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太行山讀後感

太行山讀後感(一)

我最近看了一本紅書——《太行山上》,這本書是以抗日戰爭為背景的,講述了八路軍是怎樣東渡黃河的,怎樣挺進抗日前線的,又是怎樣建立太行山根據地的光輝歷史的。這本書惟妙惟肖地記載了發生在山西的平型關、忻口等萬分重要的戰役,塑造了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獨臂將軍賀炳炎、愛國將領郝夢齡等革命家的光輝形象,生動地刻畫了崔隊長這一形象,展示了八路軍勇戰日寇的壯烈場面,再現了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

在《太行山上》中,軍民魚水情是這本書的一個亮點。從外國記者的視角看到中國勞動婦女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八路軍;而擅長標槍的崔隊長則是投身到戰爭當中。一位國民黨軍官的一句話讓我們感到好笑又覺得可悲:如果老百姓都能打仗,還要我們軍隊幹嗎?然而歷史恰恰證明了只有依靠廣大人民民眾才能取得抗戰的最後勝利。

書中八路軍高級將領愛兵如子的形象更是被刻畫得生動而又鮮明。大雪紛飛的深夜,朱德同志走出庭院,看到小兵在站崗。上前噓寒問暖,還把小兵凍僵的手放進自己的懷裡全暖,最後還是自己替小兵站崗,讓小兵跑步熱身。這種場面在書中還有很多。看了讓人感動,從一件件小事中更能看出一位偉人的高風亮節。

在這本書中,我領會到什麼是真正的「將有必死之心,士無貪生之意」。我們把握生命並敬畏生命,可生命對他們而言卻是不畏犧牲。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朱德在太行山上面對無數個鐵血戰士宣布戰役勝利後,他們不約而同舉起手由衷的發出「中華民族不可戰勝」的強烈激昂的吶喊。朱德的演講是那麼的振奮人心,簡短而又鏗鏘有力,戰士們的呼聲更是響徹山崗,這種怎樣的一種豪情壯志,有著這樣的熱血兒女,日寇的罪惡念頭想都不要想,有著這種鋼鐵脊樑,任何妄圖入侵的敵人都會受到正義的懲罰。在這發自肺腑的聲音里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民族精神。我確確實實被感動了,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的愛國主義情懷。作為一名基層團幹部,更感覺自己肩負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在重溫那段歷史的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為中國的和平解放不惜犧牲一切的抗戰精神。那段抗戰史是中華民族的豐碑,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

太行山讀後感(二)

這幾天老師叫我們寫一篇紅色影片觀後感我便看了《太行山上》,它拍於製作公司:八一電影製片廠

看完《太行山上》,閉目沉思,我試圖不再回憶那段慘烈,可是腦海中卻全是被抽空聲音的片段,槍,炮,火,屍體,血,淚……誰能卸下沉重的歷史,輕鬆闊步?誰又能甩開那段風火歲月,廓然無累?

戰火燃起的那一刻,原本美麗的靈魂不再乾淨純白,連月亮都黯淡了下來。很久很久的西元前,祭司、神殿、征戰、弓箭是對主宰人們一切的神的信仰。而如今,眼淚、殘忍、流血、損毀是對殘酷戰爭的控訴。

當利益與和諧相衝突,可恨的魔鬼舉起充滿邪惡的權杖,在黎明前為侵略選擇了前進的方向。從我聽到,流離失所的人痛苦的呻吟;

我聽到,骨肉離散的人悲慘的哭泣;

我看到,張張因戰爭與苦痛而憤恨的臉;

我看到,雙雙無辜合閉的曾經澄澈的眼……

血色落霞蓋滿了偌大的青石大道,遮住了遠處蒼藹的山麓。白鴿,伴著那一聲低鳴,它消失在無盡的紅色海洋。機槍在掃射,子彈瘋狂襲來,紛飛的戰火訴說著戰爭的殘酷。邪惡者為了一己私利,帶來的是千里餓殍、屍橫遍野、人人自危。一場戰役就這樣在貪婪的驅使下蔓延開。而那些在無畏中倒下的人們,也在最後一場大雪中,被永恆埋葬。死去的魂靈在林中穿梭,詭異地尖叫、犀利地嘲笑。戰火灼燒了這片土地,血腥與焦土交融成沉重的黑,蔓延到遙遠的山的那邊。爛皮靴、空彈殼、殷紅的血、蒼老的雙手和驚愕的面孔,充溢在這方曾經是碧海藍天的土地上。

隱約中,我看到天使背上幸福,漸漸遠去,漸漸消逝。誰在低聲唱著那首《在太行山上》,我聆聽感傷,他氣勢悲壯。到不了的是遠方,回不去的是家鄉。遠方的家鄉呵,可知離家人落寞又惆悵的心啊?另一邊,孩子們依然無邪,他們眼中的希望到底是什麼形狀?是否是醒來時有麵包當早餐,再喝碗甜湯?抑或是院子裡有鞦韆盪,口袋裡有糖?當時的希望卻實實在在只能是希望。

綿亙長夜,善惡交接。不幸的人們在地平線邊渴望著滿月,也等待著黎明的到來,也許那第一縷晨光就可以把他們的家園照亮。

太行山讀後感(三)

電影《太行山上》講述的是朱德同志在太行山地區率領八路軍主力在1938年到1940年抗擊日本侵略者,東渡黃河,挺進抗日前線建立太行山根據地的光輝歷史,影片真實的記錄了發生在山西的重要戰役,包括平型關、忻口等戰役,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

通過平型關大捷可以看到日本兵的作戰時的兇狠,平型關是通往太原的必經之路,林彪的119師在那裡伏擊日軍的板垣師團,板垣當時非常驕傲以為自己就可以打到太原孤軍深入。當日軍進入伏擊圈後,八路軍在山上向日軍射擊。在林彪下達攻擊命令時可以看到林彪的冷酷和堅決。戰鬥在進行過程中敵人的航空兵部隊投入了戰鬥,嚴重的削弱我們在山上的地利優勢,這時林彪下達命令衝下山去與敵人肉搏。下達這樣的命令是需要勇氣的,放棄自己的陣地與兇狠的日本人單挑,更是需要極大的勇氣。這時板垣還組織了垂死掙扎的反擊,找到我軍的制高點不惜一切代價的攻擊。日軍馬山就要攻上山頂了,增援部隊還沒到,而山上的我軍彈藥打光了。大家都站起來要與日軍肉搏,場面非常壯烈。戰鬥結束,()打掃戰場時八路軍發現一個受傷的日軍,讓衛生員給他包紮傷口,衛生員正在給他包紮時,可惡的鬼子竟然在背後把出軍刺,刺向了這位戰士,當衛生員在倒地一剎那,軍帽脫落了,一頭烏黑的長髮散落下去……,日軍的殘忍讓我們氣憤不已!

太原失守後,日軍要找八路軍主力決戰。但八路卻不給你正面交鋒,戰術是,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疲我擾,敵怕我打。充分體現了我軍作戰的機智。在重溫那段歷史的過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輩們拋頭顱,撒熱血為中國的和平解放不惜一切的抗戰精神。中國共產黨領導八路軍和太行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譜寫了中華民族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光輝篇章,鑄就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

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是中國人民爭取民族解放的領導核心。太行精神是共產黨人領導太行兒女展現的不怕犧牲、不畏艱險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展現的百折不撓、艱苦奮鬥的精神,是為民族解放展現的萬眾一心、敢於勝利的精神,是為人民利益展現的英勇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太行精神是在國家和民族處於危亡的關鍵時刻,在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中,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民族之魂。太行精神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過程中,作為新中國的學生黨員,我們必須學習先輩們的敢於犧牲,樂於奉獻,緊密聯繫民眾的精神,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為全面建設小康、構建和諧設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有一份光,發一份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