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拒絕是最好的尊重

在戰國時期的時候,蘇秦和張儀都是鬼谷子的學生。蘇秦和張儀選的專業都不是熱門的儒家、法家等專業,而是一門比較偏僻的專業——縱橫學,因為他們明白在戰亂年代,縱橫學才是最適用也是最好就業的一份工作。

蘇秦很快就學成出師了,在經過幾年的努力後,蘇秦以一己之力促成了六國合縱,達到了職業巔峰的蘇秦配六國相印,叱吒風雲,而縱橫學也成了當時的熱門專業。就在蘇秦達到職業巔峰的時候,這時候張儀也從鬼谷子那兒畢業了。剛剛畢業的張儀開始找工作了,由於經驗不足因此找了很久依然沒有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畢竟誰也不放心把一個國家的未來交給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張儀很自然的就想到了已經名滿天下的師兄蘇秦。

張儀很快就來投靠蘇秦,張儀想蘇秦肯定會看在師傅鬼谷子的面上給自己安排一份相當不錯的工作。可是讓張儀沒有想到的是蘇秦卻對自己很是冷淡,不要說是安排工作,就連面都沒有見到。到蘇秦府上的張儀蘇秦只是讓管家把張儀和下人安排在一起。

張儀剛開始的時候想也許蘇秦是有別的用意,也許是在考驗自己,於是張儀就堅持了下來。可是讓張儀沒有想到的是在一次宴席上,張儀第一次見到了蘇秦,可是張儀卻被安排在了最後面,只能遠遠的看到蘇秦。

就在這次宴席正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一位賓客突然大叫起來,原來他隨身佩戴的一塊玉突然不見了,而這位賓客就坐在張儀的旁邊,於是所有的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了張儀的身上。張儀百口莫辯,而下人並不知道張儀是蘇秦的師弟,於是很快張儀就把捆綁起來,暴揍一頓。

張儀躺在柴房中養傷的時候,蘇秦派人傳過話來說道;像張儀這樣有才華的人,卻淪落到要靠朋友來舉薦才能有一份工作,那么他寧肯不去舉薦他,而且他也不會再收留張儀了。張儀對此很是憤怒,沒有想到蘇秦對自己是如此的無情,張儀發誓一定要讓蘇秦對此付出代價,於是張儀在蘇秦一個門人的幫助下來到了秦國。

由於當時六國的合縱讓秦國很是忌憚,而張儀的到來則更是是讓秦惠文君很是高興,尤其張儀的破解六國合縱的連橫大計更是讓秦惠文君喜出望外,張儀很快就得到了秦惠文君的重用。果然在經過秦惠文君和張儀的努力下,在十幾年後,蘇秦苦心經營的六國合縱都被秦國瓦解了。

這時候的張儀很是得意,他終於報了多年以前的仇,可是讓張儀沒有想到的是陪同他一起來的蘇秦的門人告訴他,那時這一切都是蘇秦有意為之,蘇秦知道張儀的才能遠遠在他之上,所以他不希望張儀在他的庇護下而失去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於是蘇秦才在那么多人面前羞辱他,而被張儀視為奇恥大辱的那次玉的事件也是蘇秦安排的。但是蘇秦並不是不幫助張儀,而是一直默默的幫助他,陪同張儀前往秦國的那個門人就是蘇秦特意安排的。

張儀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蘇秦的拒絕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尊重,如果沒有蘇秦的拒絕,那么自己則永遠不會有今天的成就。(《遼寧青年》)

  1. 名人勵志小故事
  2. 勵志小故事大道理
  3. 職 場人必讀的10個經典勵志小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