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你的助跑線夠長嗎?

經典勵志故事:你的助跑線夠長嗎?

生命永遠是值得期待的,因為它蘊含著無限的潛能。為了領略更為高遠的人生風景,不斷地超越自我,我們應該時常提醒自己——你的助跑線夠長嗎?

前天,和幾位好友去了市郊的野生動物園遊覽,其間,幾隻在水面上時而追逐嬉鬧、時而倘佯自在的天鵝,吸引著我們駐足觀賞。沒有繩網,沒有束縛,這群天鵝為什麼常年就呆在這一方狹小的水域,而不會飛走呢?

我們正好奇地爭論著,一位飼養員走了過來,沖我們先是搖頭一笑,接著饒有興致地替我們解說起來。原來,在不破壞天鵝高貴優雅的觀賞姿態的前提下要剝奪它飛翔的權利,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便是儘量縮小水域的空間,因為天鵝在展翅高飛之前,必須有一段足夠長的水面可供滑翔;如果助跑線的長度過短,天鵝就難以實現它擁抱藍天的理想了。久而久之,這群天鵝便會喪失飛翔的信念,甚至滅了飛翔的本能。

真是一語驚人!再望著眼前這一群撲翼爭鳴只為了向遊人乞食的天鵝,我不禁為之悲哀。古人稱天鵝為「鴻鵠」,從來就是志存高遠的象徵。然而,一旦失去了飛翔的能力,「鴻鵠」和「燕雀」又有什麼區別呢?不過是一群尋常的「鳥」而已。

  1. 十個勵志故事,一場精彩的人生課
  2. 兒童勵志故事
  3. 高考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