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經典著作選編讀後感

《論持久戰》是在抗戰全面爆發後,國民黨內出現了「速勝論」和「亡國論」等論調,而共產黨內,也有一些人冀望於國民黨正規軍的抗戰,輕視游擊戰爭的背景下,毛澤東同志於1938年5月,而作的名篇。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初步總結了全國抗戰經驗,批駁了當時最盛行的種種錯誤觀點,系統闡明了黨的抗日持久戰方針。在這篇著作中,毛澤東分析了中日兩國的社會形態、雙方戰爭的性質、戰爭要素的強弱狀況、國際社會的支持與否,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後的勝利屬於中國。他還科學地預見到抗日戰爭必將經過戰略防禦、戰略相持、戰略反攻三個階段。他強調「兵民是勝利之本」,抗戰勝利的唯一正確道路是實行人民戰爭。

《論持久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的綱領性文獻,它指明了抗戰的前途,提出了正確的路線。抗戰後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了這篇著作的預見是完全正確的。《論持久戰》是篇論文式的著作,之所以被稱為經典,最突出的地方是:它是在抗日戰爭初期寫成並發表的,對抗日戰爭做了論述,將抗日戰爭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敵之戰略進攻、我之戰略防禦的時期。第二個階段,是敵之戰略保守、我之準備反攻的時期。第三個階段,是我之戰略反攻、敵之戰略退卻的時期。而現在再重讀論持久戰時,與當時抗日戰爭的歷史完全對應,甚至可以說是抗日戰爭的總結報告。

《論持久戰》一文中主要闡述了,在我方弱於敵人時或環境不利於我方時應採取持久戰的策略,只要採取此策略則必勝。在此情況下要杜絕投降論和速勝論,因為在敵強於我時這兩種論調就不現實,必然導致客觀失敗。

《論持久戰》的主要內容是:

1、揭示了抗日戰爭發展的基本規律(敵強我弱、敵退步、我進步、敵小我大、敵寡助、我多助);

2、論述了只有實行人民戰爭,才能贏得勝利的思想;

3、闡明了抗日戰爭作戰的形式上,主要是運動戰,其次是游擊戰。

在著名的《論持久戰》一文中,毛澤東把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喻為「犬牙交錯」的戰爭。他透徹地分析了敵我雙方在政治、軍事、經濟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優劣,闡述了「犬牙交錯」的幾種形態:內線與外線,有後方與無後方,大塊與小塊,局部與整體,包圍與反包圍。毛澤東同志精當地運用了「犬牙交錯」這一成語,以富有辯證哲理的分析,形象生動地巧抒胸臆,使人們明白了「長期而又廣大的抗日戰爭,是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犬牙交錯』的戰爭,這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既駁斥了速勝論,又痛斥了亡國論,使全國人民看到了勝利的前途,增強了必勝信心。

在《論持久戰》中,毛澤東指出:「中日戰爭不是任何別的戰爭,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和帝國主義的日本之間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進行的一個決死的戰爭。」日本是一個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但它的侵略戰爭是退步的、野蠻的;中國的國力雖然比較弱,但它的反侵略戰爭是進步的、正義的,又有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軍隊這種進步因素的代表。日本戰爭力量雖強,但它是一個小國,軍力、財力都感缺乏,經不起長期的戰爭;而中國是一個大國,地大人多,能夠支持長期的戰爭。日本的侵略行為損害並威脅其他國家的利益,因此得不到國際的同情與援助;而中國的反侵略戰爭能獲得世界上廣泛的支持與同情。這些特點「規定了和規定著戰爭的持久性和最後勝利屬於中國而不屬於日本。

在《論持久戰》中,毛澤東還強調了」兵民是勝利之本「。他說:」武器是戰爭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戰爭的偉大力量之最深厚的根源,是存在於民眾之中。「只要動員了全國老百姓,就會造成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

《論持久戰》是一部偉大的馬列主義的經典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世界十大軍事名著之一。《論持久戰》寫了二十一個問題,前九個問題為第一部分,主要是說明抗日戰爭為什麼是持久戰,為什麼最後勝利是中國的,批判了亡國論和速勝論;後十二個問題為第二部分,主要是說明怎樣進行持久戰和怎樣爭取最後勝利,著重論述了人民戰爭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論持久戰》這部光輝著作中,毛澤東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對戰爭的根本問題作了精闢的論述,制訂了指導抗日戰爭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和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證明了其無比的正確性;它可用於指導反侵賂的現代局部戰爭,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它不僅在國內成為指導抗日戰爭的科學的軍事理論,而且在世界軍事學術史上也有極高的學術價值。

《論持久戰》無論是用於軍事還是運用到現實生活都有很大的借鑑意義。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有遇到困難,難以解決的時候,有時候甚至要堅持努力奮鬥好長時間,更有陷入困境無法走出來,而我們應該走持久戰戰略。首先我們要正視自己面臨的困難,總結出現困難的內因、外因、敵因、我因,然後先從第一個階段開始,找出自己處於困難之中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在找出原因後就是第二個階段,認真改正,保證同樣的錯誤永遠不會發生,然後探尋新的發展道路,為發展新的事業而準備。第三階段就是要戰略反攻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要進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難,把生活從被動的狀態轉變為主動的狀態。奪取生活的勝利!

《論持久戰》是一篇不朽的著作,給後人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文化和思想戰略,讀了《論持久戰》,我受益匪淺!

毛澤東經典著作選編讀後感(二)

——《毛澤東箴言》讀後感

為了回響市局的號召,最近讀了一些經典紅色著作,讀後感出頗深,寫出點東西和大家分享。首先是看了《毛澤東箴言》這部著作,這是充滿哲理的格言性論述,是毛澤東同志在艱苦漫長的戰爭和建設年代中成敗得失中錘鍊出的深入淺出的個性化語言,其思想豐富多樣,博大精深,舉世皆知,毛澤東的大量話語具備超越時空的永恆意義,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乃至世界。他說:」做好了一切準備,即使發生最困難的情況,也不會離原來的估計相差太遠,這不是很好嗎?所以,根本的就是這兩條:一是爭取最有利的局面;二是準備應付最壞的情況。「」我們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在戰鬥中要一個陣地一個陣地地奪取。總之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這些話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乃至於將來,對我們的工作學習生活都具有指導意義。英國著名的學者約翰·列農曾撰文感慨:世界上深受中國領袖毛澤東影響的人,數以幾十億計。很多國家的人民,在某種意義上把毛澤東作為他們的精神圖騰。美國學者施拉姆更是直言不諱地說:一百年之後,毛澤東仍是世界人民最為關注的思想家與軍事家。

在生活中、工作中,我們時時刻刻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很多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的老情況、老問題,更多的則是屬於不同時代所特有的新情況、新問題。對此的解決辦法往往是找不到現成答案。毛澤東說:」什麼是問題?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哪裡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事情總是不完全的,這就給我們一個任務,向比較完全前進,向絕對真理前進,但是永遠也達不到絕對完全,達不到絕對真理。所以,我們要無窮無盡無止境地努力。「聽這充滿哲理的論述,讓這簡明扼要的箴言帶領我們穿越時空隧道,走進毛澤東,與偉人面對面地談心、交流,把心交給這位智者,從偉人的智慧中吸取養分,經過自己的思考,並將其化為動力,最終去解決問題。

在21世紀,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時期的今天,我們更要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因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團結戰鬥的光輝旗幟,是指導我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一種精神。

讀過《毛澤東箴言》後,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國軍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斗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從不畏懼;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與革命;成瑤在共產黨的薰陶下,漸漸成長,懂得處理各種事;渣滓洞的難友們,相互幫助,智斗敵人;白公館的人們戰勝敵人,迎來新中國。

在紅岩里,我最欽佩江雪琴江姐。紅岩開頭不久,江姐的鋼鐵形象就已經在我心中樹立起來。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的現實變得不堪一擊,擦乾了淚水,重新站起來了,因為她知道共產黨託付給她的命令還沒完成,要舍小家為大家。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過程中,她還是穿著那藍色的旗袍,始終以乾淨的面貌迎接大家。當敵人拷問她時,她不透露黨的任何秘密,當敵人用竹籤釘她的手指,她堅強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最後江姐將要犧牲,她也讓大家不要哭。

面對這些敬佩的同志,國民黨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一分一毫。現實生活中,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只要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會想到放棄。讀了紅岩之後,我知道了越是充滿困難的路我們越要走,越是艱巨的任務我們更要堅定不移。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紅岩中新中國成立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更因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不忘那些偉大的戰士,將他們銘記在心!

毛澤東經典著作選編讀後感(三)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在《毛澤東選集》第三卷的閱讀中對《為人民服務》這篇文章很是親切,原因是在早些年前在黨章學習小組裡讀到過、在先進事跡報告會上聽到過、在革命戰爭影片裡看到過。然而,今天重溫關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於把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聯繫和本質要求,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自覺貫徹、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更深的意義。

首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同人民民眾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辯證關係,毛澤東同志曾從不同角度生動地把這種關係比喻為血肉關係、魚水關係、種子和土地的關係、學生和先生的關係、兒子和父母的關係等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觀、行為準則和檢驗衡量自己工作的標準,是黨的力量源泉。毛澤東同志還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銅牆鐵壁,是勝利之本,是為革命和建設提供強大力量的最深厚的根源。黨只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植根於人民之中,同人民打成一片,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他說:」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誌,就是和最廣大的人民民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繫。「」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只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民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只會被我們所壓倒。「作為青年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本質,在工作中擺正自己的位置,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做到心裡裝著教師、家長和學生,凡事想著教師、家長和學生,工作依靠教師、家長和學生,一切為了教師、家長和學生。自覺深入到教師、家長和學生當中去,傾聽他們的心聲,反映他們的意願,集中他們的智慧。

其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和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利益的價值取向,體現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民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共產黨人無論何時何地個人利益都應服從於人民的利益,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和對工作極端負責任、對人民極端熱忱的態度,精益求精地去工作,為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甚至可以不惜犧牲自己個人的一切。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還重,替剝削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比鴻毛還輕,這就是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就是檢驗黨和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對與錯、成與敗、得與失的最高標準。」任何一種東西,必須能使人民民眾得到真實的利益,才是好的東西。「」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我們應該不惜風霜勞苦,夜以繼日,勤勤懇懇,切切實實地去研究學校、教師、學生中間存在的、急待解決的問題,並且幫助他們具體地而不是講空話地去解決這些問題。學習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可以使我們更好地理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質,是我們黨同一切剝削階級政黨的根本區別。作為共產黨員要始終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始終把體現人民民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切實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具體地、深入地落實到平凡的工作中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