了扞衛中國人的尊嚴,他挺身而出,教訓了許多日本鬼子,為中國人出了一口氣。

影片中,葉問總共有四場打鬥。分別是:點到為止,與廖師傅一分高低;伸張正義,告訴金山找詠春拳不只是女人拳,男女老少都可以打;以一敵十,挑戰十個日本勇士;決一死戰,打倒三蒲,讓中華民族重振雄風。前兩場的打鬥,葉問都是牛刀小試。不管是和廖師傅切磋武藝,還是用雞毛撣子教訓金山找,他都是手下留情,毫無傷害他們。但後兩場的打鬥卻十分殘忍、狠,每一招每一試都打在日本鬼子的要害部位,足以讓日本鬼子當場死亡。也許,大家不明白葉問為什麼變化這麼大,竟然從手下留情到殘忍,這一切的變化都充滿了對日本鬼子的憎恨與厭惡。從點到為止、伸張正義可以看出葉問的武藝高強。()他把廖師傅打倒在地,廖師傅的滑稽樣令我們哈哈大笑,他以雞毛撣子對抗金山找的屠刀照樣把金山找打得屁滾尿流,金山找的落魄樣又一次令我們捧腹大笑。而以一敵十、決一死戰又可以看出葉問的愛國精神。他挑戰十個日本勇士,這不光是挑戰自己的生命,更是關係到國家的存亡啊!他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這愛國精神真令人敬佩!最終他打贏了十個日本勇士,三蒲說給他十袋米,可他卻只拿了一袋米。顯然,葉問並不是為了這些米而來的,他是為了中國人的尊嚴才來的。葉問與三蒲決一死戰,他明知道自己打贏三蒲會被槍斃,但他不顧自己的生命,毅然打贏了三蒲,葉問做好了死的準備,正當日本鬼子開槍時,是李釗拚死擋了一下,才使葉問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但他被打中了肩膀,受了重傷倒下了,但他的倒下卻使民族精神站了起來。這讓我想到了文天祥的一句名言: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令人高興的是,葉問最終康復了。

祖國在我心中,我要學習葉問的愛國精神,好好學習,長大後報效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